2022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⑥|吴东毅:追影逐光,用好故事传递精神价值

2022-12-03 来源:深圳晚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扶持推广南山区本土文艺人才,发挥本区域文艺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赋能“文化南山”建设,持续推进全区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发展,从2020年开始,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每年均推出“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项目,邀请本土文艺人才,讲述他们发挥艺术才华,追寻艺术价值,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故事。

本期推出的艺术家是影视·吴东毅——追影逐光,用好故事传递精神价值。

作为形象化、大众化的文艺形式,当今,电影和电视剧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的“主食”之一,它承担着生活娱乐的重要输出端口、承载娱乐大众的功能,同时兼具传递社会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吴东毅

“影视艺术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载体,传播的时代精神和人文价值能够正向作用于人们的思想和观念。”善为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山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吴东毅,作为影视产品的幕后“推手”,曾参与制作多部国内优秀电影、电视作品,十余年深耕,不仅有着对行业风向的敏锐洞察,对内容审美与价值取向的精准把握,更是对影视艺术有着独特的理解。

谈影视价值:满足人民追求生活的愿望

杨德昌在电影《一一》中说,“电影发明以后,人类的生命,比起以前延长了至少三倍。”这也是吴东毅对于影视作品价值的理解。“我们能够在电影、电视中去了解不同的生活,去看到不同的世界,让我们能通过大众的普通生活作为审美观照的对象,为普通人的生活寻求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的支撑。”

▲电影《一一》的台词

他认为,影视剧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造诣,在于能够用影音这种具象化的方式去还原再现抽象的概念。影视作品可以用故事去娓娓道来历史、用鲜明的画面去展现生活、用生动的音乐去传递情感。“他既还原真实,又创造未知。从这个角度来看,影视艺术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形式,既可以满足人们对娱乐的需求,也能够满足人们对更广阔生活追求的愿望。”

谈自己:从爱电影人走向生产电影的人

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人,吴东毅在创立善为影业之前,其实个圈外人。

2000年,吴东毅从福建来到深圳,从事电器行业,研究音响设备。从销售、运营、采购到供应商,很快就凭借出色能力,做出了一番成绩。

▲吴东毅保持观看院线电影的习惯

令人想不到的是,他放弃了熟悉的行业,向电影方向创业。在深圳工作以来,他每年基本上都会看超过五十部院线电影,即使工作忙落下的新片也都会在一周之内补完。就是在看电影的时候,吴东毅发现了当时电影高票价、高频率的商机。2010年,以电影票务O2O模式为企业提供观影福利解决方案为主业的善为正式创立。

▲善为影业以电影票务起家

在市场摸爬滚打中,善为影业升级迭代,到2015年开始向上游延伸至电影投资和电影互联网宣发的“2.0版”,5年就成为行业异军突起的“黑马”,建立起制作、宣传、发行一体电影生态。2015年2月10日,善为影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5年善为新三板挂牌上市吴东毅致辞

从2019年开始,吴东毅回归影视剧投资、制作,并加大对网生内容(网络剧和网络内容等)的研发投入。“我们把他称为3.0的善为影业。在我看来,影视作品是一个商业文化传播品,需要多元,发挥自身对影视作品的评估能力及项目把控能力。从2015年到现在,我先后参与投资、制作的有《环太平洋2》《反贪风暴2》《记忆大师》《少主且慢行》等50多部电影或网络剧。”

▲善为影业联合 美国传奇影业、美国环球影业出品的《环太平洋 : 雷霆再起》宣传

谈创作取向:着重表达社会责任

在投资和制作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方向上,吴东毅有自己思考,并非“大片”“爆款”才是善为影业追逐的方向。“可能在很多人的心中,大制作、爽、燃才是大片,但在我内心,能够影响别人、影响社会传承下去的影视作品才是大片。当我们营造的氛围都是温暖、感动和正能量时,社会自然正气充实,邪气自动驱逐出去,通过作品内容着重表达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我们要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吴东毅参加金鸡奖颁奖典礼

“团队、内容和数据,这三个维度构成了我们的‘多维雷达图’。我们理解的‘爆款’是没有短板的,并且其中的一块或几块长板非常长。”吴东毅表示,“我们更愿意去做一些创新的作品,虽然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偏保守。但在创作上,会愿意做一些内容和形式上的尝试。但是这都有一个大前提,创作逻辑基于现实主义,在此前提下对于故事题材的选择,不会有局限性的偏好,而是将重点放在故事本身,回归内容,去挖掘故事出彩的部分与精神内核。”

吴东毅表示,“归根到底,新时代的影视作品,他不仅仅要有经济效益,还需要有社会效益。迎合市场口味的同时,也要迎合大众对于有深度、有思考、有表达的作品的价值感追求,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谈未来方向:挖掘深圳故事,壮大本土行业

“我认为影视剧的核心价值是‘造梦’。通过‘讲故事’既展现当下的声音,也能传达美好的愿景。”在作品艺术价值思考上,吴东毅认为要从立意新、剧本美、内容好的标准角度去生产内容,前提是“故事要足够好”。这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是选择好赛道的大前提下,深耕故事本身;另一方面则是时刻观察市场动向,早一步判断某个发展方向,从而先一步占取先机甚至创造一个“先机”。

▲吴东毅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上参与对话

“深圳和南山的故事一直是我们策划筹备的方向。”吴东毅说,深圳是浓缩中国梦时代精华的城市,更是中国的创新之都,同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在地缘位置、产业资本与文化产业等方面都有着特色优势,“这之中的发展历程,人才故事,以及基于区域特性而衍生的特色故事蓝本,对于影视创作来说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

▲善为影业承制的《九义人》开机仪式

不仅是挖掘深圳故事,吴东毅作为南山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还希望助力深圳的影视业发展壮大。“深圳金融与信息技术的优势,对于探索影视+金融这一特色影视发展模式,创新影视制作技术,打破影视产业链边界有着极强的利好作用。”他还介绍,南山包括今年前海影视政策一推出就备受同行的热议与关注,多年来他一直自发为深圳代言,希望带动更多、更专业的同行能够来深圳来南山扎根,“我也愿意为大家落户深圳提供帮助。对我而言,南山、深圳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影视产业氛围起来了,我也将受益。”

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南山影视家协会举办“湾区影视新力量”沙龙

11月24日,由南山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湾区影视新力量”沙龙活动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海格斯·创新空间举办,来自南山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出品人、制片人、导演、演员及影视专业爱好者,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影视新媒体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沙龙活动现场

在沙龙活动中,南山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善为影业董事长吴东毅做了《浅谈影视投资制作选题的道与术》专题分享。

善为影业近年来投资制作了《环太平洋:雷霆再起》《记忆大师》《反贪风暴2》《少主且慢行》《冒牌大保镖》等50余部影视作品,是一家深圳本土影视公司。

▲吴东毅分享影视投资心得

吴东毅在主题分享中,回顾了近年来影视市场的数据,指出在疫情之后票房在1-5亿元区间的影片数量减少,这恰是市场的“中间力量”。在题材方面,主旋律电影回归,市场反响良好市场潜力依旧客观。目前网络电影提质减量效果显著,原创IP趋势逐渐登入市场,而电视剧和网剧虽然数量减少,但是播放量提升,生产力和制作水准稳重上升。

吴东毅同时还分享了其作为投资人如何对选题的把控、评估指标及风险控制等要素,并从善为的成功案例进行回顾,指出项目投资的价值判断。(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