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①|罗高丞:他还是从前那个音乐少年

2022-12-03 来源:深圳晚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22年11月,深圳文艺迎来高光时刻——六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中,歌曲唯一获奖作品《少年(建党百年版)》的词作者,是深圳80后独立音乐唱作人罗高丞,同时他也是南山区音乐家协会理事。

▲罗高丞在录音棚录制歌曲

因为对音乐有着无限热情,罗高丞在学生时代就成为了校园歌手,主演的音乐剧曾获得过省级奖项,登上过湖南卫视的荧幕,担任过乐队主唱并登上了迷笛音乐节主舞台,舞台表演之余还热衷于歌词写作来表达情绪和情感,逐渐成长为一名唱作型音乐人。他善于把青年力量转化成动人旋律,数次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合作,打造了很多“爆款”歌曲。对于罗高丞的音乐旅程来说,可以套用歌词:他还是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用音乐寻求自我

罗高丞一家人都特别热爱音乐,而且喜欢唱,父母还是单位有名的“好嗓子”。在这种氛围长大的他,音乐就像一束发光发热的小火苗,照亮了他通向舞台和音乐创作的路。为了音乐,罗高丞毕业后,还曾北漂两年,正式去拜师学艺,录制综艺节目,参加歌手比赛……不过家人深知这条路非常不容易,对他充满了担心,于是罗高丞便考虑去香港进修,继续学业沉淀自己,并拿到了“offer”和奖学金准备去香港考察一番,而在路过深圳时却被这座年轻、创新、活力的城市吸引而留下来了,进入南山区某知名文化企业负责业务管理工作,并在此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橙Studio”和现场演出品牌“橙Live”,从此便与南山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逛唱片店

他的生活像音乐磁带,如果说在工作是“A面”,那么音乐始终是他的“B面”。

“对于我来讲,音乐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罗高丞说,音乐是一种“自我表达”。“一直有‘表达欲’和‘分享欲’,善于捕捉生活中的情绪,加之以思考,记录来下,配上旋律写作,再唱出来,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开心的事。”日常跑步中,在洗澡,吃饭时,只要有灵感,罗高丞都会记录下来,“任何一个场景都能和音乐碰撞,音乐也融入我生活的各个部分,在吸收和产出中不断进行。”

因工作需要他去过很多国家,见到不同的人,领略到不同的风土人情,这给他的音乐创作也带来很多灵感。“每一个创作的作品,都是不同时段的感悟,折射的是那个时间的心境,往内,我觉得是寻求自我,往外,实际上是探索世界。”

与人民日报合作“爆款”音乐

离开北京时,朋友们以为他放弃了作为专职歌手的“梦想轨道”,但他依然相信“光总是会去照射心中还有火苗的人”,拥有好音色的罗高丞在工作期间,受邀参与《熊出没》《武动乾坤》《星域四万年》等动画电影主题歌曲的演唱和创作,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留名”的歌手,其演唱和创作的作品在腾讯音乐平台收藏量突破数百万,网易云播放达2500万以上。

▲和朋友一起制作歌曲

作为唱作人,他创作了一系列音乐作品,被多位明星翻唱演绎。

2018年,罗高丞受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邀请创作了《中国很赞》,在当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发布后,数十位知名艺人及广大网友参与了歌曲的手指舞挑战赛,一时全网刷屏,微博歌曲同名话题阅读量达11.7亿,四座省会城市还推出了同主题专列,歌曲也登上当年央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歌会,成为了当年音乐作品类的超级传播案例。也是同一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再次邀请他创作“中国品牌日主题曲”《为你瞩目》,同样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少年(建党百年版)》

最令罗高丞“出圈”的,是2021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邀请他完成《少年》建党百年版本歌词改编创作,歌曲一经推出,称得上“引爆全网”,无论是公众号还是微信朋友圈都在“刷屏”。而后改编的《星辰大海》建党百年版,同样火热。这两首作品在央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中国梦·祖国颂——2021国庆特别节目》中由海峡两岸群星演唱。

在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合作的过程中,罗高丞还改编创作了《奔赴》(周深演唱版本),《你的答案2022》,《那些花儿(清明特别版)》,《New Boy》新版《New World》等流行歌曲,给人带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温暖人心的视听感受,多次达成全网热播和热议。

和国家级作曲大师合作《绽放》

为什么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选择了罗高丞?

罗高丞笑称是好“运气”,因为这是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会不计回报地去做,在平时就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就有机会“被看到”或“被听见”。他对自己的创作作品要求首先是要打动自己,他相信只有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之中,才更容易感动和感染人,他的创作页经常被贴上“青春”、“朝气”和“又正又潮”的标签。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南山区委宣传部和南山区文联打造原创作品《绽放》时,邀请了南山区文化顾问、国家级作曲家印青作曲。也正是罗高丞的出色表现,歌词任务便落在了罗高丞身上。“很感谢南山区能够认可并邀请我,让我得以有机会和从小的偶像,国家大师级印青老师合作。”罗高丞说,这首歌词意境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精神高度契合,描绘了怀揣梦想的质朴少年在平凡中创造的那份坚守与执着。这首歌由深圳青年演员曾舜晞演唱,一经推出便进入各大音乐平台的热搜榜。

音乐是情感和力量传递的载体

“音乐可以传递温暖和力量。”罗高丞认为,每一首认真创作的歌曲都是一种情感的载体,“会和听众产生一些连接”。他说,有人处于人生低谷,可能会因为一首振奋的歌曲受到鼓舞。“哪怕是伤感的歌曲,如果在某些场景能给人带来同理心、认同感,能抚慰他们的心灵,同样有意义。再往大了说,那些比较宏大立意、大家通常归类在主旋律风格的艺术作品,如果能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甚至让海外华人对于中华儿女身份有更强的认同感,就是非常重要的传递情感和力量的很好的载体。”

▲弹唱不同风格的歌曲

有时候他会专门看音乐播放平台下的留言,看听众分享自己的故事,了解到自己的音乐如何影响了听众或给他们带来美好的听觉体验。每次看到充满感动的留言,他就觉得很欣慰,“我们的音乐创作交付给听众的时候,作品就有了它自己的独特生命力,好的作品总能给听众带来一些感受的,我认为这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在和朋友一起玩音乐的时候,罗高丞除了原创以外,也会尝试对不同音乐作品重新编排演绎。他认为,旋律的改变或者歌词的改变,也许能带给听众不一样的共鸣,达到再创作的全新效果,“有时候是提供情绪宣泄的出口,有时候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不一定会马上显现效果,每一个音乐人就像是一座发射信号的岛屿,发出音乐频率,让同频的人听到。”

音乐平台上发布的一个罗高丞作品下,有人评论“听到热泪盈眶”,让他更加体会到音乐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正向意义。“这也激励我要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来创作作品。”他希望自己每个季度都创作出一两首自己的满意的作品,保持创作敏感,“不断去追求,打造自己认为的更好。”

2022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星空与少年”橙Live唱聊会举办

星空下,天台上,微风伴着音符飞扬。11月12日晚,由深圳80后独立音乐唱作人罗高丞发起的“星空与少年”橙Live唱聊会在南山区纯八度音乐工作室精彩上演。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罗高丞和众多本土音乐制作人、歌手一起围绕其音乐作品和创作心路,边唱边聊,让在场的音乐爱好者度过了一段美好的音乐时光。

▲罗高丞牵头的唱聊会合唱

在当晚的“星空与少年”橙Live唱聊会中,罗高丞和助唱嘉宾展示了10余首作品,多数均为原创展示。其中,改编自朴树歌曲《New Boy》的新版《New World》以及《那些花儿(清明特别版)》是受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邀请重新填词的歌曲,《小星星》(又名《我是那颗星》)是受邀为南山区“创业之星”大赛创作的主题曲,《绽放》则是受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邀请,由罗高丞与南山区文化顾问、著名作曲家印青合作打造的原创歌曲,压轴歌曲为罗高丞作词,刚刚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少年(建党百年版)》。

▲邀请朋友口琴伴奏

每唱完一首歌,罗高丞都向观众介绍了歌曲名字由来、创作动机、歌词所蕴含的意义,以及当时的感想,并和现场观众交流听后感。

▲活动现场

“为什么我会把中国共产党比喻成一个少年?我觉得少年不只是一个年龄段,也不只是一个群体,更多的是指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状态,每一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可以有少年感。”在阐释《少年(建党百年版)》这首作品时,罗高丞说,“我们国家、社会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人民生活也都处在不断向上的状态之中,所以我就做了这个比喻。”

“当我们听到主旋律或者党和国家这些词汇的时候,都是宏大的叙事,而罗高丞摒弃了传统语言表达,用现代的、少年感的语言,描述了青年积极向上的力量,感觉非常好。”“这些歌曲都有一种温暖的流动,我可能没法具体描述,但我感觉是很美好的过程,很有希望、奔向未来的感觉。”现场观众也留下了精彩的发言。(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