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凝聚赋能支持计划开展

2022-12-05 来源:深圳南山网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1202/a3a221fce60e301bff0487da32131b28.jp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4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湾社区2022年民生微实事项目“第一反应”海湾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凝聚赋能支持计划开展。据悉,项目针对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了2场应急救护赋能课堂、2场“第一反应”队伍凝聚力拓展、2场爱国主义基地参观教育,以及1场表彰激励活动。

应急救护赋能课堂活动采用沉浸式模拟场景,运用实操模式来提升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应急救护能力。课程上,经验丰富的老师首先与大家探讨了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如异物堵塞呼吸管导致窒息、心脏骤停等情况,让大家了解到急救的重要性。之后老师讲解了相应的急救方式,比如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治因异物堵塞呼吸管导致窒息的病人,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此外,老师还讲解了在没有AED设备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并且让大家进行模拟实操,感受成人心肺复苏与儿童心肺复苏的不同。通过活动建立海湾社区群防群治队伍成员的科学急救观念,训练成员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快速进行抢救,用科学急救处理方式,降低伤残提高存活率。

之后项目还开展了“第一反应”队伍凝聚力拓展活动,通过“独轮车支援前线”“挑扁担”“我是救护兵”等环节让参与者在拓展中学习,在学习中拓展,增强团队合作与相互配合能力,增强海湾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对社区的归属感。

除此之外,活动还带领队伍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在讲解员娓娓道来中了解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英勇抗战的历史事迹,学习东纵精神,领会东纵精神内涵,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传承发扬红色精神。最后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范,邀请社区老党员代表给大家讲述奉献精神,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活动共计服务240人次,得到参与者的认可。通过活动提升参与者应急救护技能,增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对社区的归属感与向心力,在培育辖区应急救护队伍、打造社区应急救护快速反应网络的同时,弘扬为民服务奉献精神。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 詹婉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