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共赴一场写作的盛宴

2022-12-05 来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啦!”日前,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开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于南头古城简阅大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线下学员、导师,共同开启了这场干货满满的文学之旅。

image.png

本次活动由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可可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该项目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已经是第四届了,今年专门聘请了教授、一级作家南翔担任文学总监,中山大学文学博士陈劲松担任文学执行总监。通过组建导师团队,招募学员,并开展一系列写作培训、文学采风等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班制授课方式,作品优先,邀请前42的学员在线下听课,其他学员线上听课。城市创意写作营旨在提高学员的综合写作能力,创作出带有“深圳原创”标签的作品,为文化创意、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培养具有创造力的核心专业人才。

开营仪式上,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总监南翔老师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说道:“写作营的目标在于给国内有潜力的作家提供一个向导师们学习沟通的平台,一个分享作品、讨论创作、自我提升的机会。写作从来不是埋头苦写、孤军奋战,我们因阅读而行走,因阅读而交流,因阅读而倾听,因阅读而写作。希望学员在写作营中一起听课、交流、采风、写作,共同开启一段难忘的文学之旅。”

image.png

在正式入营学员中,除了深圳本地学员,还有来自河北、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内蒙、湖北、湖南、云南、香港、澳门的学员。不同地区、不同经历的学员们因热爱写作相聚于此,一见如故,相互激励学习,相互交流思想。在南翔老师宣布写作营正式开班之后,邀请了几位学员分享,学员们聊到自身与文学结缘的经过和文学创作历程,令大家有所触动。

【学员心声】

我是北京人,80年代在湖南国防大学学理工科,毕业之后就没多久就到国外去了,后来派驻到深圳的南山的一家公司。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城市创意写作营。我喜欢文学,在美国要听一堂中文的讲座课,常常要开车开一两百英里。到深圳来之后,这里的文学气氛真是让人想象不到,有很多的读书平台,包括深圳书城,晚八点……这哪里是文学荒漠,这就是文学绿洲。我很留恋,如果没有这么多的读书讲座的平台的话,可能早就离开深圳了。

——学员吕学勇

很高兴又一次参加创意写作营,和新老文友们相聚在简阅书吧,作为往届的老学员,不光听中国文学届大咖现场授课,南翔教授,劲松博士、林雪总监项目团队带领大家去采风,举行节目丰富的文娱活动,还有超棒的结业典礼,令人难忘。期待今年的写作营,大家比往年有更多超越,能在写作上创意多多,打破写作瓶颈,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争取在全国性大刊上发表作品,展示深圳作家的风采。

——学员杨点墨

我是青年作者武捷宇,香港浸会大学文学硕士,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长篇小说《十五日》获首届梁晓声青年文学奖提名,入选2022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小说榜”,同时入选2022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深圳书展。新长篇小说《蕉鹿》入选“深圳报告2022•深圳都市题材精品文学扶持项目”,拟于2023年出版。另在《特区文学》、《北方文学》、《晶报•深港书评》等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书评、论文等数篇。

关于我对创意写作的理解,个人把创意写作分为三个维度:书写自我,推己及人和窥看世界。

第一个维度是“书写自我”。写作的第一要义当然还是与自我的对话。如果一个作者内心的秩序是混乱的,手中的笔一定会诚实地曝露你的窘况。先厘清内心的“小我”,再谈如何把笔触延伸出去;

第二个维度是“推己及人”。好的创意写作一定先识己,才能识人,就像梳头发,先把满头的发结梳通了,然后编辫子、做造型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发结还没有整明白,已经匆匆开始和发丝缠斗,自然容易局促而狼狈;

第三个维度是“窥看世界”。妹尾河童说“窥看舞台”,其实世界也可以视为一个放大的舞台,聚焦个体的生存抑或公共的生存都值得嘉励,二者没有伟大和藐小之分。讴歌光明和希望能够为读者带来正向力量,关注苦难和彷徨也是选择,因为只要还有一支笔没有放弃注视,少数派就不会流于被遗忘的境地。积极回应个人的需要,日常的需要,关注人的本身,理解人的困惑,思考主流之下的暗流涌动,将成为我一以贯之的创作追求。

最后,再次感谢城市创意写作营给予我的这个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自己在七日学习后,能够提升个人写作素养,掌握更多维的创作视野,同时也很荣幸与在座及线上这么多优秀的师友共成长、共交流。

——学员武捷宇

亲爱的各位老师、写作营的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广东茂名的作者郑金师,因为疫情没能到现场,只能以这种方式跟大家见面了,虽然我人在茂名,但我们的心其实离得挺近的,因为我们都深深地热爱着文学与创作。

能够参加这次写作营,真的很感谢主办方,创造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文学界的大咖和前辈们。我感到无比荣幸,也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我是写短篇小说的,有时候觉得很遗憾,当年为什么没有报考中文系,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写作训练,因而在写作上磕磕碰碰,不停遇到瓶颈。

我想,也许很多作者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写得多了,难免会自我重复。这些年来,我一直很困惑,想象力和创意的边界到底是怎样的,而那些优秀的作家是如何将一个好的创意变成一部经典作品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我来到了创意写作营,我相信会从老师们的分享中寻找到答案。也相信这次干货满满的学习会让我们的思维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我一直坚信,真诚是打动读者的重要法宝。拒绝套路,拒绝千篇一律,这不仅是这次写作营的宗旨,也是我写作秉持的理念。希望能跟大家在这次活动中产生一些思想的火花,让这些火花带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文学世界,谢谢大家。

——学员郑金师

短暂的开营仪式后,学员们立刻进入了宝贵的课堂学习。导师天团的李浩老师带来《要故事,要技艺,要思想》讲座,与学员就创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疫情形势下,学员们严守疫情防控,认真听课,整个讲座真是干货满满,让学员们大呼收获颇丰,回去后要继续消化学习。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执行总监陈劲松老师的主持下,本次城市创意写作营的线下学员纷纷上台亮相。这些学员里,有不少是记者、编辑、作家等媒体工作者,期待在这里学到业界前辈经验,突破写作瓶颈;也不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品牌宣传从业者,写作早已融入他们的工作之中,成为一项重要的技能。此外更有许多各行各业的写作爱好者,他们或许不是靠写作为生,仍然不断追求写作技艺的精进,希望通过文字更好地表达自我,记录生活……

“我很高兴,昨天晚上激动得都睡不好觉,3点才入睡。我们做文学的人,要有一种热爱和激情啊。”学员杨彬彬说道。学员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写作历程,带着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妈妈来上课的学员杨燕霞,她说道:“平常要照顾妈妈,很珍惜这一次上课的机会,我想写一部关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小说。”引发了在场很多人的掌声,随着更深入的交流,迅速拉近了学员之间的关系。最后,成立了本届班委会,活动在最后大家掌声中圆满结束。

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走到了第四届,我遇见了很多好的导师、好的学员,我对每一位文学爱好者都肃然起敬,你们的坚持让我感动,也给予我力量,激励着我更好地呵护这个文化品牌活动,为广大文学创作者提供一个平台,一座桥梁,陪伴大家走向更广阔的文学世界。希望你们坚持阅读,坚持书写,多出好作品。

——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总监林雪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写作营导师和学员们将深入交流,在写作营课堂中、在文学采风的路上,以城市文学创作为核心,踏上学习和探讨城市文学创作的路途。我们有理由相信,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的学员们未来将开启新的华章,收获更多的成果。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