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式疫苗在深圳开打!鼓励“混打”,6种组合方式供市民选择

2022-12-06 来源:创新南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2月5日,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吸入式疫苗在深圳开打,目前,深圳人共有6种新冠疫苗接种的组合方式,市民可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完成灭活疫苗或者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这两种疫苗的全程接种的老人,都应该打“加强针”。

01

吸入式“加强针”在深圳开打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表示,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有引发重症倾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近日表示,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仍有2800万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约3700万人没有完成加强针接种。“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感染后的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7.16%,接种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

2022年9月,我国有2款疫苗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组织的认证,被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的紧急接种队列,分别是吸入式“重组”疫苗——康希诺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打针式“重组”疫苗——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第二针。

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这两种疫苗现在也可以在深圳预约开打了。其中,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商品名为克威莎雾优,是全球首款被用于“序贯加强免疫”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方式为用嘴吸,通过口腔吸入至肺,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形成“黏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对老年人比较友好。

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商品名为丽康V-01,由丽珠单抗生物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采用创新分子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广东省内首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该疫苗接种方式为肌肉注射,临床实验数据显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力,特别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具有保护力优势。

02

鼓励“混打”,6种组合方式可选择

深圳市卫健委表示,鼓励市民“混打”不同技术类型疫苗,即序贯接种,采用不同技术路线,或者说不同源的疫苗,根据一定的间隔和剂次来接种。比如,市民前2针打的是新冠灭活疫苗,那第3针“加强针”,鼓励选不是灭活的,比如重组蛋白疫苗(包括吸入式、肌注式)。数据表明,序贯加强免疫效果优于同源加强免疫。

目前我国大规模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3种,分别是打1针的重组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打2针的灭活疫苗(Vero细胞)、打3针的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这3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都适合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

可选择的新冠疫苗这么多,市民如何“搭配”?深圳市卫健委表示,根据市民个人意愿,选择“3”“2+1”“1+1”三种路径都可以。“3”即接种3针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2+1”即接种2针灭活疫苗,并选择任何一种路线的疫苗作为“加强针”;“1+1”即首次接种采用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采用肌注式或者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

具体来说,共有6组疫苗“混打”组合可供选择,一是“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二是“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三是“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四是“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五是“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六是“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卫健委建议,完成灭活疫苗或者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这两种疫苗的全程接种的老人,都应该打“加强针”,已接种3剂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的,暂不需要打“加强针”。

有需要打新冠疫苗的市民,可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社康通”小程序进行预约;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自助建档和预约。接种时,需要携带接种本人身份证,出示预约记录或预约截图。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卫健委 文 |袁静娴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