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交通利好!港深西部铁路拟连接前海,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

2022-12-09 来源:蛇口消息报

深圳交通

又将迎来重磅利好!

香港「3铁3路」初步方案公布

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深圳前海

此外,赣深铁路(深圳段)用地批了

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

详细内容,一起来看看


01

港深西部铁路拟连接深圳前海

深圳和香港

可以通过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

进行互通

这一发展蓝图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

记者了解到,《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公众咨询活动于12月2日展开,收集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的意见,咨询期至2023年3月31日。

根据研究的初步结果,特区政府建议兴建三条策略性铁路和三条主要干道,包括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中铁线、将军澳线南延线、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和将军澳—油塘隧道。

据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

初步构思——

●香港段走线约8公里,由洪水桥出发,连接深圳前海,並可在香港境内铁路沿线(如厦村及流浮山)增设车站;

●洪水桥站預留伸延的弹性,並透过现有和其他规划中的铁路項目接驳至香港其他地区;

●便利港深往來,促进香港與大湾区融合发展、互联互通。

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

上述研究旨在前瞻性地制订远至2046年及以后的蓝图,达致拉动发展、加强联系和提高效能的目标。研究会采用基建先行、创造容量的规划方针,确保策略性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规划能拉动发展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新发展区,尤其是北部都会区等香港长远发展的需要。

香港运输及物流局表示,公众参与对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当局会充分考虑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见,目标在2023年第四季度构建蓝图,并适时推展所需的运输基建项目。

市民可浏览专题网站(rmr2030plus.hk/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了解公众咨询活动详情,而咨询文件印刷本下周一起在路政署总部、运输署总部及其四间牌照事务处、民政事务总署各咨询服务中心和公共图书馆备取。

02

赣深铁路(深圳段)用地批了

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

12月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深圳段)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批复的公告。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截图

此次用地位置包括罗湖、宝安、光明、龙华四区,用地面积达约111.9万平,今年7月30日已批复。

建设项目用地位置示意图

据了解,赣州至深圳铁路(深圳段)设有深圳北站、光明城站,接入西丽站。此次规划的用地是用于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以分担深圳北站的客流压力。

西丽枢纽北侧换乘节点效果图

赣深铁路深圳段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赣深铁路,又名赣深客运专线、赣深高铁。它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间交流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

线路规划:赣深高铁线路纵贯江西、广东两省,沿线途经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市。线路全长436.367公里,江西省境内134.567公里,广东省境内301.8公里。

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5000万人/年,目前到深圳北站的线路已于2021年底通车

新闻回顾→视频直击!试乘赣深高铁,深圳北⇋江西定南约90分钟!预计通车时间公布

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2018年曾表示,赣深铁路深圳段相关工程分三步实施:

第一步是对现状深圳北动车所进行改造,确保赣深铁路可以在深圳北站始发终到,改造工程2018年3月动工;

第二步是建设东莞塘厦至深圳北站的相关工程,2018年8月开工;

第三步是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

赣深铁路开通初期通到龙华区的深圳北站,以后则会通到深圳中心城区的西丽站。

根据深圳地区铁路总图规划:未来深圳铁路客运站布局为“三主四辅”,即深圳北、西丽、深圳站为主客站,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深圳东站为辅助站。

西丽枢纽鸟瞰图

蓝图已绘就

深圳未来可期

来源:蛇口消息报

香港特別行政区运输署及路政署网站

香港梦、深圳城市更新旧改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