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召开抵制黑产工作会议 维护金融市场良好秩序

2022-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 (记者 董非)近日,为整治银行业“反催收”等黑产不法获利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制定《深圳银行业整治“反催收”黑产自律公约》。12月9日下午,协会召开抵制黑产工作会议,深圳银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包括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内的8家金融行业代表签署了《深圳银行业整治“反催收”等黑产自律公约》。

此次抵制黑产工作会议由深圳银保监局案件稽查处和深圳银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张凡副总裁代表出席会议。同时参加此次会议的同业机构包括: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微众银行、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

监管部署,开展“反催收”等黑产乱象整治

近几年,金融黑产现象愈演愈烈,繁衍迅速,已经影响了银行业健康发展。深圳银保监局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视为重点工作,深入机构了解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践行“金融为民”、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要求银行机构要从以下几方面落实好整治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加强部署,杜绝黑灰色金融产业,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内部纠察、排查,整理分析、深入研究典型案例,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联动,打压非法机构蔓延势头。争取做到出实招、鼓实劲、出实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成立专门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梳理本机构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减少让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转发行业自律公约,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知悉度。通过宣传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活动,达到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目的。

协会引导,营造严防严控氛围

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协会切实履行好行业维权职能,开展了大量抵制金融黑产工作。一是积极配合深圳银保监局整治金融黑产工作部署。按照深圳银保监局整治金融黑产工作推进会要求,组织银行业研究贯彻落实。二是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自今年2月起,协会多次召开黑产打击调研会议,听取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黑产界定、应对策略和处理标准,行业统一维权。并联动监管、司法和行政部门整治黑产,对会员单位提交涉黑产案件线索,协调公安部门研究打击、立案侦查。三是精准开展反诈和抵制金融黑产工作。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挤压黑产生存空间,净化金融市场生态环境。

行业自律,筑起遏制不法行为屏障

《深圳银行业整治“反催收”等黑产自律公约》从内控合规管理、投诉举报、信息报送共享、信息保密、处理黑灰产投诉行业标准、处理代理投诉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加强了行业自律性和约束性,旨在进一步整治“反催收”等黑产乱象,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正常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此次行业自律公约的签订,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筑起遏制黑产不法行为屏障,对黑产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