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采风+结营礼,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顺利收官

2022-1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2月8日,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采风活动暨结营仪式在深圳龙岗区吉华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可可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该项目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image.png

在教授、一级作家、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总监南翔老师带领下,来自不同省市的学员和文学爱好者深入龙岗吉华采风。

学员们深入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了解传统玉文化、地质科学、玉雕工艺等知识,感受玉石之美,体验珠宝文化。“为弘扬深圳本土玉雕设计,寻求工艺创新,在这里的玉雕匠人,潜心雕琢、力求完美……”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导师和学员纷纷驻足倾听,并通过展馆陈列的翡翠雕刻作品,各式做工精致的玉石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工艺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凉帽村,导师和学员们亲身感受传承百年的凉帽制作技艺。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行人参观了凉帽训习基地,认真聆听了凉帽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等。“纯手工的制作,每个凉帽背后都承载着手艺人赋予它的灵魂,每个凉帽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片土地上不断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和强劲发展动力,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导师学员。

青瓦白墙的庭楼掩映在丛丛绿意中,挂在窗边的灯笼随风轻轻起舞。走进二十四史书院,抬头仰望木质大门上金色的题字,透着一股清幽宁静的气息,又处处散发着书香气。导师学员们静静观看着文献展,仿佛与古人进行着一场时空对话。

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冬冬,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杜嘉伟,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委员、统战委员、宣传部部长、二级调研员凌海英,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春洪,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总监、教授、作家南翔,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文学执行总监陈劲松,深圳市可可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何小玲,深大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赵建坤,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拓展中心部长李韵,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总监林雪,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总监助理王洁愉等出席结营仪式。

南翔老师首先发表致辞,他对学员们的写作才华给予肯定,并期冀学员们在以后的写作过程中,能够更多地走向户外,参与对这个社会的观察,“跟城市创意写作营一起,守护文字,坚守文字。”

张冬冬发表讲话,对远道而来的导师、学员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友谊的盛会,将有力推动文学创作与街道宣传有机结合。希望老师、学员们以后能常来吉华走走看看,全方位领略吉华美景、多角度感知吉华文化、深层次了解吉华发展,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向全社会展现吉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城市魅力,让更多人认识吉华、了解吉华、来到吉华!

杜嘉伟表示,写作营项目给国内作家、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向导师们学习沟通的平台。该项目是培养文学人才的一次创新探索,四届写作营的成功举办证明了这个方法是可行、高效、有成果的。学员们今后的文学创作之路是漫长的,期待各位学员们的未来成就。

凌海英介绍了吉华的发展历程,希望南翔老师和学员们有机会多到吉华走一走,看一看,期待借助此次文学采风活动的东风,进一步将吉华文化事业做好做大。

蒋双超、杨彬彬、段福平代表学员发言,他们先后分享了各自与写作结缘的历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回顾了自己在创意写作营中的收获和感想,并对主办方、老师们表达了真挚感谢。

学员蒋双超:很开心度过了开心且有意义的一个星期,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城市创意写作营了。虽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部分课程采用了线上形式进行,但大家的积极与热情却丝毫没有打折,尤其是昨天下午的最后一堂线上课,在线人数更是达到一百三十多位。及至最后,大家更是纷纷表示听不够,舍不得结束课程,可见学员们的求知若渴,以及此次写作营课程的精彩程度。

这七天下来,李浩、徐晨亮、陈劲松等十二位导师通过十二堂充满个人特色的课程,带领我们一百多位学员享受了一场文学盛宴,让人受益匪浅。无论是小说的写作技巧,还是创作时对自我及外在的认知,乃至语言风格和人物的塑造,抑或是文学作品的审美维度,每一堂课都给人以茅塞顿开之感。在以后的创作生涯中,想必这些课程都将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星辰,一路闪耀在我们孤独前行的夜空中。

感谢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的主办方,感谢南翔老师、陈劲松老师,以及其他各位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与进步的机会,期待来年,我们再次以文学的名义重聚。

学员杨彬彬:在了无生机毫无希望的的2022年年底,命运突然送我一个大礼包:就是参加2022年第四届的创意写作营。创意写作营给我打开了一个奇幻之旅的大门,也为我打开了一座通往心灵的大门。

来自全国各地的写作爱好者们,在历届的城市创意写作营中受益,城市创意写作营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种改变不是金钱地位的改变,而是:我们在依偎中明白了,我们为什么需要依偎。至此,我们都不孤单!

“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结营啦,2023城市创意写作营等你来!”随着南翔老师宣布活动结束,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顺利落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线上线下的授课结束,导师辅导作品仍在继续。期待学员们通过学习、辅导,提升写作水平,沉淀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如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所期冀的,城市创意写作营的初衷,是希望提供一个共同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家以文会友,共同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城市创意写作营从始至终,在公众号、微博和APP端都实现了全方位传播,并打通外界传播渠道,在免费提供公益活动的同时,也呈现了城市创意写作营积极服务社会的责任精神。

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践行文学追求,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学员们希望城市创意写作营继续办下去。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