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幼保健院婚前孕前保健中心提醒,婚检孕检很重要!

2022-1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巧巧)深圳今年新增1304人染HIV,首次检出平均年龄是34.8岁,这个沉重的话题背后不仅仅是治疗,还有生育!

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消除母婴传播项目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IV的传播途径是性、血液和母婴传播,虽然说感染者通过正规治疗和早期干预,还是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但还是呼吁大家最好做到“防患未然”,而不要“亡羊补牢”。

夫妻双双感染HIV决定忍痛“割爱”

母婴阻断助其顺利分娩

29岁的赵女士与老公是奉子结婚,结婚不到一个月,赵女士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体检抽血化验,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随后的检查显示,老公也是感染者。夫妻两人经过讨论,觉得没有必要深究原因,而是想继续共同生活下去,然而他们更担心的是肚子里的孩子。由于怕孩子也感染,赵女士同老公商量后决定忍痛去医院打掉孩子。

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赵女士把顾虑告诉医生,但同时也表示了非常想有一个自己的宝宝。而接诊的医生告知她,现在通过母婴阻断的方式,90%以上的都不会感染孩子,他们夫妻可以选择是否留下孩子。

“当时我们俩一出医院就高兴地哭了。”赵女士说,觉得他们太幸运了,医生的话带给她莫大的开心与信心。随后,他们夫妻积极配合医院进行孕期、分娩、产后阻断治疗,在今年初,赵女士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意外感染HIV绝望之际

婚前孕前检查中心为其带来曙光

“对于意外,需要有点儿勇气才能从中走出来。”乔先生说。从被检测出感染HIV仿佛掉进地狱,再到现在的乐观开朗、侃侃而谈,他整整用了1年时间。

乔先生是个东北汉子,去年初和妻子结婚。二人婚后决定趁年轻赶紧要个孩子,于是便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婚前孕前保健中心进行例行检查,乔先生被查出感染HIV。在妻子的再三调查下,乔先生并未出轨,最大可能是在小作坊纹身时染上的。乔先生不想拖累妻子,而最终妻子选择了不离不弃。

“医生,我们还能要孩子吗?”夫妻俩忐忑不安地问道,医生告知检查发现乔先生的妻子并未感染HIV,通过正规的治疗和日常生活的指导,会大大降低HIV的传播风险,是可以像正常夫妻一样生出健康宝宝。

通过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婚前孕前保健中心这“第一道门”,再经过正规的治疗和生育指导“第二道门”,乔先生夫妇于数月前得偿所愿,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感染HIV还能生出健康宝宝吗?

婚前孕前检查千万别“马虎”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消除母婴传播项目负责人介绍,取消强制婚检后,有不少新人“怕麻烦”,就放弃了这项政府免费提供的优生惠民工程提供的福利。而一旦要生育,再发现HIV感染就还是会产生诸多问题。医生们遇到年轻患者最多的问题,就是一旦感染HIV还能生出健康宝宝吗?答案是有可能的。通过HIV母婴垂直传播阻断,是预防HIV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它包括尽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干预+安全助产+产后喂养指导。据统计,目前95%~97%的HIV阳性母亲经过规范化干预,即可成功实现HIV阻断,分娩出健康的宝宝。

专家特别提醒,HIV感染存在无症状潜伏期,大多数导致宝宝感染HIV就是由于准妈妈没有发现自己处于感染状态,未能及时采取相应的阻断措施而引起的。所以,想要怀孕的家庭一定要做好婚前孕前检查,准妈妈们一定要在孕早期(12周+6天)前进行产检,产检的项目里包括免费的HIV检测,对于感染了HIV的妈妈,相关医疗机构会提供免费的抗病毒药物。准妈妈们只要按照专业医生提供的建议,选择合适的用药方案,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即可达到有效病毒控制。

相关链接:

南山妇幼自1998年设立婚前、孕前保健专科门诊,2012年将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项目纳入南山区优生惠民十大工程项目中,2014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毗邻南山区婚姻登记处,建设为婚前孕前保健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广大新婚夫妇、育龄妇女提供专业、便利、高质量的婚前保健、孕前保健服务。

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具体服务内容并建立家庭服务档案,检查项目全部达到国家规定,且相应设备配备齐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