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完善科创生态 激发创新动力

2022-12-15 来源:创新南山

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再启航。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连日来,在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圳各区各部门、各行各业迅速持续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2月12日起,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特别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权威访谈》,与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各区、各部门如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聚焦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本期,我们走进南山区,专访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

深圳卫视主持人聂双双:前不久,西丽湖论坛成功举办,深圳迎来了备受瞩目的“西丽湖时刻”。作为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高规格论坛,本次活动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塘朗山下这片曾经沉寂的土地,因华丽转身“国际科教城”而声名鹊起。现在,谈到深圳、谈到南山、谈到科技创新,大家不仅联想到粤海街道,还想到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今天的访谈,我们专门和湘岳区长约在了西丽湖畔,湘岳区长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南山区在这方面是如何深刻理解,又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目前已上升为部省市共建重大战略平台,高新产业云集、高校资源丰富、高精尖人才汇聚。我们所在的留仙洞总部基地,就是在科教城内精心打造的创新和产业承载空间,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脚下这片区域,就有大疆、优必选、光峰光电、传音控股等企业的总部,南边和东边是落户科教城的高校和科研机构。

从全区来看,南山区集聚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7所高校,拥有68名全职院士、2971名领航人才、2.6万名高校院所科教人才,国家、省、市的创新载体近500家。前不久,辖区9所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X9联盟。我们与光明区,一起成功承办了X9赛艇联赛,各高校之间联动更加紧密、更加活跃。联盟的成立,以及赛事的举办,不仅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一次“升级”,更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次“迭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迈出更大步伐。

聂双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谋划和部署,作为大家眼中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南山具体怎样抓好落实?

黄湘岳: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去年,南山区GDP达7630.59亿元,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中国百强区榜首。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推动南山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南山迈向万亿级城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积极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将按照“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要求,聚焦产业、金融、物流等重点领域,携手前海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助力前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积极贡献力量。

聂双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南山区将如何贯彻落实上述要求?

黄湘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更优质的服务、更有力的保障,推动各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以及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促进科教、产教融合,努力打造高等教育新高地。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同时,全力做好服务,努力让城区在宜业的同时更宜居,努力让城区成为全球优秀科学家和创新人才的向往地。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集聚优势,加快提升城区创新能级,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聂双双:展望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能否请湘岳区长给我们谈一下感受?

黄湘岳: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行动纲领。我们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不断开创南山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 |黄涛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