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生存与建筑创作”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2022-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建筑需求及建筑技术,建筑创作应该走向何方?建筑师(和设计企业)应该如何在“百年不遇”的当下变局中,找准创作表达与行业的契合,开拓新的创作空间?2022年12月13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大厦华艺设计公司6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

image.png

本次论坛由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建筑分会、女设计师分会协办。

中海发展董事、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华艺公司副董事长李剑,华艺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陈日飙,华艺公司助理总经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贺亚迪等华艺公司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科技部总经理陈竹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汪原教授作为学术指导。围绕“韧性生存与建筑创作”的主题,邀请了高校著名学者、行业内知名设计师等三十多位专家同行同华艺建筑师们一起,共同探寻当下建筑创作发展道路。

论坛活动由展览参观、主旨报告和学术对谈组成。本次论坛通过HUAYI华艺设计、CA当代建筑、AT建筑技艺、友绿智库、慧智观察、方站Cube Station等学术平台,向建筑业内同行公开发布。以线上直播和线下参会的方式同步进行。整场活动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当下建筑创作新理念、新思维。

活动伊始,华艺公司总经理陈日飙陪同参会嘉宾观看了022年华艺设计公司优秀作品展及艺海纷呈书画展,并向嘉宾做了详细介绍。

作为主办单位,中海发展董事、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华艺副董事长李剑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期待嘉宾们在此次论坛中交流碰撞出创新火花,为行业韧性生存、建筑创作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思考。

在学术论坛的开场,主持人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科技部总经理陈竹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解读。她从2022年社会环境变局现状出发,引入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风险社会”的概念,进而提出本次论坛的焦点问题:面对进入“后工业社会”“后疫情时代”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未来,当下的建筑师是否有勇气,如100年前的现代主义建筑先驱一样,把城市空间的创造,当成疗愈社会的一种手段?同时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怎样用专业的方式,抵抗和防范环境风险?建构韧性城市、韧性设计的建筑学和建筑创作?

大家认为,2022年是艰难前行的一年,“韧性”是在冲击之后做出响应和回弹的能力。作为城市和建筑空间的创造者,比以往更需要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更加需要重拾改革开放之初的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突破现有瓶颈,实现技术、营建,以及建筑创作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找到确定的力量!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