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鑫走进西丽小学讲述奋斗故事

2022-1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近日,奥运冠军、南科大体育中心教学副教授王鑫走进西丽小学,以“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为题,与该校学子进行了一次关于奋斗与梦想的深度交流。

2006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2009年世锦赛搭档陈若琳获得女双10米跳台冠军、2009年东亚运动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王鑫在罗马世锦赛问鼎女子双人10米跳台,完成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该项目大满贯,续写了双人跳水不败的传奇纪录,连续16次角逐双人项目桂冠无一旁落,还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个人称号。

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王鑫回顾了自己多年职业运动生涯,从个人成就、成长经历、收获与体会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追寻奥运梦的经历与感悟。“我5岁半开始学习体操、7岁半转型练跳水、14岁进入国家队、2008年登上奥运会赛场……”王鑫用自己的体育人生告诉学生,竞技赛场上,从来就没有理所当然的胜利,只有问心无愧地拼尽全力。2008年由于腹肌拉伤影响训练,她一度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想要放弃,但在导师鼓励下,王鑫很快重燃信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季军。

王鑫鼓励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在追梦的路上也不会一路平坦,但是,我希望你们的梦想可以一直扎根在心里,当遇到困难时,要给予自己勇气和自信走下去,努力奋斗去实现目标。生活亦是如此,很多时候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面向未来,我们要做好当下,保持空杯心态,学无止境,贵在坚持。”王鑫还和同学们分享关于失败和成功的理解,每个人都会遇到失败,从失败中走出来那就是成功,拥抱失败继续前行。

对王鑫来说成绩已是过去,脱离了“光环”她希望用运动员经历、体育价值,去影响更多青少年。秉持这一信念,2013年退役之后,王鑫回归高校深造、赴海外访问交流、投身体育公益,直到成为南科大体育中心的一名教师,她期待把丰富的运动技能和运动经验带到教育一线,继续在体育教育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王鑫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梦想、选择、学习——为热爱坚持,为梦想冲刺。“梦想就像北极星,当迷茫的时候北极星会闪闪发光指引前进方向。生活中我们总是面临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决定了自己未来的走向,选择没有对错,但切勿盲目跟风,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做出选择,把自己能力发挥到最佳。同时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终身受益。知识海洋浩瀚,而个人所得有限,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鑫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问。最后,王鑫以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皮埃尔·顾拜旦的名言“生命中的要义不是胜利,而是力争;本质不是赢,而是战得漂亮”,勉励孩子们:“明确目标、做好当下、感恩挫折、不断求索。要坚持所爱、不懈奋斗、珍惜与把握每一个机会,努力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在实现体育强国梦想的征程中收获自己的幸福人生。”

西丽小学副校长万丽华表示,“奥运冠军进校园”为奥运精神的传递赋予了实实在在的载体,可以让学生了解到他们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艰辛,鼓励学生学习奋勇拼搏、勇于超越的体育精神,充满斗志、永不言败,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