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南山展区13个分会场等你来!

2022-1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6日讯 (记者 卢东勃)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12月28日下午正式开馆,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本届文博会南山展区是一个以“潮流研发所”为概念的南山镜像空间,展区整体打造为南山“潮”研所,它代表着各路人才作为“潮流发明家”齐聚南山,不断探索、实践各种奇思妙想,创造出一批批潮流“研究成果”。

展区布局设计参考城区“一轴一带三组团”格局,区分南山企业的特色,并用主题区域相呼应。同时,加强科技潮流感的呈现,给人们带来沉浸式体验。

展区整体区域划分呈中轴对称,呈现“一轴”概念,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引领,展区三大主题区域相连成为一体,打造一条富有南山特色的文化“带”。

三大主题区域分别为潮创新组团、潮艺术组团、潮酷玩组团:

潮创新组团

包含了技术新风潮展区、潮萌动漫展区、南山综合展示区以及南山潮创印记墙。文化产业概况和市里文产宣推的部分将打破以往单一图文、视频展示模式,突破性采用多媒体数字互动滑轨屏对该部分内容予以呈现。

潮酷玩组团 

包含了电竞新生代展区和潮玩新风尚展区,通过电竞和潮玩展示南山活力。在互动体验方面,该区域将设置电竞互动区,在特定时段能和电竞选手趣味互动,感受电竞魅力。

潮艺术组团

包含非遗新潮流展区、艺术弄“潮”儿展区和灵感潮设计展区等,艺术大牌和艺术家们的作品将在此产出,奠定未来潮流风向。该区域还将设置“数字藏馆”,引入多件数字艺术品,以创新形式呈现南山“潮”艺术。

近年来,南山区大力实施“文化立区”战略,将文化产业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最快、质量最高的城区。

2021年深圳市文化企业百强南山区企业占45席;2021年度深圳市优秀新型业态文化企业14家南山区企业占10家。区内企业深圳市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2022年  The One Show金铅笔奖金奖,该奖素有广告界“奥斯卡”之称,过去十年里仅19家中国公司获此奖项,为内地唯一一家获此殊荣企业。今年,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南头古城成功入选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区内文化企业腾讯音乐获得总部办公用地;奥雅设计及杰恩设计获得总部联建办公用房;引进潮玩产业龙头企业第一秒集团落户南山,引进电竞教育行业龙头兜兜电竞落户南山;引进建设深圳市服装协会“南山现代时尚(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

12月30日,2022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打响。此外,在活动赛事方面,引进首届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并于8月18日  -21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办“2022和平精英职业联赛  PEL夏季赛总决赛暨空投节盛典”。

深圳全市共设65家分会场,南山区13个单位入选,一起来了解一下分会场情况及活动介绍吧!

1、环球数码

环球数码分会场将以“汇智聚焦数字虚拟,打造  IP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打造一个集科幻、数字人、  IP展示、虚拟互动于一体的元宇宙科技空间。通过  IP产业链磁力效应,以中国风的动漫影视剧,结合最新数字虚拟人技术、超写实虚拟偶像,进行一场文化界的数字虚拟技术融合的盛会,打造元宇宙生态体验,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炫酷体验。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高新中三道9号环球数码大厦

2、华强方特集团 

华强方特集团是国内知名文化科技领军企业,获评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七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殊荣。国内率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业务涵盖“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特种电影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两大类,形成优势互补的全产业链。方特主题乐园已在全国建成运营30多个,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球第五。

方特动漫30多部原创动画作品多次央视夺冠,囊括央视少儿频道开播以来收视前三名,发行覆盖美、德、法、加等130多个国家;“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总票房超42亿,在50多国持续放映。“熊出没”已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动画品牌。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中一路华强高新发展大楼

3 、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

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成立于2011年,地处“大沙河创新走廊”,立足“学府之地,创意之门”,充分利用毗邻大学城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致力于为文化创意、创新创业群体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完善产业链和优质扶持资源,专注于全文化产业生态圈打造,整合文化行业资源、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是一家集政策、资金、人才、空间、孵化等多功能创新型文化园区运营机构。集聚区首创“创意  +创客  +创新  +创业”产业孵化链,打造创意街市  +创业集市、创客嘉年华等品牌活动,迄今已累计吸引海内外千余名创业人才、孵化培育200余个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和项目。

从开园至今,累计入驻企业300余家,包含大疆、数虎图像、快美妆、浩瀚卓越、满绣文化等知名文化创意企业;累计组织策划上数百场文化创意活动、组织企业参与国内外重大展会,获得政府、参展企业、参与群众高度认可,集聚区获得央视《朝闻天下》、中国文化报、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等各级媒体报道,其知名度和影响力辐射周边高校、社区,南山区、深圳,乃至全国及港澳台、澳大利亚等国际文化领域,不仅推动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更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文化生活,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本次文博会  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分会场响应主会场云上文博会主题板块,展开积极探索,以“元宇宙  +数字艺术展览  +论坛”的方式,开展“  UTiverse”文博会首届“元宇宙”线上分会场系列活动。融合当下最火热的元宇宙生态,聚焦新兴数字文创产业的新业态下  IP联动的文化价值,集结游戏、时尚、生活、国创等“元宇宙  +N”文创  IP元素,以数字艺术藏品玩法游戏化的方式,策划开展元宇宙社区游戏和交互性体验活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西丽湖路227号大学城创意园

4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OCT-LOFT  )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分南北两区。作为华侨城集团在文创产业领域的重要实践项目,园区于2004年正式启动改造,2006年正式挂牌,2011年实现了南、北区整体开园,目前属于创意园管理运营的入驻机构超300家,园区于2021年初正式获授牌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在2022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考核评估结果为“优秀”。

经过16年的发展,园区目前已形成融合“创意、设计、艺术”于一体的产业经济,并发展成为城市“文化目的地”“创意策源地”。秉承“创意设计、当代艺术、先锋音乐”三大主要文化特色,园区通过定期举办各类型文化艺术活动,打造了包括  OCT-LOFT公共艺术展、  T街创意市集、  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  OCT-LOFT创意节等知名活动品牌。

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园之一,园区致力于构建创新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以文化和创意产业为核心的文化  +艺术、文化  +科技、文化  +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国际化创意生态。

地址:深圳华侨城创意园E5栋301

5、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  

蛇口网谷分会场是“中国互联网南方总部基地和应用示范基地”,亦是招商局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载体,定位为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由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文化创意四大核心产业及其他多元产业构成,是深圳市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活力的科创类产业园区之一,拥有楼栋22栋,占地面积17万㎡,建筑面积42万㎡,入驻企业约450家,年产值400亿元,创造税收10亿元,就业人数超3万人,上市及新三板企业30家。

蛇口网谷吸引了包括苹果、 IBM、雀巢(中国)、飞利浦、史泰博等世界500强企业,联新、51VR等企业入驻,集聚清华启迪之星、清控双创街、招商创库、厘米空间等20余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了广和通、沃特沃德、芯海科技、讯方科技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蛇口网谷园区荣获“南山区互联网产业基地、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评价第二名、广东省互联网 +小镇、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深圳市物联网示范产业园区”等十多项荣誉。

南海意库分会场,占地面积:4.4万㎡,建筑面积:11.7万㎡,产值近70亿,创造税收近2亿,入驻企业180家,产业聚集度超80%,吸引了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影视动漫、教育培训等企业入驻,龙头企业有孩之宝、  B.duck、  hermanmiller,奥雅高山水,卡扑动漫,场景美学等,是“深圳市文化产业基地、深圳市文化  +旅游示范园区、中国腾笼换鸟的经典案例、创意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绿色低碳建筑典范”。获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的‘年度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特色小镇优秀 IP、深圳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等多项荣誉及认证。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工业七路、深圳市蛇口兴华路6号

6、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  

深圳世界之窗占地48万平方米,1994年正式对外营业。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唯一连续两次荣获  IAAPA大奖的主题公园。公园以弘扬世界文化为宗旨,把世界奇观、历史遗迹、古今名胜、民间歌舞表演汇集一园,营造了一个精彩美妙的世界。

锦绣中华和中国民俗文化村是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辖下的两大景区,为方便游客游览和管理,已于2003年元旦两园合一,只需一张门票即可观赏两园。

深圳欢乐谷是华侨城集团新一代大型主题乐园,首批国家  A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是一座融参与性、观赏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中国现代主题乐园。1998年10月1日,深圳欢乐谷盛大开业,标志着中国主题公园从静态观赏型到参与互动型的华丽转身,也开启了连锁欢乐谷发展之路。20年来,欢乐谷品牌不仅在深圳扎根,也在全国落地开花,相继落户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开创了独特的连锁主题公园发展模式。2018年9月1日,深圳欢乐谷迎来欢乐谷品牌第1.8亿名游客,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主题公园第一连锁品牌。

欢乐海岸作为华侨城集团第四代创新型文旅融合产品,以聚合业态构建特色场景服务体系,创造多维度的生活体验场域,以创新规划引领城市综合区域开发建设,成为国内首创的都市文旅商娱综合体。

地址:世界之窗: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9037号

锦绣中华民俗村: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深南大道9005号锦绣中华民俗村

欢乐谷:深圳市南山区侨城西街18号

欢乐海岸: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滨海大道2008号

7、雅昌(深圳)艺术中心  

秉承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达成“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以多样艺术产品为载体,以专业美术馆展览、艺术讲座和沙龙等形式推广艺术教育,让艺术真正走进市民生活。同时,雅昌还以“服务专业、公益大众”的理念,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矢志成为卓越的文化艺术数字服务企业,促进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以“青艺汇深湾如鹏骤生长”为主题。推出“弥合 ·治愈”青年艺术家线上元宇宙群展和元古灵境书籍展。元宇宙群展汇集国内12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雅昌通过科技手段展呈,探索如何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造元宇宙视角的展览。同时还配有相应论坛、对谈、手工坊等活动体验,以此助力提升深圳作为“文化之城”的国际形象,为深圳市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南山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深圳)艺术中心

8、高北十六创意园  

高北十六创意园旨在打造一个让闲暇时光更有趣的邻里空间,关于艺术、文化、创意与热爱,我们的社区持续输送源源不断的艺文活动,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构建好奇心和创造力的磁场,吸引特立独行而活力十足的伙伴加入高北社群,分享创意青年文化,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自我成长。

第一届高北十六戏剧艺术节,以“语言类戏剧”为载体,通过文博会的平台传达新式戏剧的文化与艺术,并对深圳在地戏剧厂牌进行扶持助力。穿越物质生活,传递戏剧中的爱与美。

地址:南山区西丽街道高新北六道16号高北十六创意园

9、深圳书城南山城  

深圳书城南山城(以下简称南山书城)是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深圳书城”品牌的第二座现代大型文化创意综合体,于2004年7月开业,是省市两级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南山书城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这一国家战略,又是落实特区一体化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发挥其文化产业引领、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文化生活的聚合作用。南山书城作为市民休闲文化生活空间,坚持倡导“积极的休闲,能动的生活”,核心概念为“文化创新,科技赋能”,以“文化  +科技”配套各项资源,服务于城市公共文化生活,不仅满足市民文化需求,还提升市民创意能力,同时服务于城市产业升级。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2748号

10、侨城坊  

侨城坊项目坐落于南山侨城以北,是城市中心地段。项目汇聚国际顶尖设计团队,以对建筑、自然、人文三者和谐相融的深刻理解,将“生态、共享、复合、人性化”的办公理念引入中国,是集国际生态特色建筑,地景式艺术街区商业、艺术酒店式公寓、商务办公、艺术展演空间、生态园林于一体的约35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体。侨城坊深耕文化创意行业多年,自2019年起侨城坊先后举办了多场国内外潮玩先锋艺术盛事,联手多家著名潮玩艺术厂牌共同打造了多个先锋文化艺术项目,承接腾讯、爱奇艺等多档顶流潮玩综艺,引发潮流爱好群体热议以及项目园区的关注热度。除了大牌联动,侨城坊还于2020年创立主理品牌 Q:PM,打造集音乐、艺术、运动、宠物、亲子等模块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社区,以多元化创意形式打造侨城坊艺术生活新领地。此外,侨城坊特别企划 M.I.A.移动艺术行动计划,以园区公共区域为载体打造移动艺术交流平台,让艺术走进社区公共空间,并为青年艺术家及潮流艺术爱好者艺术家提供自主展示、孵化发展的机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高发社区侨香路4080号侨城坊

11、南山睿园  

南山睿园,位于塘朗山南麓、大沙河东岸,两公里产业圈内分布着西丽大学城、西丽高铁站、留仙洞总部基地、科技园北区、华侨城创意园等教育科技和文化地标,距离地铁7号线珠光站500米,地理位置优越,产业环境优良。

南山睿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5.6万平方米,目前入驻企业102家,以创意设计、数字文化、文化装备、文化中介服务等业态为主,产业聚集效应显著,新型文化业态迭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三路南山睿园

12、南头古城  

南头古城是一个以历史为基底,包容多元文化的城市创意街区,总体占地面积约24.5万㎡,建筑面积约35万㎡,改造建筑面积约8.6万㎡。艺术与文化融汇于层次叠加的城市肌理中,致力于营造一个自由鲜活、复合多元、真实原生、有机持续的共生空间。

南头古城见证了近1700年的郡县变迁史,被称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2020年南头古城迎来焕新蝶变,万科在政府的指导下,秉持有机更新的理念,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尊重城市肌理与原生状态,通过引入优质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与多元业态,打造具有人文底蕴与创意活力的全景历史文化街区。

凭借城市更新的新思路与新方式,南头古城在国内外多类重要奖项中脱颖而出,近一年来获评2021世界建筑节  ·中国(  WAFC  )杰出设计奖、2020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深圳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多项重量级荣誉奖项,持续创造城市与社区的可持续价值。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与南山大道交汇处

13、深圳动漫园  

作为品牌独一无二、产业特色鲜明的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从园区开园之年起就承担了文博会分会场的重要任务,此后举办了多年的分会场和配套活动,文化产业交易成果丰硕,文化活动影响广泛。近年来,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软硬件设施和园区产业发展特色,进一步完善、具备了满足文博会分会场要求的各项条件。

第十八届文博会深圳动漫园分会场的主要内容,将紧紧围绕组委会办公室提出的突出展示和交易、充分带动产业发展的精神,结合园区特点,通过主题性活动及配套系列活动,举办一届展销与讯息有机结合、秀场与交易精彩呈现的分会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粤海路5号

(  *具体活动安排以各分会场现场通知为准)

编辑:董非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