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帆正劲向未来 2022南山高质量发展成绩亮眼

2022-12-29 来源:央视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  12月28日,一部主题为“踏浪前行风正劲 奋进南山向未来”的宣传片正式上线。该片全面展现了2022年深圳南山区在奋进新征程路上给出的“南山答卷”,引得众多网友纷纷发出“南山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南山的无限活力与潜力持续迸发”的感慨。

回望2022年,高质、活力、温暖是南山区给出的今年“成绩单”中的关键词。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的征程中,南山乘骐骥以驰骋,以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百强区之首、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第一等优异成绩,跑出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南山加速度”。

深圳是一座闯关破阵、一路向前的创新之城。作为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领头羊,南山区以其创新策源地的独特身份迸发出协同创新的更大活力。今年9月,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在南山区启动。来自南山区的科技企业、本土展商携前沿技术悉数亮相,水下无人机、一机双用无人飞行器、智慧航空远程塔台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和先进制造,不仅充分展示了双创活力,也释放着拉动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动力。

近年来,南山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新技术产业龙头地位,加快构建“基础研究 +技术攻关 +成果产业化 +科技金融 +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吸引人才加速聚合的实干精神和创新氛围愈加浓烈,创业创新生态已蔚然成林。冬奥会上火炬“飞扬”、冬奥运动智能机器人、“最快的冰”等南山元素齐齐亮相聚光灯下的背后,是南山一以贯之的“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也是所有南山人共同的精神标识。

踏着创新的鼓点,南山区在文化建设方面同样扬鞭策马、百花竞放,不断书写着南山文化的全新图谱。2022年,南山努力探索“创新 +”厚植文化自信之路,着力推动南山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档升级,用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人们拥有更充实的获得感、更有保障的幸福感和更可持续的安全感。原创歌剧《先行者》、南山新年音乐会、南山流行音乐节、国象大师对抗赛、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国际电竞之都核心区、荔枝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游活动,不仅释放着区域独有的文化味道与潮流魅力,也展现出南山区在文化、科技层面的跨界融合,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及拥抱多元文化的包容姿态。

即将过去的2022年,让每个南山人都感受到了区域的飞速发展。而事关民生幸福的细微之处,也时刻可见南山“温度”。今年以来,南山区直面疫情紧急制订了《南山区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在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加大金融助企纾困、保障深港跨境物流、科技抗疫成果应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企业服务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在这样的举措下,“暖蜂驿站为骑手提供新家”“助小微服务业恢复发展”“一间包子铺的绝处逢生”等一个个温馨的故事不断上演,这些足以温暖人心的瞬间也折射出更为炽热的人性光芒,驱散了疫病的阴霾。无论是“护士采样点意外被求婚”的感人瞬间,还是“机器人志愿者助力智园疫情防控”所代表的将科技融入生活的鲜活事例,都在这个特殊时期传递着一份感动与温暖,也让这座城市的“温度”被越来越多人感知得到。

此外,在建设深圳生态文明的过程中南山区同样争当排头兵。过去一年来,南山始终笃定“两山”理念,在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增强市民的绿色福利,“低碳城市”成果首屈一指。继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后,南山区在今年又获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这一张张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生态名片,无不显现出区域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的核心竞争力和无穷的地域魅力。

南山区“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中央智力区功能全面完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展望2023,南山与生俱来的锐气和闯劲,将成为实现下一个发展目标的强大底气。而一份更高水平的答卷,也正在由南山继续书写。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