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幕

2022-12-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 (记者 卢东勃)12月26日,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幕。招商蛇口旗下蛇口网谷、南海意库园区以“科技高街,户外乐活”为主题,汇集数字创意、科技文创产业相关企业联动社区、产业合作伙伴,为深圳奉献了一场时代前沿的文创科技融合的潮流盛宴。

 

创意表演、入驻签约、携行计划、知识讲座、电子竞技、创造者市集。一场场重磅文创科技活动,在蛇口网谷和南海意库密集上演,好戏精彩不断。

 

为响应政府号召,建立“一区一战队”的电竞全产业链,南海意库今年特别引入DYG电子竞技俱乐部,于开幕仪式上举办了 DYG电子竞技俱乐部入驻签约仪式,为园区开启电竞产业新生态。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的签约仪式。随着合约签订,蛇口滨海文化创意产业带将深度联动江西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广西北海文化产业园两大结对文创园区,进行文创联合发展,促进异地文化交流与开拓。

文化创意作为核心产业之一,蛇口网谷和南海意库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增强文化传播力的号召,而提升文化影响力,与正视版权发展生态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本次开幕仪式特别举行了知识版权法规专业讲座,用知识产权推动创意创新,为IP企业与公众之间创造交流的平台。

12月24-25日,首届蛇口网谷、南海意库王者荣耀社区交流赛成功举办,此前夺冠的南海意库商家战队在文博会活动现场,与DYG电子竞技俱乐部青训营选手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友谊赛,该比赛为开幕式现场营造出热烈的氛围。

除开幕式外,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文博会分会场还集合有潮流文化、电竞赛事、户外露营及户外运动等多元活动体验。

南海意库将举办“在意·© ool Mart版权市集和数字文创产业新趋势沙龙、护海行动:深圳可持续实践展等精彩活动。”主办方还联动了蛇口网谷、南海意库14家潮流运动和创意商业,带来园力满满打卡兑换文创礼品活动。此外,价值工厂入驻企业 zozotop价值营地,在蛇口网谷特别设置了生态体验区。科技与文创融合,精彩不容错过。

在意·© ool Mart版权市集

南海意库擅长利用文化来激发产业发展,而文化的海内外输出都与原创IP有着紧密的联系,本次分会场将举办在意•© oolMart版权市集,创新呈现园区文创和IP资源,聚焦版权文化,推动发展健康的版权业态;同时还将设立作品知识产权管理中心,驻点为园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文博会期间将免费帮助企业递交材料及申报。

文创产业新趋势沙龙

12月30日下午,南海意库精神宣言书店将举办“文创焕新,数字赋能”2023数字文创产业新趋势沙龙活动,充分链接数宇创意行业能量。沙龙活动将带来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政策官方解读,同时邀请园区文创龙头企业分享文创企业业务转型方向及案例、品牌出海电商运营攻略,以及文创IP如何进行商业化变现等行业秘笈。

护海行动:深圳可持续实践展

南海意库携手可持续设计(材料)博物馆、可持续实践周、精神宣言、本土创造等生态合作伙伴,呈现“护海行动:深圳可持续实践展”。展览收集了国内外相关海洋可持续的展品,从观念意识、海洋垃圾、在岸塑料垃圾、海洋养殖回收垃圾四个板块向观众呈现对于海洋污染的思考和行动、对于可持续的践行,以此警示人们对于海洋的保护。通过社区营造的方式,以观众互动、论坛和公开课的形式与公众产生更多的联动,使海洋保护和可持续的观念更广泛地传达。

露营体验区

露营体验区由价值工厂入驻商家ZOZOTOP价值营地打造,是一家专注户外营地、户外场景活动的机构。此次在园区搭建的北欧TIPI大帐篷,为园区带来异域风情与别样的生活仪式感,活动期间来现场打卡体验享受心态的自由和放松。

滑板体验区

在活动现场,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专业滑手精彩炫酷的表演技巧,还能在专业滑板教练员的指导下尝试滑板体验,收获这个冬日不一样的竞技激情与活力。

文博会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文创盛会,在蛇口网谷、南海意库园区,连续成功举办多届分会场活动。招商蛇口产业园区曾多次联动园区企业、社区居民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呈现丰富的文化生态,这展示出园区以科技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随着第十八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的正式启动,招商蛇口产业园区将以此为契机,凝聚更多优质数字创意和科技文创型企业,以新生活方式、新产业內容、新街区关系和新品牌文化,为公众、企业和社区建立更紧密的交流与联系,让数字科技、潮流文化、设计艺术更富创意的融入城市生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