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政策解读

2023-0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间:2023年1月13日15:00

嘉宾: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雪松

简介:为进一步巩固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配置功能,将南山区打造成为我国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高地,在《南山区促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基础上,南山区进一步推出了《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本次“解读南山”在线访谈,邀请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雪松解读《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政策解读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次“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的是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雪松,请她来解读《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李主任好!

2023-01-13 15:10:00

李雪松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2023-01-13 15:15:00

主持人

近期,南山区制定、印发了《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措施》的制定背景。

2023-01-13 15:20:00

李雪松

好的,主持人。长期以来,南山区聚焦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重点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风投创投集聚区。2021年,我们就出台了《南山区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我们称之为西丽湖十条,为了进一步巩固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配置功能,将南山区打造成为我国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高地,我们在西丽湖十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这一次,我们梳理并借鉴了北京、上海、杭州、青岛等全国重点城市的政策,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对风投创投产业给予政策扶持,用百分百的诚意邀请风投创投机构来南山投资,来南山发展。

2023-01-13 15:25:00

主持人

听上去很振奋人心,那么《措施》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2023-01-13 15:35:00

李雪松

《措施》包括总则、政策内容、附则共三章22个条款,其中总则和附则主要为解释性条款,政策内容共有11条扶持条款,分别是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人才团队奖励、项目投资奖励、S基金运营支持、外商投资试点奖励、政策性担保支持、办公用房租赁补贴、办公用房购置补贴、行业活动奖励、招商引荐奖励,基本形成了覆盖风投创投机构发展全链条的政策体系。

2023-01-13 15:40:00

主持人

您之前提到,南山区要重点谋划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风投创投集聚区,那么对于集聚区内的风投创投机构,我们会有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吗?

2023-01-13 15:45:00

李雪松

您说的很对,这次政策大幅提高了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风投创投集聚区内机构的资助力度,可以说是在其他区域的基础上翻了倍。例如,落户奖励对南山区新引进的实际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的风投创投机构,最高按照实缴规模的1%,给予最高5000万元奖励;而如果落户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实际管理规模只需超过1亿元就可享受落户奖励,且最高可按照实缴资金规模的2%,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

2023-01-13 15:50:00

主持人

1亿元的落户奖,可以说是非常诱人了。我们所说的落户西丽湖,是指注册地在西丽湖就可以,还是实际经营地也要位于西丽湖呢?

2023-01-13 15:55:00

李雪松

刚刚提到的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以及S基金运营奖励都只要求注册地位于西丽湖即可。而人才团队奖励为了吸引人才的集聚,则对实际经营地也做了相应要求。对于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风投创投机构高管、资深从业人员,近三年新增实际管理规模超超过1亿元,就可以享受每人每年最高200万元的人才贡献奖励,这是直接奖励给高管和员工个人的。

2023-01-13 16:00:00

主持人

这么好的政策,相信很多企业已经迫不及待了。那么企业怎么申请相应的奖励政策呢?

2023-01-13 16:05:00

李雪松

申请这项政策和申请南山区其他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一样,企业只需登录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根据《南山区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各项目操作规程申报即可。

2023-01-13 16:10:00

主持人

好的,感谢李主任的精彩解读,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许多企业对这份文件非常关注,我们也收到很多网友的提问,还请李主任为网友解答一下。

网友“一颗樱桃”提问:文件中提到的风投创投机构包括哪些机构呢?落地基金产品可申请落户奖励吗?

2023-01-13 16:15:00

李雪松

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对于整个政策来说,风投创投机构是指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均在深圳市南山区,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并接入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的私募投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投资企业、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产业投资主体、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等。但对于每一项政策,我们会通过操作规程制定单独的要求。比如落户奖励,就要求申请单位是管理企业,而项目投资奖励则可以以基金产品为主体来申请。

2023-01-13 16:20:00

主持人

网友“奇迹之光”提问: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具体范围是什么呢?

2023-01-13 16:25:00

李雪松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西丽湖国际教城区位得天独厚、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禀赋优异,是深圳科教资源最丰富、高端人才最密集、科技创新能力最强、产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也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核心载体、部省市共建的 重大创新平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范围东、西、北以南山区行政边界为界,南面以塘朗山山脊线、平南铁路、广深高速为界。

2023-01-13 16:30:00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李主任接受我们的访谈!

请企业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2023-01-13 16:35:00

李雪松

再见!

2023-01-13 16:36:00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