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过年,南头古城为你带来不一样的“年味”

2023-01-18 来源:创新南山

得眼福、得彩头、得新艺

得意过新年

南头古城以“得意新年”为主题的

新春公共艺术季系列活动

从1月7日持续至2月5日

农历春节至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期间数十个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接连上演

作为 “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郡 港澳源头”,也是深圳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创意街区,南头古城强调自由鲜活、复合多元、真实原生、有机持续的品牌精神,今年春节这里汇集了有创意、有趣味、有特色的艺文力量,打造一个具有城市温度、文化内涵、传统年味的深圳春节。

趣味碰年味

南头古城在本次新年的主题中融合了粤式文化,将粤语“得意”中“称心愉悦”及“有趣可爱”的双重含义呈现,寓意古城有趣事、新春有趣闻。今年持续至元宵佳节的南头古城新春公共艺术季,将打造“得眼福”“得新艺”两大主题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展示具有深圳特色的春节文化。


在“得眼福”版块,灯火里的新春公共艺术展,光影金兔闪现古城墙之上,以生动活泼的形象、畅想追梦的姿态,诠释了新年“得意”的状态和美好的祈愿。金兔送福、云中归鹤、喜上眉梢等彩灯主题与中式传统花艺交相辉映,从南头古城牌坊延伸到古城东西南北街区、西集院落以及光合社小绿洲。

其中,中式传统花艺结合了广府地区的迎春花市传统,展现富有岭南特色的民俗景观,融汇了传统年花的陈列方式和古城叠叠磊落的建筑空间,传递了深圳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人文温度。

新艺贺新年

春节期间,Just FOTO全家福自拍、艺术家罗晓骏个展《梦兔》、新锐艺术家“加7”特展《对对PONG!》、“INTO META-通行证派发”数字艺术展、《跟随肖全漫游美丽世界》摄影展、嗅觉艺术启蒙展、蝶光星河公益行为艺术展等具有科技感、原创性、青年化的艺文活动陆续开展,着重展现深圳科技之城、设计之都的魅力。

“INTO META-通行证派发”数字艺术展联合了多位数字艺术家结合NFT、数字媒体等手段带来全新的展览体验,而罗晓骏个展《梦兔》,则围绕“兔子洞”这一童话概念迸发灵感,展示潮趣梦幻的兔年元素艺术设计。另外,蝶光星河公益行为艺术展在南头古城东街展出、《跟随肖全漫游美丽世界》摄影展在南头古城有熊酒店展出中、嗅觉艺术启蒙展在南头古城杂交楼已向市民游客开放。

《对对PONG!》是由新锐艺术家“加7”在南头古城策划的快闪艺术空间,将在春节期间开放,结合新年主题,展示千姿百态的兔子,设置新年翻牌游戏,供市民游客参与,碰出新年新火花,为公众带来不拘一格的新鲜艺术体验。

阖家团圆之际,南头古城设置了全家福自拍机,与家人、闺蜜、好友定格美好瞬间,南头古城将以不同形式的串门互动,给留深过年的社区居民、市民代表派发拍照券,充分感受古城里的年味和人情味。

年初五“迎财神”

除了“得眼福”、“得彩头”、“得新艺”三大板块主题活动将陪伴广大市民度过一个热闹新年外,南头古城还将在大年初五(1月26日)举办“财神来了”活动。

春节是我国传统最重要的节日,而“迎财神”则是春节习俗中的重要一环。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一天各地人民会进行各种各样的仪式来迎接财神,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3《财神来了》南头古城春节沉浸式群众文化活动,将在年初五在南头古城举办,活动由《财神来了》与《寻找财神》两大板块共同构成,舞龙舞狮、城门鼓声、善财童子将依次巡游演出,有“五位财神”将在南头古城的东南西北中、五个地点开始进行巡游演出。

南头古城“得意新年”的新春热烈氛围将持续到正月十五(2月5日)元宵佳节。据悉,2月3日-5日还将在南头古城举办元宵庙会,花灯集、物物集、民艺集、风雅集四大主题下集合了写春联、赏花灯、看文创、寻非遗等新鲜体验,届时南头古城元宵庙会将呈现浓郁的“文化味儿”。

来源 |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记者|丁侃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