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看海地下行车!滨海大道下沉工程今年将完工,还有这些利好

2023-01-18 来源:创新南山

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

交通综合改造工程

有新进展啦!

△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鸟瞰效果图

滨海大道下沉工程今年将完工

近日,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提请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项目计划草案透露,今年滨海大道下沉工程将完工,市民出行将更加顺畅。

据悉,广东省今年安排15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其中,位于滨河大道、滨海大道的两项交通重点工程——春风隧道工程和滨海大道下沉工程今年将完工。

滨海大道下沉工程进行了“地上+地下”的大改造,形成集城市道路、地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城际线站点于一体的地下4层空间。地面将深圳湾总部基地与深圳湾公园连为一体,完美实现“地上看海、地下行车”

滨海大道改造将现状双向10车道扩容至双向14车道

●设计主线车道数为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为80千米/时;

●辅道车道数为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40千米/时,分为下沉隧道段及平面道路改造段。

△2022年11月,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鸟瞰施工图

据了解,截至2022年11月25日,滨海下沉隧道段主体结构已完成35%,计划今年6月明挖下沉隧道主体结构封顶。

下面一起来看看

滨海大道改造

究竟会带来哪些出行便利

未来超级总部基地将形成

“地下+地上”立体化交

滨海大道是深圳市干线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状交通流量大,运行状况一般;未来随着前海、深圳湾超总基地、后海总部片区等沿线重要功能组团的大规模开发建设,特别是深圳湾超总基地(约500万平方米)开发产生的大量交通需求需主要依托滨海大道组织进出,现状难以适应远期交通需求。

为了适应超级总部基地地下交通的模式和需求,通过将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整体下沉并扩容为主道双8+辅道双6,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匹配全线通行能力,从而适应远期交通需求,对提升沿线居民交通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光过渡效果图

根据超总城市设计提出的“T型”绿轴,参考国内外先进城市案例,需对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进行下沉式改造,释放更多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由此,深圳规划建设滨海下沉项目,通过完善城市线路干网,缓解滨海大道沙河东路至广深高速段交通瓶颈,解决未来超总交通需求,打造超总T型绿轴高品质公共空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风雨连廊

深城际站及超总地下预留空腔等多种功能设施,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项目为保障公交停靠及乘客上下安全,南北辅道两侧在全省首次设置全地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可满足每侧8条线路停靠需求。停靠站与隧道实行分区划分,各自独立管控,确保运营安全。

新闻多一点

2023深圳迎地铁“大年”

南山有3条地铁在建

此外,在去年深圳地铁运营里程进入500公里时代后,今年深圳将迎来地铁建设的大年,同时在建地铁线路达到10条之多。具体包括:

3号线四期工程、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7号线二期工程、8号线三期工程、11号线二期工程、12号线二期工程、13号线工程(深圳湾口岸—上屋北)、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13号线二期(南延)工程、16号线二期工程。

其中7号线二期工程、13号线工程(深圳湾口岸—上屋北)和13号线二期(南延)工程位于南山辖区,下面一起来看看各线路详细情况。

7号线二期工程

7号线二期(东延)工程全部位于南山区内,由东至西进入大学城片区。线路起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南侧,穿过幽兰路,经柳荫路、西丽高尔夫球场、丽水路、深圳野生动物园,止于7号线一期工程西丽湖站;全长2280米,设学府医院站和北大站。

13号线工程(深圳湾口岸—上屋北)

△13号线一期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地铁13号线一期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站 ,止于宝安区上屋站 ,线路全长约22.4km。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2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人才公园站接轨。

13号线二期(南延)工程

13号线南延(二期)由13号线一期工程起点深圳湾口岸站站后引出,沿望海路敷设,终至东角头站。线路全长约4.47km,设站3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预计建成后,将串联蛇口、后海、西丽、石岩、光明、公明等片区,成为深圳南北向骨干线兼顾市域快线,进一步满足和提升深圳市民文化、休闲及娱乐的高品质交通需求。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