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2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26.1亿元!

2023-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9日讯 (记者 卢东勃) 1月29日上午,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山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山区纳入本次集中启动活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9个,总投资约326.1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63.3亿元。



部分南山区新开工项目介绍

一、产业项目

(一)陆丰油田群二期开发项目

项目位于南海陆丰区域,总投资28.1亿元。建设内容为新建1座钻采生产平台,1条海底混输管道及1条海底复合电缆,长度均为6.3公里。

该项目的建设可以提高中海油生产水平,标志着我国超大型海洋油气生产设施设计建造和安装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110千伏后海三输变电工程

项目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后海金融基地,占地面积34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5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集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变电站。主体建筑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其中负一层及一层为变电站设备区域,二层、三层及屋顶为科普教育功能展厅及参观游玩区域。

该项目为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全站通过使用多种节能降碳技术和措施,实现变电站“零碳”运行,项目将助力深圳打造国内外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及数字电网示范区。

(三)道通科技新能源产品研发项目

项目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南山智园B2栋,总用地面积约0.5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2000平方米产品(蓄能技术、充电桩)研发实验室及3000平方米充电桩生产线。

该项目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号召,同时为企业自身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四)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载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项目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众冠红花岭工业区,总投资1.2亿元。建设内容为建设2500平方米车载固态激光雷达实验室、5000平方米车载固态激光雷达的自动化产线(共2条),投资包括设备相关采购、技术人员引进等费用。

该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实现年激光雷达生产量达14万台,未来将被广泛用于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交通应用中的安全导航和防撞系统中,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比亚迪等大型车企。

二、民生项目

(一)大学城绿道南山段

大学城绿道北侧起于龙华环城绿道雨林秘境(阳台山森林公园内),南侧止于大沙河上游段(长岭陂地铁站),全长约21.4公里,该项目为大学城绿道南山段,主线11.2公里,支线5.7公里,项目总投资6.1亿元。

该项目的建设可充分开发、利用绿道现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是服务市民休闲游憩的需要。

(二)安托山上盖保障性住房项目

项目位于南山区沙河街道友邻北路、新友路包围中心处,项目总投资4.4亿元。用地面积4826平方米,建筑面积33947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消防站(400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709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048平方米)+地下室停车位(175个)。地上3层为消防站,地上4层为架空层,5-31层为保障性住房,共226套,其中35平一房106套;65平两房14套;90平三房68套;120平大三房36套;140平四房2套。

该项目的建设能填补安托山片区消防站空白,满足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集中训练和培训的需要,同时缓解深圳市人才住房压力,打造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建筑典范。

(三)中心河及中心路安全隐患及功能完善工程

项目位于南山区蛇口街道,从东滨路以南到望海路出海口段长度约2.3公里,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园建、绿化、交通及交通疏解、建筑工程、园林电气、给排水、暖通工程等。

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提升市民幸福感、优化片区生态环境、提升南山区城市整体风貌。

(四)龙珠大道综合整治及黑化改造工程

项目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西起龙井路,东至北环大道龙珠立交,设计全长约4千米,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红线宽50米,项目总投资6.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景观绿化等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能重塑龙珠大道的道路功能,改善行车和慢行条件,完善沿线市政管网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