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天幕”亮相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还带来了这些“黑科技”

2023-02-02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

TCL先进半导体显示产业总部项目

智能基坑“天幕”系统

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全面投用

“天幕”开启后

土方施工作业在大跨度的“幕布”下

全封闭进行

大幅降低了施工现场的扬尘和噪声污染

成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的行业标杆

TCL先进半导体显示产业总部项目位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西北门户。该工程占地面积8176.88平方米,基坑深度16.9米,总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支护及桩基作业,正处于土石方开挖施工阶段。

1月30日,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已经全部到岗,部分施工人员正陆续返岗进场,正进行“天幕”系统调试、积水抽排,现场清理、安全维护检查等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后续项目平稳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这个‘天幕’系统由支撑钢结构系统、轨道系统、防尘网单元、传动系统、伺服平衡系统、动力系统等组成,包含15幅可自动独立开合的特制防尘‘天幕’网索单元幕布及2块竖向幕布组成,南北跨度最长为79米,东西宽61米,天幕覆盖面积约4650平方米,可完全覆盖基坑裸露区域,确保全部施工作业均在‘天幕’下进行。”

中建八局发展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梁振洋站在项目部楼上平台,手持平板电脑向记者演示,只见他点击“云智能”APP开、合按键,地处正前方近百米远的基坑上方大片的绿色幕布便徐徐展开或收缩,场面十分壮观。记者注意到,这个南北79米长跨度的巨幅“天幕”仅用一分钟就能把基坑完全覆盖。

天幕正在展开

据介绍,“天幕”网布是特制的,具有耐久、阻燃、防尘、降噪的效果,同时通过科学的标高设计,做到既不耽误施工作业,又可回收循环使用,有效规避了常规防尘网污染土壤、频繁更换、影响施工、耗费人力物力等诸多弊端。“ ‘天幕’的启用,预计可减少90%以上外溢扬尘量,效果十分显著。”梁振洋说。

“项目周边住宅小区集中,又毗邻学校,隔音降噪是工程绿色施工的关键。”TCL建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负责人谭启润说,项目积极落实政府主管部门“七个百分百要求”和扬尘、噪声治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率先安装防尘、降噪、遮阳、降温等诸多功能集于一身的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并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首次投入使用,这是公司践行绿色建筑发展理念,树立行业绿色施工新标杆的创新举措,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了解到,TCL先进半导体显示产业总部项目设计新颖独特,融入了“中国元素岭南特色”,四个巨拱架空托起,设计追求“质朴低碳”与项目采用“天幕”系统施工遥相呼应,践行低碳、绿色、人文、环保理念,成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加快打造新发展理念引领的样板城区,为全市重点片区高质量开发建设树立最佳示范。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窦延文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