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感拉满!湾区超级灯会亮相央视元宵晚会,激情英歌舞点燃深圳湾

2023-0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5日讯( 记者 卢东勃)万户千家今夜好,张灯结彩闹元宵。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2023湾区超级灯会在央视元宵晚会惊艳亮相,广东省潮汕民俗交流协会潮俗英歌舞团在深圳湾激情表演,通过这种“力量与美”的舞蹈表演,为南山区“新春伊始 遇见美好”新春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湾区超级灯会以“唐宋文化”为背景,以“浮灯梦游记”为主题,由四川自贡手艺人亲临现场制作!灯笼、灯谜、市集,你想要的年味这里统统都有!据悉,湾区超级灯会将持续举办到2月26日。

在深圳湾大街上,广东省潮汕民俗交流协会潮俗英歌舞团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接连上演了四场英歌舞表演。过年期间,英歌舞伴随着其恢弘的鼓点“空降”各大热门网络平台,数亿次的视频点击量让这一潮汕地区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遍大江南北,更有许多游客专程前往潮汕乡村只为现场一睹英歌舞风采。如今,深圳市民只需走出家门,便能亲眼目睹这一非遗潮俗,体会英歌舞铿锵有力的气势、震天动地的声威、撼人心魄的律动,以及别具一格的舞姿。

英歌舞表演在南山深圳湾大街上演(主办方供图)

伴随着“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节奏,令旗迎风挥舞,古装扮相的表演者手里的舞槌上下翻飞、对敲而舞,不时变换队形动作,大踏步前行。现场观看的市民跟随着锣鼓声和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快门声络绎不绝。

“我老家就是揭阳的,但我在深圳长大,一直只是听说过英歌舞,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觉得很震撼、很鼓舞人心。”市民杨小姐表示,自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原来很多热闹的传统年俗逐渐回归街头,今年过年期间,在潮汕地区轮番上演的英歌舞火出了圈,相关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热传,甚至有人不远千里驱车到潮汕乡村现场看一眼英歌舞,越来越多人看见了这一“非遗潮俗”,让她作为一个潮汕人感到很自豪。

据悉,英歌舞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其角色取决于《水浒传》梁山好汉英雄人物。在表演者看来,英歌舞表演可以让市民感受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非遗文化不仅是历史遗产,更是融入生活的重要奋斗底色。

许多市民现场拍照记录(主办方供图)

“这是我们今年第二次来深圳演出,今天下午一共演出四场。因为春节演出反响热烈,受到深圳市民的广泛好评,所以元宵再次受邀来到南山演出。”潮人之家服务中心理事长杨经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潮汕人在南山区工作生活,为南山区的建设做出不少贡献。南山区作为国内知名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奋斗之区,与潮汕人奋进爱拼的精神高度契合。“英歌舞展现的就是潮汕人的拼搏精神,希望今后能够多来深圳演出,让英歌舞这一非遗潮俗文化在深圳能得到进一步传播,起到提振发展信心,鼓舞人民在崭新的一年持续奋斗、奋勇向前。”

       据悉,南山区“新春伊始 遇见美好”新春系列活动还包括南山奋斗兔主题展览、新春市集、“人生海海 迎浪而上”乐评路牌展等活动。其中,印有“兔个开心”“大有前兔”“兔运当头”“兔飞猛进”的四只南山奋斗兔,在深圳湾大街上向来往的每个日夜奋斗的南山人致敬,代表对南山人的美好祝福;一封来自南山区人民政府的温暖家书,处处体现“梦想指路,此心安处是南山”,时刻希望每一个南山人“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四只南山奋斗兔表达对南山人的美好祝福(主办方供图)

同样在深圳湾大街“完美收官”的,还有南山奋斗兔市集。在这场年味满满的热闹市集中,市民不仅可以亲身感受风车、木艺、水拓等非遗文创,还有许多好玩的互动游戏区轮番上场,在逛吃不停的同时,还能体验游戏的快乐。

南山奋斗兔市集于元宵节完美收官(主办方供图)

乘过2022的风浪,2023年如期启航,深圳人才公园一条意蕴悠长的“乐评路牌展”让深圳市民秒变文艺范。据悉,“人生海海 迎浪而上”乐评路牌展将持续至3月31日,市民可迎着海风漫步在深圳人才公园,观看十余块记录不同人生感悟的透明乐评路牌,与深圳奋斗者进行无声对话。

乐评路牌展在深圳人才公园静候市民参观(主办方供图)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