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狂飙》爆火的“高启强”,曾在南山做导游,月入2万!

2023-02-06 来源:创新南山

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爆火

剧中相关话题和演员的热度持续升温

该剧豆瓣评分从开分8.9升到9.0

很多观众评价

“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尺度这么大的电视剧”

其中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

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彻底火了

他成功演绎了国产剧中少见的反派形象

#建议查查张颂文,不像是演的#

这个话题还登上了热搜第一

伴随着张颂文的人气骤升

这位大器晚成的演员

的演艺经历不断被报道出来

他早年的奋斗经历也被挖掘出来

鲜为人知的是

在成为一名演员之前

张颂文曾在深圳南山做过导游

因为专业技能过硬

还被评为“广东省最佳导游”

他曾在节目中提到

当时国内的工资水平大概是500元

而他一个月的工资就已经高达2万

张颂文于1976年5月出生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回龙镇唐村,是客家人。

没有优渥家境和高学历的加持,迫于生计,张颂文年轻时曾尝试过许多一线工作。从韶关的旅游职高学校毕业后,张颂文先后做过饮料销售员、空调安装工人、酒店服务员、印刷厂工人。

19岁时,张颂文开始从事导游工作,一干就是五六年,几乎跑遍了大江南北。

现在,网上还流传着张颂文举着红色导游旗,身着鸡心领毛衣和白衬衫、打着领带的照片,其中一张拍摄于万里长城。

张颂文很拼。做导游时只要有团带,他几乎全年365天无休。从最开始带国内游团队,到后来在深圳成为一名负责带游客出境的领队,他只用了两年时间。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张颂文讲述了自己的导游生涯——

1999年,我已经从事了五年旅行社的工作。

我先在韶关中旅做了三年,之后调到深圳华侨城中旅。有几个旅游景点在深圳很有名,比如南山区的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欢乐谷等等。华侨城中旅面对的客户是各大机关、国企、民企的包团服务,也有普通老百姓。我做的是国内部和出境游。

如果外地的客人来深圳,我就给他们介绍深圳,变成地陪,如果带游客出国,我就变成领队。那五年,我大部分的时间在旅游景点讲解和带客人去世界各地。我英语不行,去不了欧洲,也去不了英语母语的国家,所谓世界各地,其实比较局限,以东南亚为主。

当时我还和深圳电台合作一档节目“旅游天地”,我做旅游咨询,每天有人打电话来,我跟别人讲解旅游线路,推荐值得玩的地方。

因为专业技能过硬,张颂文还曾获得过“广东省最佳导游”的荣誉。他在采访中提到,当时国内的工资水平大概是500元,而他一个月的工资就已经高达2万。

25岁时,张颂文感觉人生失去了动力和方向,“好像已经步入了老干部的生活模式,不停地重复我去过的国家和城市,很沉闷。”于是,他辞去了导游工作,从广东去到北京,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

张颂文说,当导游的经历帮助他顺利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当时进修班的主考官出的前三道题——唱歌、跳舞和朗诵,他都不会。唯独最后一道题,恰好与旅游相关。

“这道题是一个旅游团在孤岛遇到风浪,走不了。你说天帮不帮我,这就叫天意,我做过五年导游,赶上一道题是表演旅游团。我说,我演导游可以吗,他们说,太可以了,这个最难演。我能不占便宜吗?所有人都在听我讲解。考官说,你怎么演导游演那么像?我说,我就是导游。又问,你做导游都遇到过什么?我说,生离死别。我的五年导游经历里面重大交通事故十次以上,客人在我面前死了两个。广东有句话,‘行船跑马三分险’,意思是常常接触交通工具的人,带着三分险。”

多年以后,张颂文非常感谢当导游这段经历。他说,导游工作让他接触到更多人群,积累了更多的生活阅历,也带给他人生更多的可能。正因为做过导游,现在的张颂文在微博上依旧保持着随时分享美食、美景的习惯。比如最近人气飙升的《狂飙》取景地江门,张颂文就曾在个人微博上推荐过。‍‍

来源|澎湃新闻 南方+ 每日经济新闻 凤凰新闻

羊城晚报 中国旅游报 张颂文微博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