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灯、逛市集、尝美食……到南头古城打卡会“发光”的元宵庙会

2023-0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讯(记者 卢东勃)今年春节假期,你来南头古城了吗?从大年初一开始,南头古城隆重举办了一系列新春活动,吸引了大量留深过年的市民以及外地游客到古城共度新春,成为深圳春节期间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

2月3日晚,南头古城元宵庙会点灯仪式在南头古城大家乐广场举行,拉开为期三天的元宵庙会序幕。

今年的元宵庙会以上元集、花灯集、民艺集和风雅集四大版块呈现藏于民间的艺术,融入烟火的美食、历久弥新的文化、丰富多彩的演绎。

让民艺发光

南头煎堆惹人爱

春节里的民艺事象繁多,窗花春联、歌舞节俗、灯笼花彩的热烈氛围均来自百姓生活,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间艺人用一寸布匹、一把剪刀、一支滚轴造就了千姿百态的吉祥形象,本次南头古城元宵庙会以传统毛笔点灯启幕,庙会上汇聚超过二十家极具特色的街头小摊,整体以东方美学生活进行贯穿,围绕生活方式、好味好食、有衣如新、陶艺器皿、艺术小站、木作文创、岭南非遗等方向,加上传统艺术和非遗元素的好戏连台和国风巡游,共同呈现南头古城元宵佳节的东方意境。

一群热情的阿姨,圆滚滚的煎堆,香喷喷的芝麻,惹得游人驻足。香港南头同乡会的摊位人气格外高,她们带来的煎堆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传统元宵小吃,作为一款佳节餐桌上的必备菜,由南头本地阿婆们手工制作。香港南头同乡会作为深港两地民间组织,他们为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建言献策,推动着深港两地交流合作。

浓郁文化味

南头庙会乐趣多

2月3-5日元宵庙会期间,在古城内竹园举办多场与民艺有关的工作坊,邀请市民深度体验深圳文化魅力。

其中,深圳非遗代表张氏灯笼匠人张进枢现场讲授灯笼制作方法。据了解,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百余年的流传历史,其主要特点是完全以手工方式生产、制作各式灯笼。这些灯笼深受当地民众的青睐,该技艺目前主要分布于深圳。活动期间,国风萌兔灯手作坊、小众品春工作坊、沙画团扇手作坊、茶煮汤圆手作坊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活动同步开展。

当然,科技感的新鲜产品也不容错过,智能皮影剧创作人罗雯婧带来了新非遗手作坊,带领市民欣赏传统工艺与机械美学,现场可体验创意皮影、趣木艺、雕板拓印等时尚非遗项目。

想获取更多南头古城元宵庙会信息?

这份攻略快收好!

本次元宵庙会由南头街道党工委、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深圳万通南头城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承办。在这个春节南头古城“得眼福”之满眼中国红,“得彩头”之初五迎财神,“得新艺”之元宵庙会,展现了一个生机盎然的中国新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