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前进 服务上门”,南山这家酒店迎来特殊“客人”

2023-02-10 来源:创新南山

本月初,深圳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政府部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倾听企业诉求。座谈会之后,政府如何走到一线办实事?企业提的问题解决了吗?一起来看记者对座谈企业——深圳中恒华里酒店的回访。

当下,旅游市场正加速回暖,带动酒店行业加快复苏。于酒店而言,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新环境,接下来发展的钱从哪儿来?因疫情流失的人才怎么补?又将如何抢占市场先机?

多部门“跑进企业”

主动靠前优服务

最近,中恒华里酒店迎来了多批特殊的“客人”。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的流水不好,银行贷款也比较困难。”在与南山区相关部门进行的讨论会上,中恒华里酒店负责人讲述了公司发展遇到的难处。

在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座谈会召开后,多个政府部门第一时间“跑步进企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和整个行业解难题、促发展。

中恒华里酒店负责人叶世育,同时也是深圳市酒店行业协会的副会长。他介绍,过去三年,深圳酒店行业客房出租率整体同比2019年大约下降了30%,营业额普遍下滑,导致业绩难以达到金融机构评估的融资条件。

“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复苏,许多硬件设施都需要更新,但是资金的难题却无法解决。”在叶世育看来,酒店业想要快速回血,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迫在眉睫。

对此,在了解中恒华里酒店的相关诉求后,南山区工信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各种金融机构,对酒店行业以及企业个体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我们将召集建行、中信银行以及市区两级的政府金融资担保机构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希望通过良好的对接,能够帮助解决贷款额度恢复等相关问题。”深圳市南山区工信局、深圳市南山区金融服务发展中心金融服务部负责人王天驹说。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解决长期之扰 而非一时之困

钱的问题有了着落,人怎么办?受过去疫情影响,酒店的人才流失迅速,招工、用工也是一大难点。

为更好了解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的问题,南山区相关部门来到酒店实地调研,来来回回大概有四五次。“我们一直都有跟酒店保持联系,前期根据企业的诉求,也跟会展企业、餐饮企业进行了对接。”

设立就业服务专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南山区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吕涛介绍,在解决企业用工、招工方面,主要是通过政府提供的公共平台——“南山就业帮”,帮助他们获得人才招聘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企业“用工难”并非一时之困,而将是一个长期之扰。吕涛表示,线上平台是长期提供服务的,针对这一就业平台的使用,安排了专人为企业现场讲解。

月底,南山区还将举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专场招聘会。“到时候可以根据酒店的实际需求,来进行一些专项的供给,让符合条件的员工们可以充分享受到政策福利和人才补贴。”吕涛说。

对此,企业有关负责人郭凡表示,政府可以关注到他们,并为他们的员工提供实实在在的住房补贴,改善员工的生活,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员工满意了,客人就能满意,来这个城市的人就会满意,因为服务业也是城市的一个窗口。”

为企业跨业合作搭“桥梁”

开拓市场 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2013年成立的深圳本土企业,截至今年1月,中恒华里酒店在营及筹建酒店项目已经达18家,房间数约2000间,员工人数约400人。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如何主动求变、寻求跨越式发展也是酒店需要考虑的问题。

针对中恒华里期望通过跨业合作,来寻求更多发展的可能性这一诉求,深圳市商务局将进行系列的专题会议,包括对接相关监管部门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性解读,帮助酒店跟会展业、餐饮业相关企业和协会进行全球对接,协助多方拓展业务等。

“以前双方都有一个困难,例如酒店业没有稳定的订单,会展业客人来了后,往往在展会期间经常遇到无法订房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在双方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说。

在叶世育看来,有政府的支持就好比有了一个底。但更多的是酒店从业者自身也要做好“内功”,把服务做好,让更多来深圳创业、旅居甚至出行的人,看到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感受到城市服务的力量。

来源 |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 | 李天南 郭风新 潘纯凤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