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绽放”,“一起向美好”!两首南山原创歌曲获全媒体推广

2023-02-13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南山两首原创歌曲获全媒体推广

当时火爆出圈、全网刷屏的歌曲

大家都听了吗?

《绽放》《一起向美好》

小创邀您一起来听

《绽放》

“年轻的心脏,跳动着希望;梦想的音符,在心里回荡......”

《一起向美好》

“你说这条路属于我们,万水千山都有红色脚印,走过风雨路,荆棘泥泞,让每一个路口鲜花芳芬......”

歌曲一经推出

好评如潮

众多网友、达人、音乐人、粉丝

纷纷留言表达对歌曲的支持与喜爱

以及对自己对祖国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当我们试图与一座城市对话

品读城市的成长历程时

歌曲便成为了一把钥匙

打开一扇城市历史文化通道的大门

2月10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扬帆启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向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圳优秀原创歌曲全媒体推广发布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

活动共发布了33首优秀原创歌曲和其中15部音乐电视作品,通过文艺的表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文艺力量。

其中,两首南山原创歌曲《绽放》《一起向美好》也在这批正式获得全媒体推广的优秀作品之列。

日新月异的深圳是文艺创作者的灵感

深圳原创音乐新锐创作代表、南山区文联文艺人才推广计划代表罗高丞是一名“准90后”,作为新生代音乐创作人,此次他填词的作品《绽放》和《少年》入选了本次宣推歌曲。

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及“在深圳的创作感受”,罗高丞选择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源泉,一个是动力。

“我觉得深圳是一座非常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是一座奇迹之城,日新月异的深圳就是我们这些文艺创作者灵感和创作的源泉;同时,深圳这么多优秀文艺精品,包括《春天的故事》《灯火里的中国》,都是我们青年音乐人学习素材和对标标杆,推动我们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呈现新时代青年的声音。”

01

《绽放》

2022年10月15日,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出品,南山区文化顾问、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深圳青年词作者罗高丞作词、青年音乐人弋洋编曲、深圳南山籍青年演员曾舜晞首唱的主题歌曲《绽放》在QQ音乐、酷狗、酷我等各大平台正式上线。

《绽放》是一首青年的奋斗之歌,其昂扬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发自肺腑的演唱,属于每一位在梦想的前沿打拼奋斗的年轻人。

无论是莘莘学子

还是快递外卖小哥

科技精英亦或是抗疫先锋

打工“搬砖”人

只要有梦想,每个人都了不起

都是这首歌曲中的闪亮主角

都是值得歌咏的人

在歌曲《绽放》中

词与曲的熨帖融合

勾勒出的是一个个活脱脱的“少年中国”形象

这样的歌曲诞生在南山这片热土,和正在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南山城市形象不谋而合,将助力南山在先行示范的道路上迈出少年一般的朝气步伐。

02

《一起向美好》

深圳南山区原创歌曲《一起向美好》由我国著名词曲作家王晓岭、印青联袂创作,歌唱家阎维文和龚爽纵情歌唱,一上线,就凭着紧贴时代脉动的立意,简洁而富有深意的歌词和富有抒情感的旋律,受到听众的关注和喜爱。

歌曲时长3分30秒,聚焦的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民!《一起向美好》的创作主旨正是用音乐的载体“绘制”了一条通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道路。

《一起向美好》以亲切温暖的诉说口吻,描绘了充满画面感和倾诉感的人民生活场景。无论是“这条路属于我们”还是“你我他就是我们”,都表达了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唱出了人民对党“你是百姓的贴心人”“你是人民的领航人”的衷心拥戴之情。

作为王晓岭的“金牌搭档”,南山区文化顾问、著名作曲家印青在歌曲的前奏部分展现了其驾轻就熟的音乐功夫,用一连串轻快透明的琶音,引导出一段极为抒情、入脑入心的抒情旋律线条。带着黄铜般色彩的圆号奏响了人们心中对美好向往的渴望,与合唱声部的浑厚和声相叠加,为歌曲展现了一个充满启发性的“呈示部”。

印青显然对歌唱家阎维文和龚爽的演唱特点非常熟悉,在这首几乎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旋律中,主歌部分是娓娓道来、带有叙述性的,而副歌部分则是真诚坦白的歌咏,没有过多的音符修饰,只有最赤忱的心声表白。既然讴歌的对象是人民,歌曲就一定要采取广大人民喜闻乐见、明白晓畅的艺术手法,来达成与大众审美的深度共鸣。

音乐家王晓岭和印青都曾多次踏足南山采风,对这里的万家灯火、南海潮声无比熟悉。《一起向美好》的创作过程,不能不说受了这块土地上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的先行示范情景的感召。

从青春洋溢的《绽放》,到这首彰显深厚人民情怀的《一起向美好》,南山文艺奏唱先声,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对时代足音的敏锐与自觉。歌声洒下一路芬芳,先行路上南山争先!

南山歌声绽放“新传统”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在过去几年中,在南山这片带着创新热度的土地上,已经先后诞生了《放飞梦想》《南方有座山》《追寻》《新时代歌谣》《清风自来》《中国一定强》等一系列传递时代心声的优秀歌曲,在深圳乃至国内音乐界闯出了属于南山的一片歌声的天空。在创新意识驱动下的创作,已经成为南山文艺的优良“新传统”。

心之所向 一路芬芳

新时代的誓言

唱响在南山的这片热土上

青春正绽放!

一起向美好!

来源 |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编辑 | 张浩 责编 | 董非

统筹 | 卢东勃 审核 | 炎琳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