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一!2022年广东省“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揭晓

2023-0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4日讯(记者 卢东勃) 近日,2022年广东省“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正式放榜。经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评出优秀传承学校10家、优秀传承单位10家、优秀乡村传承学校10家及优秀传承人10人。其中,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荣获2022年广东省“非遗少年学”优秀传承学校,这是2022年度深圳唯一上榜的学校!

此次活动通过探索创新“非遗进校园”广东模式,深入挖掘和整合各类优质非遗资源,通过打造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多方参与、广泛传播的非遗保护传承的新模式,探索非遗赋能学校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图片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鼎太小学于2006年9月开始了“让成长从传统走向未来”主题校本课程的探索、开发与实践。

●学校将三十八项非遗项目纳入到校本课程研究中,研制非遗主题校本课程目标体系;

●建设非遗校本课程内容体系;

●将非遗元素、社会技能、核心素养诸多方面巧妙融合,进行跨学科,多领域统整学习,建构立体型非遗课程;

●开发多维多元的非遗校本课程评价体系。

2019年,鼎太小学驶入“非遗进校园”的快车道,借助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南山区文化馆的力量,将一大批优秀的非遗项目引进了学校。学校还成立了300多平方米的非遗活动中心,珍藏学生制作的非遗项目作品300余件。

2020年,南山区文化馆为鼎太小学挂牌,授予学校“馆校共建一南山区非物质文化传习基地”,为鼎太小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不仅有非遗展演活动,还将内画、潮州功夫茶、舞龙、醒狮等非遗传承人引进学校,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校本课程。

学非遗,展非遗,玩非遗,传非遗。学校的非遗校本课程不仅形成了成熟的教学成果,锻造了专业师资团队,研发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段和学习需求的非遗课程,而且真正在课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家国认同感,建立起了民族文化自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非遗校园小使者,鼎太小学也已经成为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的阵地。

来源 | 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