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市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新举措新谋划新亮点

2023-02-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2月14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报告明确了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6%,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谋划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读完这份报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信心有目标,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谋划提振信心。

2月14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实施“五大行动”

让实体经济根深叶茂

“我们要制胜产业发展新赛道,让实体经济根深叶茂、生机勃发。”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圳将实施产业质量提升、产业平台提效、产业项目提速、市场信心提振和营商环境提升“五大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

突出制造业当家。报告提出,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20%以上。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积极发展金融、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推进“工业上楼”,新增2000万平方米低成本、优质、定制化厂房空间。

“今天的优质项目就是明天高质量发展的‘种子’。”报告提出,今年建成投产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等项目,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达产满产。新开工建设5个以上百亿元级、10个以上三十亿元级重大工业项目。全面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高质量办好全球招商大会、“20+8”产业集群系列招商会等活动。以优质项目论英雄,奋力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为提振市场信心,深圳已经出台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措施,今年将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以上,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制造业贷款15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2000亿元。今年,深圳还将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三个“深圳”表述

诠释创新发展自信

在谈到科技创新时,深圳提出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苦练“深圳原创”内功,勇攀“硬核科技”高峰。今年深圳将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重大创新平台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争创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全新机制深圳医学科学院。实施165个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开展20个重大科技专项、300个科技攻关项目。

“我们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尽展其能、成就梦想。”报告提出,深圳将积极培育引进战略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和实用型、工匠式人才,力争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38万人年。高标准建设深圳零一学院、科创学院,组建技工教育集团,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

在谈到扩大对外开放时,报告提出要提升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能级,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新能源汽车出口30万辆,联动工业生产端促进外贸稳增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4.0%。实际使用外资12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中抢占发展先机,在全球价值链中打响“深圳品牌”。

这三个“深圳”的表述,诠释了深圳创新发展的自信,以及在全球竞争中的底气。

投资消费“两个万亿”

筑牢稳增长根基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社消零总额将双双过万亿,筑牢经济稳增长的根基。

报告提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力争迈上1.0万亿元新台阶。适度超前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加快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建设世界级商圈,新增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1000家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去年深圳社消零总额为9708亿元,按照增长目标计算,今年将超过一万亿元。

“双港齐飞”是深圳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报告提出,深圳将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新增大湾区组合港和内陆港10个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100万标箱。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以上。建设低空经济中心和供应链组织中心,提升全球供应链资源配置和贸易服务能力。

深圳还将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可持续金融中心,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深港合作“三大平台”

建设全面提速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正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报告提出,今年推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争创首批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推动设立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立深圳电子处方中心。

深圳将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提出,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澳门“1+4”适度多元发展策略,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在全面深化深港合作方面,深圳将全力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提速:推动出台新一轮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前海全球现代服务商计划,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北区二期,推进前海深港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动出台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引进重点企业研发中心20家、港澳科研机构10家以上。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等项目,打造跨境旅游消费目的地。

建设“四个城市”

提高超大城市生活品质

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即: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市,高水平打造枢纽城市,高质量打造韧性城市,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报告中透露出深圳今年将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报告提出,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开工建设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加快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和“公园城市”建设,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打造“鹏城万里”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打造100条特色步道,新建改造公园30个、绿道330公里。实施莲花山等“五园连通”工程,建成西湾-前海湾等慢行联通工程,建成环西丽湖等碧道。

深圳今年将加快建设深圳机场三跑道和龙华樟坑径直升机场,推进深江铁路、深汕铁路、深大城际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西丽高铁、机场东、罗湖北等枢纽,建成开通地铁8号线二期,推动轨道交通五期获批并尽快开工建设。建成盐港东立交等项目,开工建设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罗沙路复合通道改造、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先行段等项目。

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今年将推动3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湾区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文化设施、公共场所停车位等“一键预约”全覆盖。

3个“15分钟”生活圈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记者留意到,报告中有3个“15分钟”生活圈的表述,分别涉及到健身、社康、养老等民生服务。

在谈到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时,报告提出要办好中国杯帆船赛等赛事,推进宝安冰雪大世界等项目建设,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扩大体育场馆“一键预约”范围,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报告提出,要建设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成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等医院,全年新增床位3200张。实施社康服务扩容提质行动计划,新增社康机构35家,构建“15分钟社康圈”。

报告提出,要完成1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增20家社区长者服务站,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增托幼一体幼儿园50所,新增托位1.6万个。

针对市民关注的住房问题,报告提出,要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3.3平方公里,新开工住房面积1300万平方米。完成保障性住房投资400亿元以上。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新开工建设60个项目,建设筹集16万套(间)。完成1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

此外,深圳今年还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新组建25个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记者 | 徐兴东

编辑 | 喻梦婷 责编董非

统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