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4家企业5种产品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

2023-02-15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该名单分为四类,分别是绿色工厂名单、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绿色工业园区名单、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南山区2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名单、2家企业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5种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分别占全市比重的11.8%、40%、50%,合计入选数量排名全市各区(新区)第一,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绿色设计产品入选数量也均排名全市各区(新区)第一。

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5家、绿色设计产品12种,分别占全市比重的11.4%、35.7%、13%,绿色供应链累计培育数量一直稳居全市各区(新区)第一,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成果领先。

近年来,南山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工业发展模式从追求速度向提升质量效益深刻转变,工业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

坚持示范引领

构建“四位一体”绿色制造体系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扣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规范绿色化建设和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依据南山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梯度培育,着力构建园区、工厂、供应链、产品“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一批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带动上下游企业进行绿色发展。实现了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绿色设计产品等绿色制造体系领域覆盖,规模位居全市前列。

目前,南山区已经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培育项目库。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5家、绿色设计产品12种,还有10余家企业、20余种产品列入培育名单。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是入选2022年度绿色工厂名单的两家南山企业之一。通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具备在水深400米以内全面自营作业及管理的能力,包括海上石油勘探、开发,海上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油田生产操作、管理的全部作业过程,全面掌握海上钻完井技术(包括定向井、大位移井、酸化、压裂防砂等)。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另一家入选2022年度绿色工厂名单的南山企业是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UPS不间断电源、机房一体化、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逆变电源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入选2022年度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的2家南山企业分别是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维谛技术有限公司。

海能达是亚洲唯一掌握三大数字核心技术的厂家,随着数字产品的推出,海能达实现从地面专业无线通信到海陆空三位一体无缝专业通信的升级,成为全面的系统集成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得1146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314项;11 个实验室获得CNAS 实验室认证,并相继获得“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与深圳市科技进步奖、深圳市科技技术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

入选2022年度绿色产品名单的5种产品均来自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物联网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致力于构建以智能设备、大数据和增值服务为核心的智慧生活服务平台,以润物细无声的体验打造“千人千面”的全屋智能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山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南山区将充分发挥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示范的带头作用,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辖区企业绿色制造水平,让绿色化成为全区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编辑 |徐惠颖 责编|董非

统筹 |卢东勃 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