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启示录》公益讲座南山开讲 导演张继钢分享让艺术美感唤醒生命美感

2023-0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吴思敏为提高群众艺术欣赏能力,2月15日,南山区文化馆特邀导演张继钢为大家分享《美育启示录》讲座。他通过自己精彩的艺术探索,结合丰富感人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从“美育是什么”“艺术让人生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的生命状态究竟缺失了什么”“让艺术美感唤醒生命美感”“美育启示录”五个方面展开,发出了一系列直击灵魂的叩问,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本次讲座吸引了四百多名深圳市艺术领域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聆听张继钢导演为大家带来的艺术盛宴。同时,本次讲座还进行了网上直播,共数万名网友全程观看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在“美育启示录”的分享中,张继钢导演结合之前生活中细微的艺术美感,引发自己在创作时的灵感迸发,告诉大家生活中发现美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就如同香山的一片红叶引发了残奥会上600万片红叶。生活中的美感,大家对美的共同追求,碰撞在一起,创作出无数华美的篇章。

张继钢还通过精美的影片范例和富有哲理的故事,层层递进阐释了美育对人性的教育和启示作用。他表示自己曾亲身走进琼海市嘉积中学的舞蹈团的孩子们身边,正是凭借舞蹈,让他们感悟到了生命的力量与美好。在张继钢为他们编排《万泉河》的那一年,许多孩子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遇到的瓶颈期该如何度过?如何在生活中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张继钢告诉文艺工作者们,要以充足的热情去面对以后的创作,这样的作品才更有感染力。在回答何为“美育启示录”时,他总结道:“崇尚美是人类最伟大的文明成果,美育是教育的先导,不从美育开始的一切教育都将是支离破碎的。美育的缺失,在艺术层面是缺失了独特和品质,在道德层面是缺失了真实和善良。”

“我们要善于感受生活,发现生活美感并融入艺术创作,赋予作品更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听完讲座后,观众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希望南山区文化馆更多举办类似的讲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