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 间:2023年2月17日 15:00

访谈嘉宾:南山区南山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剑华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次“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的是南山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剑华,请他来解读《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制订背景、制定依据及主要内容。杨局好!

杨剑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为加强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南山区财政局制定了《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管理办法》的背景。

杨剑华:近年来,我区一直遵照上级部门的非税文件管理本区政府非税收入,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对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部分事项需进一步明确,为加强我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健全公共财政职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圳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制定了《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管理办法》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杨剑华:《办法》共七章四十七条。

其中,第一章为“总则”,阐述制定《办法》的依据,解释我区非税收入的概念和范围,强调非税收入的重要性。

第二章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明确了征收非税收入的管理权限;执收单位和财政部门的职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

第三章为非税收入的“票据管理”,介绍非税收入票据种类,对非税收入票据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了强调。

第四章为非税收入的“资金管理”,明确要求非税收入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或者按照管理权限确定的收入归属和缴库要求缴入国库。

第五章为非税收入的“监督管理”,要求执收单位应建立完善的非税收入监督管理制度,积极公开非税收入项目的设立依据、征收方式和标准等。

第六章为“法律责任”,明确了各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人违反本办法的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七章为“附则”。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本《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

杨剑华:本区非税收入征收、票据、资金和监督管理等活动,适用本办法。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非税收入”具体指什么?

杨剑华:本《管理办法》中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国家权力、政府信誉、国有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等取得的各项收入。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有什么区别吗?

杨剑华: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主要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规定,设立和有偿出让土地、海域、矿产、水、森林、旅游、无线电频率以及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空间等国有有形或无形资源的开发权、使用权、勘查权、开采权、特许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等取得的收入。

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党团组织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其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出售、出让、转让等取得的收入。

主持人:本《管理办法》与上级文件是否有不同之处?

杨剑华:本办法主要根据财政部非税办法有关内容,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共七章四十七条,在财政部非税管理办法六章四十一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条文内容。主要创新点如下:1.增加了对应缴未缴的催缴、建立非税收入征收台账、建立非税收入管理内部操作规程等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各执收单位职责;2.增加了遗失非税票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非税票据管理工作;3.增加了违反非税相关规定需承担的10条法律责任,进一步优化了我区政府非税管理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局的精彩解读,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许多企业和市民对这份文件非常关注,我们也收到很多网友的提问,还请杨局为网友解答一下。

网友“卷心菜”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他问现在非税缴款方式有哪些?

杨剑华:目前,非税缴款方式有:银行柜面缴款、网银转账、网银POS、微信、支付宝扫码缴款。

主持人:网友“ 清风拂面 ”提问:公众缴纳非税收入和打印票据方面如何操作?

杨剑华:执收单位开具缴款通知书,企业单位和个人可通过通知书上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再次扫码可开具非税电子票据,保存下来就可以打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局为大家解读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

如果企业或个人对南山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还有不清楚或疑惑的地方,可以拨打南山区财政局电话26662579进一步咨询,也可以登录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查询该项政策全文以及图文解读,便于进一步理解。

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杨剑华:再见!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