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百校焕新行动”新校园篇即将启动

2023-0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 (记者 卢东勃) 2月17日上午,“校园城市主义6校实践展暨南山‘百校焕新’新校园篇”启动会在南山召开。南山区多个部门携手共同开展6所中小学的改扩建和新建设计工作,共同推出“校园城市主义6校实践展”,尝试打造“社区公共图书馆”,重塑校园边界,形成校园与社区联结的接口。

2022年3月,由南山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建筑工务署统筹,协同多部门共同推出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分三年对143所学校进行焕新。一期44所已完成设计,38所学校已完成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被修缮,低效空间被激活,校园美学形象焕然一新,学校真正发挥出“空间育人”的综合效用。这种存量校园集群设计改造新机制在全国首开先河,对全国的校园乃至城市存量更新模式都极具示范和推广意义。

即将启动的南山“校园城市主义”包括当代新型校园建筑、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公共集体生活建设、公共艺术介入、公众共同创造等。“校园城市主义”还将尝试推出新一代“社区公共图书馆”,延绵蛇口场所精神和社区教育传统,创建深圳移民的新社区经验,汇聚南山主体文化认同的重要精神纽带,让现代校园不再是城市社区中的孤岛,而是社区建设的激活力量。

“学校不应是‘教育容器’,而应是教育理想的物质体现。好的学校,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必要空间,是社区精神集聚的交往场所,是所有人的珍贵回忆,是文化传承的桥梁,孕育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与建筑设计处处长、深圳新校园系列总策划周红玫介绍,“校园城市主义6校实践展”的目标和原则有六方面:致力于以环境激发学习和交流,将场所发展为师长、伙伴外的第三教师;延续城市文脉,展拓地方历史,创造具有在地文化特色和社区精神的卓越本土设计;强化空间使用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塑造安全、卫生、健康、舒适的校园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境;倡导低碳的材料选用与建造方式;鼓励校园空间类型、建构语言的新探索。

此次“校园城市主义6校实践展”评审采用“学术委员会”机制,组委会邀请11位在建筑学界和社会具有行业威望和公信力的海内外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资格预审和简案评审的评委会成员将从11位学委会名单中选取5-9位。学委会将负责主持参展优秀建筑师推选和参展设计提案的遴选程序,并指导公众参与和实施监督,保障联展相关活动的整体学术标准和品牌建设。

会上,前期研究团队先后介绍了后海小学、桃源中学、桃源小学、前海小学、高新中学的改扩建方案以及留仙七街坊配套学校方案,线下与线上参会的专家们,讨论了每所学校的任务内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