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行业新声 共创数智时尚 2023时尚产业生态大会在南山召开

2023-0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记者 卢东勃)2月24日,2023时尚产业生态大会在深圳南山举行。本次时尚产业生态大会以推动现代时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牵引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举办时尚产业战略签约仪式、2023中国服装数智化转型万里行高峰论坛、深圳市服装行业企业家大会等系列活动,通过战略合作签约、政策推介、主题演讲、高峰论坛、圆桌对话、企业家大会等丰富的内容与形式,推动数字科技与时尚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完善时尚产业生态体系,全面展示深圳时尚产业的创新与活力,共创产业发展新的机遇与未来。

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郑璇、南山区副区长叶春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政企携手,打造数字时尚先行区

当天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和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高起点打造湾区数字时尚先行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高标准创建南山时尚人才孵化基地,推动南山原创设计师产业集群建设;共同推进南山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数字时尚产业加速器、湾区国际设计师交流中心、深服协南山公共服务基地建设,打造时尚南山湾区设计活动IP等,提升服装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时尚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打造“时尚南山”品牌,助力南山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

签约仪式上,叶春致辞表示,南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时尚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深入推进“14+7”产业集群建设战略,紧扣“数字技术创新、时尚创意引领、产业生态优越、文化科技人才集聚”的深圳数字创意产业核心区的总体定位,积极探索“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新型时尚产业模式。南山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创业服务,保持良好的创新生态,为企业提供重大源头创新与前沿突破的强力支撑,也将为时尚企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专业经营和人才支撑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提到,本次大会以2035年时尚创意引领全球为远景目标,以推动现代时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牵引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努力推进时尚产业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提升产业的科技创新力、文化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提供有力支撑。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始终与广大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同行。未来也将与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开拓创新,在时尚科技、智能制造、创意设计、人才建设、双循环、碳中和、新消费等新领域创造新价值,激发新活力,共同开启大湾区现代时尚产业发展的全新未来。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还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签署了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战略合作;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设计类人才与产学研合作;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签订奢侈管理研究生课程合作协议;与上海维透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关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继续教育系列课程在深圳落地框架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赋能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数字时尚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与广州希音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深圳时尚设计师发展。

此外,杭州知衣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时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定制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秦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仙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图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法本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妙道链接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中世数字经济研究(广州)院等十家企业签约成为深圳时尚行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高峰论坛,畅谈时尚发展新动能

为深圳核心产业集群及中小微企业赋能,加大“科技+时尚”的创新融合,推进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建设。2023中国服装数智化转型万里行高峰论坛也于24日同期举办。

论坛汇聚行业优秀科技企业,围绕3D技术、AI智能工厂、个性定制,柔性裁剪、数字化中台、印花科技、数字设计与柔性化生产等主题,进行了11场专题演讲和1场高峰对话,通过“科技+时尚”的创新融合,为深圳核心产业集群及中小微企业赋能。加大“科技+时尚”的创新融合,推动深圳服装产业结构转型及发展。包括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赢家、朗黛、卡尔丹顿等深圳知名服装企业;华为、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全球顶尖科技企业在内的200多家企业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本论坛还颁发了深圳服装数智化转型优秀贡献奖。

本次高峰论坛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在产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转型等方面推动深圳服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未来,随着产业“数智化融合”的推进以及深圳市政府打造现代时尚集群建政策的稳步推进,深圳服装行业也必将大力构建现代时尚产业数字新生态,并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20+8”产业集群等政策指引下,深圳服装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双区”建设,为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而不懈努力。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在数字化转型、可持续时尚等方面积极探索行业新发展。

未来,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也将充分发挥作用,连通政企,携手更多深圳服装企业,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深圳时尚产业也将紧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消费变革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