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肛肠检查不可忽视 勿让肛肠疾病影响孕期健康

2023-02-24 来源:深圳南山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   孙女士(化名)有8年混合痔史,虽然“菊花”经常瘙痒难受,但却从未被重视,直到发展到“菊花”里长出大肉球频繁掉出且渗血、疼痛到不堪重负,才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肛肠门诊赖日东主任处看诊。因为是孕晚期,手术有早产的风险,所以前后历经四次住院药物保守治疗,终于在产后第38天,接受了“肛门内括约肌侧切术+肛裂切除术+肛乳头瘤切除术+肥大肛乳头电灼术+混合痔外剥内扎术+内痔套扎术+静脉曲张外痔切除术”,目前逐步恢复好转中。

孕晚期住院2次苦不堪言

2022年的10月,孕29周的孙女士在入睡后肛肠里大肉球突然脱出,疼痛不能缓解,这是孙女士第一前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肛肠门诊赖日东主任处看诊,也是在这里赖主任了解到患者生完第一胎就得了痔疮,距现在已经有八年历史,期间患者肛肠内长了肉球,且每次大便后肉球脱出自己手法复位,不痛不痒患者就一直没有重视,直到近期疼痛难忍才来就医。

赖主任初步诊断为混合痔并炎性内痔(内痔三期)、肛内肿物待查(疑似肛乳头瘤),遂收治入院,“因为考虑到患者孕晚期不适合做手术,便以消炎、手法复位等常规治疗为主”,赖主任说。同年12月孙女士孕35周复发,肛肠内的肉球脱出还带血,手法回纳无效,疼痛难忍坐卧难安遂再次住院,经赖主任治疗后疼痛缓解、肛门不出血,出院待产。

来远东拆除“ 麻烦” 终于熬出头

孙女士在顺产26天后痔疮又疼痛难忍,再次找到肛肠门诊赖主任看诊,因恶露不尽保守治疗后,和赖主任约好顺产38天后住院手术。“这是一台难度大且复杂的手术,肛内括约侧切术+肛裂切除术已经很考验医生手法,再加上肛乳头瘤较大,且清除曲张的静脉血管,外加混合痔,想要完整切除发病瘤痔,又要兼顾肛门直径、功能,防止后期肛门失禁及肛门狭窄,医生会尽可能多的保留肛周皮肤,不仅要解除患者病痛,更多的考量患者术后肛门的功能和生活质量。”

孕前肛肠检查不可忽视

肛肠门诊赖主任提醒,孕晚期本来就辛苦,痔疮疼痛不能做手术,好不容易挨到产后又因为手术不方便哺乳,还要和孩子分离住院,面临涨奶乳腺炎等,宝妈很痛苦也很煎熬,女性朋友们在怀孕前应该做好计划,建议到专业的肛肠门诊检查评估,有问题及时治疗,不要让这些肛肠疾病影响到孕期的健康。

图片1.png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