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融融暖人心 军政军民大团结 南山区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

2023-0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李蔓林)正月里来好春光,军民鱼水一家亲。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前后开展双拥工作,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最早可追溯于1943年延安春节前后的双拥运动。近期,南山区精心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慰问部队官兵、送立功喜报、军地联谊活动、爱心企业捐赠物资等一系列暖意融融的双拥活动,加强军地交流互动,浓厚节日双拥氛围,密切军民鱼水深情。在这个年味十足的春天里,广大驻区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一如既往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

image.png

学习党的二十大 老兵永远跟党走

南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战略部署。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 老兵永远跟党走”学习活动,邀请南山区委党校副教授、区委宣讲团成员李相芝给区退役军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业务骨干及优抚对象党员代表100余人作专题辅导宣讲;举行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2023年春节优抚对象座谈会,区退役军人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优抚对象代表齐坐一堂,共叙鱼水深情。

image.png

春节慰问送温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春节前夕,南山区举行2023年迎春茶话会,邀请驻区部队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南山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带队慰问驻区部队官兵,了解部队建设情况,并向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通过政府网页、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报刊等多种渠道发送春节慰问信,让广大驻区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感受到了暖暖的节日问候。

此外,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局长薛声波带队走访慰问了困难退役军人代表和重点优抚对象代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组织老兵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image.png

军地联手送喜报 功臣家人受尊崇

不久前,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蔡礼兵家属送去立功喜报、“二等功臣之家”牌匾和慰问金及慰问品,为荣立三等功的吴世文同志及周一鸣同志家属送上立功喜报和慰问金,营造了“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了拥军优属、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国拥军和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报效祖国的热情。

在蔡礼兵家中,慰问组一行向他的父母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并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感谢他们对国防事业的支持与奉献。

“他能获得这个荣誉,我们全家都感到非常骄傲。”蔡礼兵的母亲表示,儿子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部队的精心培养。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儿子,让他在部队安心工作,建功军营。

image.png

军地联谊搭鹊桥 双拥共建觅真情

2月19日下午,由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第二届“爱绽南山·军民港湾”军地联谊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深部队的200名单身男女甜蜜相会。当天共有23对嘉宾幸运牵手,另有多对单身青年表示有进一步交往的意愿。

地方青年陈女士开心地说:“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青年官兵,也通过交流互动,对军营有了更多的了解,很有参与感。”

据悉,军地联谊活动是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有力举措,旨在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展示自我、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官兵走近地方、展现风采,让地方青年更加深入地了解军人、熟悉部队,努力开创南山区新时代军地携手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双拥举措落实处 爱心人士齐聚力

南山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系列双拥举措在全区掀起良好带动作用,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以不同形式表达对双拥工作的支持,用实际行动持续关心关爱南山老兵。

春节前,深圳明昇集团向军烈属及重点优抚对象捐赠20万元春节物资,表达对南山军烈属及重点优抚对象的敬意与祝福,为南山双拥工作贡献一份力。爱心企业代表刘嘉珩表示,有人民子弟兵的守护,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安居乐业。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积极支持军队建设,巩固发展国防力量,是每一位国人的爱国深情与拥军光荣。

据悉,去年,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发动深圳市中德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启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成立“南山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为辖区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关爱帮扶和慈善救助等服务,目前已筹集善款逾120万元。去年12月,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孙熙涛还以个人名义向该基金会捐赠了2万元,希望能够帮助生活困难的战友,为他们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其暖心事迹曾被媒体广为报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新的一年,南山区提出将建立思政服务新模式新机制、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营造良好双拥共建氛围、探索就业创业服务新路径,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在南山形成生动实践。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