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

2023-0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6日讯 (记者 卢东勃) 2月26日下午,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南山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黄险峰、傅静宏、张宗平、李懿、黄熙,区政协党组成员艾传荣,区政协秘书长徐婕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陈书爱主持。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曾担任过区政协领导职务的同志。区直处级以上单位、驻区各职能单位、各街道、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陈军表示,过去一年,在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常委会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从“五个方面”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全年召开政协党组(扩大)会和主席会议28次、常委会集中学习4次,拓展委员线上读书群11个,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模式和载体,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履职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紧贴中心服务大局

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更加具体精准

聚焦“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确定三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130余名委员分赴各地调研,召开座谈会40余次,走访企业200多家,形成3份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开展专题研讨会60余场,助推南山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三件年度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47条建议被市、区相关部门采纳吸收。组织视察调研20余次,开展民生实事调研会共计60余场,民生微实事研讨会10余场,协助解决各类民生诉求40余件。围绕医养结合、老龄化与低生育率等问题,提出60多条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推动143所校园纳入“百校焕新”行动计划。

彰显责任担当

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加倾心注力

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及机关21名干部先后深入战疫一线支援。处级干部挂点服务135家“四上”企业,收集、反馈、处理各类困难和问题50余件。工商联界别委员先后对区内314家餐饮企业和40家餐饮店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共3方面10条具体建议。科技界别委员定制开发隔离酒店智能风险管控等系统,并投入酒店使用,得到高度认可。2022年南山政协委员捐款捐物累计2200余万元。

固守政治圆心

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更加夯实深入

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共报送大会发言材料24篇,提交界别集体提案18件。先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20余场次。成功承办深圳市2022年首场“委员议事厅”,超过120万人次观看直播。

坚持守正创新

自身建设履职效能更加扎实彰显

通过搭建界别协商平台、成立委员工作站,推进界别协商与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社会协商“三个融合”,获新华社《内参选编》推介经验做法。深入开展“一平台一精品”创建活动,打造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企业家接待日”等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工作品牌。全年共收到提案266件,立案201件,已全部办复,被党政部门采纳的有150余件,其余部分被采纳或列入采纳计划。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已成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提交党政信息及社情民意71篇。涌现出6名“优秀履职标兵”,20人获评年度“优秀履职奖”。

五大“聚焦”

2023年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

回望过往历程,方好眺望前方征途。南山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对照中共二十大的战略擘画,对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

进行了部署。

陈军强调,置身新的时间坐标和征程,区政协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而团结奋斗。

陈军指出,要聚焦方位使命,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思想上同心同向、政治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引领全区广大政协委员以更高站位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团结奋斗的远景目标。紧扣“五大战略”和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区委年度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拿出更多具有含金量、富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要聚焦协商为民,释放团结奋斗的强大动能。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和品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要聚焦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积极开展“委员走进界别群众”等活动,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奏响团结奋斗南山合奏曲。

要聚焦固本强基,强化团结奋斗的责任担当。持续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探索政协数字化建设,努力建设模范机关,强化团结奋斗的能力根基。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以及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

会上,吕建成、周豫、吴征瑜、张杰、张敏、刘岩松、文艳红、楚湘华、胡悦、尚海龙10位政协委员围绕贯彻落实区八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等作了大会发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