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山两会之声丨听,政协委员这样说→

2023-0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6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傅凤 黄雪波) 2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开幕大会上,十位区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奋斗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区政协常委吕建成

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针对目前南山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体规划、节能手段等方面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吕建成提出了三个方面建议:

01

一是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工作,并制定南山区智慧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02

二是发挥技术和产业引领支撑作用,开展智慧能源关键技术攻关,建设数字能源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数字能源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

03

三是建立完善的政策和人才保障体系,加强对数字能源相关技术和产业的扶持,积极引进一批智慧能源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区政协常委周豫

做好“四个员”角色

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南山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还缺乏生产性空间保障、关键核心技术面临着“卡脖子”窘境,及产业结构不平衡、规模结构不优化等问题,周豫建议,南山区做好“四个员”角色,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01

做好产业空间集约化利用的“协调员”。推动辖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建设通用性中试基地,面向整个行业提供中试服务。加快辖区老旧产业园区的空间集约化改造,与兄弟区合作探索解决产业园空间问题。加大轻资产型工业企业的引进力度。

02

做好高端工业软件基础研究的“引导员”。根据南山区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设定专项基金和专项补贴,引导特定方向的基础研究。加快高端工业软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形成技术优势。

03

做好产业结构和产业规模优化的“规划员”。在规划产业结构时,侧重从“一业独大”逐步转向“多元支撑”,补足产业缺口。规划培育“灯塔”工厂,挖掘潜力中小型企业。

04

做好先进制造业相关服务的“联络员”。加强与行业协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引进一些提供相关先进管理服务的国际化专业公司。

区政协委员吴征瑜

实施“五个一”工程

促进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面对“前后标兵、后有追兵”,南山区如何在新起点上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领优势,吴征瑜建议,加快实施“五个一”工程:

01

“一个大脑”,即坚持建立并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一把手”工程,组建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02

“一个联盟”,即组建南山区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具有南山特色的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生态圈。

03

“一个底座”,即建设符合当前状况并且面向未来的新型城市级医防融合智慧医疗基础设施底座。

04

“一张网络”,即依托全区数字健康信息总线,建设以社康中心为节点的远程家庭病房基础设施与服务网络,打通医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05

“一个高地”,即以大需求带动大产业,引进国际顶级医疗机构群,形成医疗健康服务全球高地。

区政协常委张杰

打造儿童友好“南山标准”

推进儿童友好典范城区建设

对南山区如何以更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的儿童友好典范城区,全面提升辖区儿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张杰建议从五大方面切入,打造儿童友好“南山标准”:

01

一是以儿童优先理念完善顶层设计,打造社会政策友好的南山典范。制定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儿童友好典范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02

二是以系统思维优化育人机制,打造成长环境友好的南山典范。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儿童安全“有趣”出行体系等。

03

三是以法治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打造权利保障友好的南山典范。如为特殊儿童提供更多、更加人性化的教育资源,探索完善非户籍儿童福利政策和福利保障,打造“儿童事,儿童议”的“城市小主人议事厅”系列活动品牌等。

04

四是以儿童视角和国际视野推动空间优化,打造公共服务空间友好的南山典范。通过综合性措施,全面提升儿童友好空间数量,并增加空间类别。

05

五是以超前思维布局儿童友好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友好的南山典范。

区政协常委张敏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

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

针对南山区托育服务存在供给少收费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机构种类多但未得到有效监管等问题,张敏建议——

将托育机构建设纳入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规划,将配套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纳入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条件。

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组,共同制定一套覆盖卫生保健、服务质量、过程管理等方面的托育机构评估体系,保证服务质量。

制定托育机构普惠标准,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存量托育机构向“普惠”转型。

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主体、以社会为补充、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基础的相对健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构建托育专业职业技术资格体系,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专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推进南山区高职院校开设托育专业学历教育和准入资格中短期封闭培训。

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制定南山区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标准及评估办法,开展综合监管和质量评估。

区政协常委刘岩松

深化数字与健康融合

打造智慧健康管理创新示范区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生命健康智慧化管理。

刘岩松建议,将数字技术与系统思维贯穿到健康南山建设的全过程,依托区域龙头医院、各医疗机构、区域学科联盟,推进新型数字技术与卫生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南山区成为智慧健康管理的创新示范城区。

01

一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进制定智慧健康管理创新示范区实施规划。

02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居民自我健康监测的依从性,建立区域一体化健康管理平台,推广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鼓励居民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形式,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

03

三是建立智慧分级诊疗新体系,依托互联网健康入口,构建由社区家庭医生、公卫医生、医院专科医生、国内专家团队等组成的分层级医疗金字塔服务模型,按需合理匹配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

区政协委员文艳红

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打造老有颐养南山品牌

南山区如何加快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文艳红建议,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用好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社康中心资源,建设以社康中心为落脚点的远程家庭病房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医疗技术,做实医养结合。

建设大湾区首个以公众教育和老年服务体验为主的体验馆,设置老年服务与生活体验专区、养老知识普及及孝道文化宣扬专区、科技助老产品推广专区等,通过场景体验等创新形式,提高民众养老素养,实现整个社会的“有备而老”。

同时,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集中力量扶持培育一批养老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打造老有颐养南山品牌。

区政协委员楚湘华

发挥南山职教与科创优势

打造全国劳动教育示范区

针对南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存在师资配置短缺、课程体系薄弱、实践基地不足等问题,楚湘华建议,依托南山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和高科技企业集聚优势,将南山区打造成为全国劳动教育示范区。

01

一是优选一批劳动教育基础较好的学校,开展标杆学校培育行动。

02

二是加强各中小学与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的交流,推动其共同编写劳动教材、开发劳动课程、研制南山区中小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标、制定南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评价标准,形成一系列优质劳动教育的金课、慕课。

03

三是加强中小学与南山区高科技企业的交流,推动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学生亲历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孩子出力出汗、手脑并用,全面提升劳动教育实效。

区政协委员胡悦

关注新业态就业者

增强其城市归属感

作为互联网技术应用比较充分的城区,南山区拥有一定数量的新业态就业群体,包括大量的外卖员、快递员。他们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社会认同感低、劳动强度大等原因,他们很难对城市产生归属感。

胡悦建议多措并举提升新业态就业者的城市归属感。出台维护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或规定,提高其从业幸福感。

成立新业态行业协会或联合会,加强职业管理与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新业态就业者高质量就业。

增加社会帮扶力量,补齐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短板,提升其城市融入感。如成立南山区新业态就业者法律援助帮扶义工队,帮助新业态就业者维护劳动权益、处理交通事故赔偿、争取提高社会保险购买率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

同时,在新业态群体中发展基层党组织,推动群团组织覆盖,让新业态就业群体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

区政协常委尚海龙

加强与香港的深度合作

助力打造南山现代化产业体系

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以下简称“蓝图”)中提到的善用前海合作平台,完善创科生态圈、加强港深投资联动、充实创科人才资源、优化现行上市制度等内容,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区政协特邀香港委员尚海龙建议南山区深入研究“蓝图”,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强与香港的深度合作,助力打造南山现代化产业体系。

01

一是南山区成立专门研究机构,持续跟进研究“蓝图”,寻找与香港的合作切入点。

02

二是推动南山科创企业在香港北部都会区组团设立境外分公司或子公司,加强双方企业的合作。

03

三是积极支持香港大学生开展“南山名校名企行”活动,强化南山中小学与香港中小学的交流,为南山区科创产业跨越式发展积蓄人才。

04

四是西丽湖论坛主动邀请香港合办,携手搭建品牌性科创对话平台。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 傅凤  图| 黄雪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