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出炉!南山这四个街区走出“国际范”

2023-02-28 来源:创新南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8日讯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国际化街区评定结果。经过居民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共有7个街区获评为“国际化示范街区”,另外还有6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14个街区获评“国际化特色街区”。此次评定共计有20个街区通过验收,覆盖了深圳10区(新区);部分街区获得两项荣誉。

深圳率先提出建设“国际化街区”

华强北街区获评“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示范街区”。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供图

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早在2019年,深圳就发布了《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率先提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概念,并以此为重要抓手推动形成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为探索高质量建设国际化城市,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供支撑。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建设,首批登上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20个街区在优化公共空间设计、打造涉外服务队伍、优化国际语言环境、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突出了各自的街区特色,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国际化街区典范。

为了更加科学客观地评价首批国际化街区的创建成果,2022年,深圳外办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指南》,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体系,为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注入新动能。

首批国际化街区将充分释放引领作用

文化导赏志愿者向外国友人介绍观澜历史文化。

蛇口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图源:爱蛇口

根据《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指南》,为全面反映国际化街区建设能力和成效,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体系由“基础评价”和“特色评价”两部分构成。

“基础评价”主要体现街区发展的综合条件,依据专家组评审结果评为“国际化示范街区”。招商街区、蛇口街区、粤海街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保税区)、民治街区、香蜜湖街区、会展新城7个街区获此殊荣。

“特色评价”主要体现街区的特色优势和创新举措,参照《深圳市国际化街区规划布局与建设指引》设置商务交往、产业创新、教育科研、商业文旅四种类型,依据专家组评审结果评为“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和“国际化特色街区”。

粤海街区。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航拍图。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会展新城片区。图源:宝安日报

2月28日,深圳外办将举办“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授牌仪式”,对首批通过验收获得荣誉的国际化街区进行集体授牌,同时正式启动第二批国际化街区创建申报工作。未来,深圳外办将继续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标准,进一步优化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空间布局,实现国际化街区建设的奋力接续,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名单

1、国际化示范街区

招商街区、蛇口街区、粤海街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保税区)、民治街区、香蜜湖街区、会展新城

2、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

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示范街区

招商街区

国际化产业创新特色示范街区

粤海街区

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示范街区

蛇口街区、华强北街区、翠竹街区、大鹏街区

3、国际化特色街区

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街区

会展新城、宝安中心区、民治街区、桂园街区、香蜜湖街区、坪山街区

国际化产业创新特色街区

坂田街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保税区)

国际化教育科研特色街区

桃源街区

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街区

梅沙街区、公明街区、东门街区、观澜街区、海山街区


来源 | 深圳发布 深圳晚报 文丨许娇蛟

编辑 | 杨泽楠 责编| 董非

统筹 | 卢东勃 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