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正式开工

2023-03-03 来源:创新南山

为创建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满足教学科研需求

打造“新医科”教育高地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联合市教育局、南方科技大学

积极推动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的建设

2月28日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项目

宿舍区组团正式开工

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也是深圳第一所“双一流”高校,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践行“学有优教”、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项目位于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南方科技大学校内东侧,用地面积约6.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4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建设一所扎根深圳、理工医人文交叉融合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将促进深圳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现有学科优势,打造新医科为特色的医学教育,培养和汇聚医学专业人才,支撑深圳市医疗高水平发展,为市民提供国际化高端医疗服务。

医学院的建筑设计以南科大周边山水为灵感,结合南科大校徽“火炬之光”,呼应“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打通校园动脉,利用景观轴线将教学、科研、宿舍及大沙河南岸的附属医院等功能体块串联起来,使其犹如动脉结构一样自北向南有机连续,形成开放共享又自由的空间形态关系。

建筑造型取自“磐石”的形态,一方面回应场地地处山谷的天然条件,另一方面体现南方科技大学坚如磐石的奋进精神。设计方案充分尊重场地条件,压低建筑高度,消隐于山体之中,扎根于环境,形成有收有放的空间布局。同时挖掘自然环境资源,以各栋建筑、各层为单位,分析不同视角的景观特色,利用错层、景观平台、架空层等手法插入立体共享空间,将外部环境引入建筑内部,内外相互呼应互相借景。

设计方案还充分考虑了内部使用需求,利用空中连廊、风雨连廊、地面连廊等设计手法,充分保证使用者在未来可以便捷到达项目的任一点,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建筑设置一座裙房及四栋塔楼。裙房设置公共功能空间作为整个项目共享公区,如学术报告厅、图书馆、餐厅、休闲区、中心庭院等;各栋塔楼布置教室、实验室、办公等相对私密的功能空间,实现功能合理分区;塔楼各层均植入了公共交流空间,部分楼层增加接待空间、空中花园空间。

在建筑设计的框架下,设计方案考虑了不同空间的功能属性及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对室内空间进行差异化设计,体现公共空间大气、私密空间简洁的特质。教学区下沉庭院呈现沉静、向心的空间效果;图书馆设置的大台阶,既作为空间亮点,也为师生们提供了共享交流的空间;报告厅稳重、食堂活泼、宿舍温馨,各类空间均呈现出其专属的特质。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记者| 黄璐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