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 Holdings拟收购魔拟科技 加速布局元宇宙

2023-03-09 来源:深圳南山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8日讯  如何发展元宇宙,就如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一样,有志在这个赛道上竞跑的企业都有不一样的理解。

对于专业从事演唱会视像显示解决方案的香港上市公司ITP Holdings(08446.HK),从其近期的频繁收购来看,其元宇宙发展设想就是虚拟人+ChatGPT。

元宇宙是把虚拟世界的机器人、数字人和现实世界的人三位一体地打通,而ChatGPT是实现了语言交互的“元宇宙”。ITP Holdings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收购在元宇宙产业链上接连布子。

公司周一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收购深圳市魔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魔拟科技)的股权,补上人工智能短板,从而打造中国专业版ChatGPT。

ITP Holdings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集团于元宇宙技术的应用场景,能促进集团现有视像显示解决方案及元宇宙技术应用业务;进一步促进集团整体业务发展。

中国香港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评价认为,ITP Holdings作为港股元宇宙概念龙头公司之一,近期多项收购均指向旅游业等周期向上行业或虚拟数字人等热门赛道,给市场带来了业绩想象空间。

演出市场重振活力 演艺板块迎复苏高景气

ITP Holdings此前发布了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业绩,集团未经审核收益约3270万港元,同比增加约164.8%。未经审核溢利约为580万港元,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股价在疫情三年多来维持震荡攀升,从2019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近33倍。

公开资料显示,ITP创立于2009年,是中国香港本地最大的视像显示解决方案供应商,占据中国香港90%的演出市场份额,专门为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内地举行的流行音乐演唱会、企业活动及各类展览会提供视像显示解决方案及相关器材。

据了解,至今为止,ITP Holdings已参与承办逾500场知名艺人的大型流行音乐会、世界巡回演唱会及音乐颁奖典礼;为郭富城、左麟右李、梁静茹、五月天、刘若英及郑秀文等逾150名中国香港及非中国香港艺人或乐队提供服务。

据接近ITP Holdings一位人士透露:2023年以来,ITP已接到多项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活动,视像显示服务订单较往年相比呈现较大增长;后续公司将把数字科技创新技术与成熟的数字显示供应经验相结合,打造各类数字科技型舞台,提升客户更丰富的体验感。

元宇宙赋能布局多个热门赛道

近日,ITP Holdings董事长马烈在接受《首席访谈》采访时表示:“ITP不停地去收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想丰富我们的元宇宙产业链,从研发、推广应用,以及上下游的公司,整个丰满起来。”

去年7月,ITP Holdings开始涉足元宇宙,收购了深圳市鑫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成为全球企业虚拟化服务提供商。

据了解,鑫杭信息在元宇宙技术技术开发方面,目前已拥有业界领先的AR、人工智能、脑机交互、虚拟现实、元宇宙地图、虚拟世界任务定位、全息影像等12项元宇宙顶尖的专利技术;同时,鑫杭信息还透露在今年布局“AI短剧”这一热门赛道已初显成效。

目前,鑫杭信息备受业内关注,华通证券国际预计其未来四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0%以上。

另一方面,今年3月3日,ITP再次发布公告拟收购深圳金旅天下有限公司,旨在和文旅行业资深大佬慧旅联盟共同经营,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文旅新场景,进一步打造一批元宇宙智慧文旅综合体验项目。

据ITP表示。随着旅游行业的逐步回暖,以元宇宙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创新项目,2023年公司在文旅板块营收将达到5.5亿元以上。

不难看出,ITP此次加快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文旅生态链,有望打造“元宇宙+”的新型文旅产业形态。

再谋收购打造中国专业版ChatGPT

不到一周时间,ITP便再次向元宇宙领域伸出触角,发布拟收购魔拟科技股份的消息。

据了解,魔拟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元宇宙虚拟人应用软件开发公司,技术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华为、腾讯、达摩院等国内知名企业。

魔拟科技专注智能虚拟人应用技术的研发,并为各行各业提供虚拟形象生成、定制、驱动等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客户打造更面向未来的、更具差异化的虚拟人应用产品和数字资产,赋能企业布局元宇宙生态。

目前,魔拟科技业务涵盖虚拟人应用平台、虚拟人全息屏幕、虚拟人全息软件、元宇宙空间研发、元宇宙商业化落地等板块;未来,魔拟科技将持续拓展智慧生活设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探测设备、智能服务型虚拟人等领域,打造出中国专业版ChatGPT,最终成为一家全球性虚拟人应用科技独角兽

元宇宙概念火热的加持下,作为元宇宙入口的“虚拟人”正在以各种身份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中,随着AR/VR、虚拟引擎,3D投影等技术的日渐成熟,国内外厂商加速布局虚拟数字人。那么,虚拟人和ChatGPT的结合,可以显著地提高虚拟人在场景应用中的识别感知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不仅在外貌形象和行动姿态上“形似人”,更能在语言沟通上“神似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