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上楼”跑出加速度!南山红花岭基地入驻企业供不应求

2023-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8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深圳市举行“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为加快“工业上楼”项目建设步伐,目前深圳各区正在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市领导也密集调研督导,确保所有项目于今年6月份全部开工建设。南山红花岭智造产业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南山红花岭基地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其位于南山北部片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周边及大沙河创新走廊沿线,北至留仙大道,同留仙大道、沙河东路及南坪快速紧邻,交通便利,计划用地面积约1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2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面积预计49.5万平方米,最大生产线长度可达200米。

据悉,南山红花岭智造产业园项目从“工业上楼”核心痛点出发,通过“环形坡道+高架道路”模式,将货运交通引入第2层、第5层及第9层平台,实现多首层厂房。建设之前,南山区工信局会同深汇通公司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包括对近300家制造业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以及问卷调查,了解其所需的生产空间,“每家企业的需求都有庞大的数据资源,细到企业需要几部货梯,需要多大的货车等。”另外,南山区工信局也会同深汇通公司了解了企业对层高、承重、暖通系统、排污排废、生产电力等20多个方面的共性需求,作为红花岭基地的设计基础。

记者了解到,根据红花岭基地“分期分宗”城市更新模式,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项目二期1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用于辖区企业短期内生产过渡使用。目前,9家企业已入驻,使用面积超7万平方米,2022年合计产值营收超百亿元。为给南山区“工业上楼”项目储备高端制造业企业,掌握企业空间需求情况,做好项目产业导入准备工作,南山区工信局通过走访调研高端制造业企业,积极做好红花岭基地项目宣传推荐工作,收集企业面积需求、层高、承重、货物运输、生产线布局等信息,建立“工业上楼”项目企业备选库。“除了已入驻企业外,企业备选库还有72家企业。”南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结合红花岭基地企业备选库情况来看,目前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为做好红花岭基地等“工业上楼”项目生产空间产业导入工作,促进高标准生产空间使用分配的公平、公正和高效,区工信局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工业上楼”项目企业引入评分标准编制工作。不断完善和细化评分标准,提高评分遴选机制的科学性,按照企业的需求开展预分配模拟工作。二是开展拟入驻企业产业监管协议和预租赁协议编制工作。保障引入企业质量,最大化实现红花岭基地高标准厂房经济效益,编制入驻企业产业监管协议。同时,在厂房交付使用前锁定优质企业,增强企业扎根南山信心。

编辑:卢东勃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