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超总竟然留出了“候鸟通道”!

2023-03-28 来源:创新南山

备受关注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下称“深超总”)建设又有新进展

片区包括中央绿轴在内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即将启动

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基于地处深圳湾畔、毗邻国际红树林中心的特殊区位考量,这座“未来之城”坚持生态优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使城市与生态环境深度融合,引领高质量城市建设。

片区内共规划设计三条供候鸟迁徙的通道,贯穿片区南北的中轴线——中央绿轴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通过分区建设鸟类栖息地,实施暗夜保护灯光规划等措施,将深超总片区打造成鸟类友好型的“生命乐园”。

“山海连廊”

引导鸟类驻足并飞向内陆山林

从深圳湾公园滨海大道下沉改造段向北望去,一片面积巨大的建设工地映入眼帘,工地上塔吊林立,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记者现场了解到,深超总片区现已开工项目16个,深湾汇云中心、神州数码集团总部、天音大厦、中国电子总部主体结构已封顶,中信金融中心、中兴通讯总部、OPPO国际总部、招商银行总部、碳云大厦等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深湾汇云中心作为片区首个TOD超级城市综合体即将投入运营。

“深超总南邻深圳湾,北接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北部延长线上坐落着塘朗山公园,自然景观条件得天独厚。” TLS景观设计事务所项目经理兼资深项目设计师魏颖介绍说,在深圳湾,每年超过十万只候鸟在此短暂停留或过冬,我们在参与竞赛设计初期现场踏勘时发现,由于自身的敏感性,候鸟们无法进入城市,基本局限在深圳湾公园和华侨城湿地公园内活动。

“经查阅资料,我们发现片区中轴线区域就是小白鹭的迁徙路线。那么,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如何通过生态景观设计手段保证这条 ‘山海连廊’的连续性,避免生态孤岛?如何引导鸟类,在这条山海连廊中驻足并引导飞向内陆的山林?成为我们设计方案的一个重大课题。”

最终,由TLS景观设计事务所 + AZPML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超级校园”方案,成为片区中央绿轴与片区景观深化设计第一名中标方案。方案为片区共规划了三条候鸟通道:

三条候鸟通道

片区“超级十字”空间结构中的南北轴线是中央绿轴,打造连接山海的超级生态系统,最宽处230米,最窄处130米,这是第一条候鸟通道;

片区东侧规划低密度建筑群落,并对建筑进行限高,是第二条候鸟通道;

片区西侧规划带状公园,宽度为60米,是第三条候鸟通道。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效果图

分区打造生态栖息地吸引目标鸟类

在深湾汇云中心78楼观景平台上,记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从平台东侧向下俯瞰,只见在已经封顶的神州数码集团总部大厦和在建的碳云大厦之间,从北往南的一个长条形区域均为空地,这就是规划中的中央绿轴用地。目前,这片区域已经进入开发建设的倒计时阶段。

“我们的目标是不仅仅让候鸟经通道顺利迁徙飞行,还要尽可能吸引候鸟在此逗留栖息,最终在片区形成鸟类友好型的‘生命之园’”。TLS景观设计事务所魏颖说,通过前期研究,将来往数量较多的候鸟及城市留鸟种类,生活习性及食物种类进行归类,最终总结出鸟类日常倾向的城市栖息地类型。然后介于日照条件及风向影响划定不同分区,并在不同的分区引入本地适应性的原生树种群落打造底栖动物栖息地,最终吸引目标鸟类觅食。

据介绍,片区北部生态环境营造,以绿鹭、鹊鸲、八哥这些深圳当地的留鸟及林鸟品种为主要吸引目标物种,模拟塘朗山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特征。而中轴南部的深圳湾公园,以夏候鸟和冬候鸟为主要目标,通过在礁石滩涂补植少量的滩涂植被,帮助底栖生物稳定栖息环境,恢复部分小型底栖生态群落,进而吸引鸟类驻足觅食。

此外,还将借助海绵城市的做法,通过收集净化地表雨水形成小型表流人工湿地,在深圳湾公园内形成点状的小型淡水塘,为来往的鸟类特别是数量较多的白鹭类提供一部分的淡水补给。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效果图

打造“候鸟友好型”夜间城市设计

为降低灯光对候鸟的影响,深超总在灯光规划方面提出暗夜保护,内光外透和数字孪生的规划策略,打造“候鸟友好型”夜间城市设计。

市住房建设局城建处长吴长松介绍说,片区灯光整体调降了照明亮度,景观照明亮度限值较规范标准低20%。同时,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避免设计使用可能对候鸟迁徙产生负面影响的照明方式,包括:严禁采用全楼身覆盖式媒体立面,严禁采用激光和大功率光束灯,严格限制轮廓照明和向天空产生过量逸散光的照明方式,严格限制上射照树灯等。

候鸟季指每年10月至次年5月,其中1月和2月越冬候鸟飞临深圳湾,候鸟数量达到峰值。其中,夜迁候鸟活动的高峰时段为22:00~23:00。为将影响因素降到最低,创新性地提出了深超总特有的候鸟季照明模式,要求在深圳市同类区域景观照明关灯时间的基础上,提前1小时关闭,并关闭或调降建筑顶冠、立面的景观照明亮度,以进一步降低灯光对候鸟的不利影响。

“我们这个项目在灯光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人工光对鸟类迁徙的干扰,在每年的候鸟集中栖息的暗夜管控期间,将严格按规定的管控时间灯光模式进行开启与关闭。” TCL先进半导体显示产业总部项目负责人谭启润告诉记者,在光色的设计中,考虑到不同类型的候鸟迁徙磁定向能力会受不同波长的光照影响,因此,设计上只选用单色光照明作为主色调。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效果图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目前深超总片区正统筹推进规划、建设与运营工作。

市住房建设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深入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探索一条城市发展、生态保护、智慧治理与艺术人文互融共生的“超级样本”之路,以承载超级城市形象、超级经济引擎、超级城市功能的城市期许,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深超总力量。

来源 | 深圳发布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 南方+ 记者| 窦延文

编辑 | 杨泽楠 责编|董非

审核 | 王婷婷 李蔓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