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个“商圈微法庭”正式开庭 普法答疑就在您身边!

2023-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黄丹芝 梁永建)“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侨城坊商圈一个普通的会议室内,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首个“商圈微法庭”正式开庭。场所虽简易,法庭气氛却肃静,在庄严的国徽下,沙河法庭承办法官身着法袍、手持法槌,有条不紊地主持原、被告双方依次进行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并围绕双方争议焦点进行重点发问,逐步厘清法律关系、查明案件事实,随后宣布休庭。

这是一起涉消费者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被告系某健身管理公司及其分公司,原告韩某在被告处购买了会籍年卡及多节私教课程,但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被告分公司关店倒闭,韩某遂以被告未按约定提供服务为由主张解除合同,要求退还合同未履行部分的款项。

经过一步步庭审,原、被告双方对合同中各自权利义务的理解更加充分,得失利弊思考更加清晰,对抗情绪逐渐减弱,自发产生了和解意愿,并主动向法庭申请调解期,表示希望于庭后自行调解。法官依法准许,引导双方要诚实守信、和气生财;同时为切实保障各方权益、避免纠纷拖延升级,法官要求双方严格遵守调解期限,如未能在指定期限内达成一致意见,法庭将依法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还有南山区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来自侨城坊商圈的商户经营者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等近30人观摩旁听。

法官进社区

普法答疑在身边

“微法庭”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随即走下法官席,现场释法答疑,为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南山区人大代表凌静平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赏“商圈微法庭”的举措,希望法院多进基层进社区进商圈,为群众带来更多接地气的普法体验。

参与旁听的商圈商户经营者纷纷表示:“能够在商圈近距离旁听庭审,案件还是与我们日常经营息息相关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案,真的获益匪浅。日后一定从中汲取经验、诚信经营,避免出现类似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

社区群众代表在聆听这场生动的普法课后表示,作为消费者,以后会更加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过程中警惕风险陷阱,及时保留证据,发生纠纷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微法庭”之外,南山法院沙河法庭还联合高发社区开展商圈普法,在侨城坊广场开展了《民法典》暨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民法典简易读本》等宣传资料,安排法官耐心为商户和来往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

南山法院“社区微法庭”曾入选广东法院“百项精品普法”培育项目。本次“商圈微法庭”是“社区微法庭”的升级延伸,是南山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南山法院将继续深化参与诉源治理,打造“微法庭+”系列解纷品牌,充分发挥机制实效,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保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