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小巨人”企业组团赴华中科技大学“取经”

2023-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邹曾靖)樱花盛放,碧草如茵,近日,环境优雅的华中科技大学迎来南山区一行访客。

为促进深圳科技企业与双一流高校深度合作,搭建高质量产学研发展平台,推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在南山区工业与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在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开展“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校园行”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组织企业家参观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组织学校科研团队开展面对面交流探讨,组织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推介路演等。

讲座干货不断

众多科技成果路演会上亮相

image.png

传统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如何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以及如何加快在数字化方面的提升?该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杰青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为企业家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的起点与灵魂》的前沿讲座。

高亮开篇直击现在设计痛点,从“智能设计是智能制造的起点、智能调度是智能制造的灵魂、数字工程是智能制造的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他本人对智能制造的思考,并在讲座中使用大量的研究案例和实践案例展示了智能制造的最新学术研究动态和学术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企业家踊跃提问,高亮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分析与解答,与会人员展开了知识、思想、政策和实践的碰撞。

在科技成果路演对接路演会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结合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从征集到路演遴选出9个创新性高、产业化前景好、有融资需求的项目进行路演展示。9项成果既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3D红外光子晶体制热技术”等,也有面向人类生命健康的生物科技,还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海底智能探测巡检机器人”“高精度光声光谱”等。通过路演,项目将获得更多关注和更加开阔的产业化前景。

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敞开大门”

南山区企业家“收获满满”

image.png

校园行“取经”路上,南山区企业家一行参观到访被誉为“四颗明珠”的国家最大科技基础设施之——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他们走进科技创新的“源头”,寻找创新实验室里的创新机遇。

“我在母校六年都从未有机会进去过的‘大国重器’,这次能有幸参观,也足以体现了学校对校企合作的诚意和支持。”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童维勇对于能够参观母校的四颗明珠,感到非常兴奋。

更令南山区企业家们感到“收货满满”的是,大家围坐一堂的思想碰撞、学术研讨。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算法总监李云强此次来到华中大,就是为企业发展对接合适的创新项目,解决企业目前转型升级当中产品迭代更新的技术难题。

在南山区企业与华中大科研团队的对接当中,企业代表与科研团队或在实验室、或在会议室、或在办公室走廊,甚至在学校的林荫小道上开展技术商讨,企业了解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知晓企业的难题,探讨技术方案,制定下一步合作的推进计划,双方对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达成一致。

“既有围桌对话、又有前沿讲座,更有理论讲解、案例剖析,一对一、点对点的交流,本次校园行可以说硕果累累。此次校园行让我们对高端智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坐在公司实验室都是困难,走进华科大校园都是灵感,与华科大学者的交流,让我们找到了很多‘办法’。”参会的企业代表无不表示赞赏和肯定,发出由衷的谢意。

2天的校园行中,南山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程满满。开展考察学习、交流,高效而简约地进行了系列深度融合的探讨,不仅加强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同时也于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将学校的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为企业提供更高水平、更具实用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推动深圳企业的转型升级,支撑深圳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多方共赢。

搭建校企交流平台

全面激发“专精特新”发展潜力

活动中,南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也向华中大相关人员介绍了南山区的经济社会情况,重点介绍了南山区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的举措。

截至目前,南山区共培育四批1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深圳市比重31.5%;共拥有专精特新企业850家,是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布最多的区域之一。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呈现出增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人均产出高、成长潜力大的共同特点,成为支撑南山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是南山区首次组织带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进国内知名高校校园,我们希望可以借此契机,为企业搭建与高校的合作交流平台,帮助企业链接上下游资源,助力企业迈上市场规模新台阶。”南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带领南山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华中大开展合作交流,南山区工信局还拜会了武汉市一家从事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了解到该企业在提高制造业企业供应链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技术优势后,南山区工信局一行介绍了南山区的投资环境、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规划,诚挚邀请企业到南山投资兴业,通过与南山区的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取得发展。

下一步,南山区工信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南山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引导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集,与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携手,全面激发“专精特新”发展潜力,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