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关爱孤独症!深圳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落地南山

2023-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记者 卢东勃) 3月31日,在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BrainCo开星果儿童成长中心)主办。

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服务基地、南山区残疾人(孤独症)少年儿童教育基地、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基地于现场同步揭牌。

本次活动聚焦脑机融合技术科技优势,全面赋能孤独症干预康复,以“科技赋能 关爱孤独症”为主题,充分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和智慧,进一步推动南山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杨锦陈博士作《脑机接口技术在孤独症康复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主题分享。

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以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为基础,遵循“科教融合”模式,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发育迟缓、言语障碍、感统失调、多动症等特需儿童群体提供早期干预丹佛模式(ESDM)、应用行为分析(ABA)、言语治疗(ST)、职能治疗(OT)等课程,帮助儿童在社交、沟通和认知等领域得到全面提高,使得儿童大脑与行为康复科学高效。目前正在开展深圳市“脑机接口+孤独症早期干预研发中心”、“脑机接口+康复工程示范应用”试点工作,并与国内儿童医院联合,筹备多中心大样本临床试验,力图获得我国首个孤独症干预数字疗法医疗器械证书。

△BrainCo开星果儿童成长中心相关课程

同时,研究中心将继续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的可穿戴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作用汇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专家资源,为产学研合作搭建了高效能交流协作平台,持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有利于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与行业融合创新,助力培育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集群。

△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

南山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情况

南山区在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中(来源: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位居第一,2022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036亿元,连续10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南山区大力推动“14+7”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加值超4400亿元,占GDP比重超55%。

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四个未来产业处于孕育期,10至15年内有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坚力量。同时,南山区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深圳国家高新区南山园区等区域列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核心承载区,根据核心承载区资源禀赋与产业创新基础,优化整体布局,合理规划产业发展,提升未来产业发展能级。

新形势下,脑机融合技术已经成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的颠覆性技术之一。

1

南山区抢抓新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赛道,依托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建设了一批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先后在类脑计算、脑织实施和图谱绘制、脑机接口、神经可塑性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领先的研究成果。

2

开展脑机融合示范项目,以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为基础,在孤独症领域继续展开深度研究与应用,助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3

与中国银行等联合推出“西丽湖科创贷”,实现对脑机接口等初创企业基金投资的等额预授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来源 |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编辑 | 曾小苑 责编|吴炳然

审核 | 卢东勃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深圳公园露营点赞榜前十出炉!第一名就在南山

1830余套!南山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建设

深圳智造×德国制造=?→未来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或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