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所特色学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专家深入南山中小学“传经送宝”

2023-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为助力“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建设,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组织7位特聘专家来到深圳市南山区走访调研了首批25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为项目发展把脉问诊,并提出了专业指导建议与实施意见。

专家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把脉问诊

2022年11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正式启动“南山区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建设。经自主申报、推荐报送和审核认定,确定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蛇口育才集团育才四小、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新中学、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华侨城高中、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等25所南山中小学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

专家组的7位专家分别到对口校调研指导,通过座谈会、实地观摩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学校基础情况、工作进展和实施难点;在提出指导意见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推进的目标、方式、路径、策略,指导学校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推进项目实施举措。在特色校建设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家在推进特色区建设中的咨询指导作用,定期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报告项目工作进展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对各项目实施进行诊断和评估,指导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理事、副会长,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担任专家组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后导师李春红担任专家组副组长。同行入校指导的专家组成员还有:北师大心理学部副部长、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院长,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985团队教授王君,原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参赞王胜刚,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留学分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执行总编任蕾,华南师大国际商学院院长、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基地)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剑丽,原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

推动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理念

杨晓春表示,人文交流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之一,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的前提与基础。中外人文交流在21世纪以来获得不断创新和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内涵不断丰富,融入各个领域获得蓬勃发展。

他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2020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印发,“经济特区+自贸区+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以及深圳南山被赋予更多责任和使命。南山教育资源丰富且集中,具有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的条件和基础,在设计和推进学校的特色项目工作中,既要注重学校对外开放和学生国际素养,也要和国家外交战略相结合,始终服务教育改革、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服务经济建设发展。“要按照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也是贯穿“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区”建设中的工作遵循之一。

杨晓春介绍,专家组在特色学校建设中,将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按照“任务驱动、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学校行动、学生活动、专家牵动、资源撬动、横向联动”的推进思路,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聚焦“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特聘专家将通过AB角,加强对特色学校建设的指导与帮助。

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做出南山教育贡献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欧阳四波强调,全区25所特色学校要提高认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要瞄准2050年深圳“建成全球标杆城市”的目标定位,通过在全球建立姊妹校等方式,树立青少年人文交流工作的标杆。今天的学子在本世纪中叶恰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让他们能够在未来世界人文交流的舞台上游刃有余地参与国际事务,就必须从今天开始与世界交流。南山拥有全市最为丰富的高校资源、国际学校资源,且规模仍在不断壮大,在如此扎实的基础上,需要和专家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在专家的倾力指导下,明确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做出南山教育的贡献。

欧阳四波希望,在专家指导下,学校要每月有进步、每季出成果、每年有突破,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官网的南山板块上,亮出南山校园的风采和南山学子的成长,并以此为激励,推动特色校建设工作不断结出硕果。同时,鼓励特色学校与专家深入交流、鼓励学校间加强互动交流、鼓励以项目为基础开展课题研究,将适时组织计划工作推进会,宣传推广项目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南山区终身教育和对外交流科科长李颖介绍,“特色学校”建设是实施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关键,旨在推动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发挥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中小学国际交流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模式,提升学校国际交流能力和办学水平;及时总结学校的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工作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发挥特色区在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中的引领、带动和借鉴作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

据介绍,特色校需要在国际友好学校结对、“互联网+人文交流”建设、多语种外语学习、国际友好学校中文教学支持、人文素养提升、国际理解教育、中外课程共建共享、财经素养教育等八大项目中,根据发展意愿、实际能力,申报其中的1个或多个项目,也可根据实际提出其它项目,经研究确认后方可列入计划。

专家深入学校指导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小学

华侨城小学校长王智慧为赴南外集团华侨城小学指导工作的专家组组长杨晓春,介绍了校园文化、课程体系等概况。田鹏主任介绍了学校中外人文交流项目的基础及未来构想:本着“学习者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了解异国文化的教育理念、了解文明进程与世界动态,学会尊重多元文化与差异,关注全球性挑战问题,围绕校园文化、对外交流、主题课程三条主线进行视域融合和课程开发,建立起具有国际理解素养的主题探究课程、主题渗透课程和主题活动课程。

杨晓春认为,学校的项目设想系统完整、思路清晰、基础扎实、氛围浓厚。他期待学校在课程开发时多思考如何共享、如何让更多学生参加进来,并希望学校依托国际生态学校基础,更好地挖掘不同国家的做法,同世界建立联系,以“中国故事,世界表达”,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华侨城高级中学

专家组组长杨晓春赴华侨城高级中学考察期间,对学校的“中外课程共建共享中学人工智能未来课程建设”进行了指导。参观学校人工智能多媒体展厅和实验室时,杨晓春逐一体验了每一项设备和仪器,并对操作提出改进意见。在认真听取项目进展报告后,专家高度肯定了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开拓性创举,对学校的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人工智能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华侨城高级中学的人工智能项目走在了国际前列,非常值得推广。另外,围绕学校课程建设方面的问题,专家进行了答复,期待能够帮助学校与国内外同行进行高水平、高层次沟通交流,让华侨城高中的人工智能课程走出去。

西丽小学

专家赴西丽小学指导特色项目建设时,西丽小学党总支书记张光富介绍了学校办学的总体情况,以及以“办一所能对话国际的现代化示范学校”为办学目标下近年来的办学成果。校发展中心主任刘雨晴详细介绍了学校与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项目和人文素养提升项目的前期准备和计划实施情况。

专家组组长杨晓春参观了学校乒乓球、管乐、桌式足球等特色社团,他充分肯定了西小《生命文化》电影课、桌式足球、管乐团交流以及学校与香港姊妹学校结对交流的情况等,点赞学校人文交流工作成果。杨晓春指出,非遗项目是开展人文交流的一个有效抓手,学校要注重将人文交流理念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发挥学校课程建设优势,加强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为日后高质量的交流做好准备。同时也对学校在文人交流中面临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并表示将在联系友好学校及统筹资源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

深圳湾学校

在莅临深圳湾学校指导工作期间,专家组组长杨晓春与校长郑向东、副校长王成洋、相关部门行政以及基石基金会秘书长进行了研讨、交流。活动中,学校课程部主任安运婵汇报了《“带上排球去日本”中日青少年排球友谊赛》《一带一路“体教融合人才培养”深度合作项》两个人文交流项目。杨晓春高度认可学校追求卓越、培养学生“做自己人生的冠军”的教育追求,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前期工作,强调要通过中外人文交流合作项目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家国意识。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奠定基础。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

育才四小专家指导会上,珠光小学校长白雪峰、育才四小校长雷霞、副校长王开杰等与专家李春红就中外人文交流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李春红认真听取了育才四小教导处主任李冬杰关于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对育才四小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传统文化活动频频点赞。李春红指出此次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一方面要选好项目主题,挖掘出学校的校本特色和地域特色,以“点”做深、做强,做大,做出品牌;另一方面要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站在中国文化立场,挖掘出触及心灵、能展现人类共同情感的核心价值,这样才具有传播和交流的意义。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松坪第二小学

专家李春红莅临松坪第二小学指导工作期间,校长黄景光介绍了学校的特色项目和背景、理念。还就“留学生进校园”等中外传统文化交流项目的研究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李春红充分肯定了学校的项目亮点和认真扎实的态度,专家建议:从本校学生特点及项目实施进度出发,和留学生加强合作,聚焦并深挖文化交流背后的意义,真正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老师们纷纷表示,专家指导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为后续项目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更明晰了项目的工作方向和思路。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前海创新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小学

专家李春红莅临前海港湾小学指导特色项目建设工作中,详细了解了蒋和勇校长主持的《博物之旅:“一带一路”中的风物诗画》项目以及研训督导部黄瑛主任主持的《难忘中国节》项目。李春红对“一切皆为课程资源”的设计理念与实施颇为认同,她充分肯定了学校的项目选题好、基础好、站位高、水平高,进一步明晰了项目培养目标“素养立意,以人为本”;明晰项目发展目标“从校走向区,从区走向省及以上,做出精品”,尤其是“一带一路”项目,要朝着做省级及以上的课程教材方面进一步努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让更多师生受益。同时,也提出,希望学校以严谨的研究态度,与时俱进、常研常亲,凸显特色与质量,更深度地挖掘文化内涵。

珠光小学

专家李春红莅临珠光小学指导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期间,对学校艺术中心的学生绘画、手工作品赞叹不已。在交流中,李春红听取了关于结对子项目的理念及初步设想,提升人文素养项目的实施目标和具体举措,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楹联文化,点赞“四校联谊”设想和举措。李春红建议,学校从国际视野的格局、交流展示的目的出发,分别从纵向、横向两个角度深度创新楹联活动,基于现代生活立意,展示新时代的特点、个性。座谈中,校长白雪峰率领学校行政团队,围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开展的具体实施问题、创意环节等,与专家展开咨询、讨论。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

专家王君及杨静赴前海港湾学校指导项目建设,围绕“基于未来人才培养的财经素养”项目和人文素养-“难忘的中国节”英语绘本编撰及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项目展开调研指导。前海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期待,在专家指导下学校继续发挥项目的独特性、前瞻性,实现优势增益、资源整合、取得硕果。

“为学生搭建了平台,培养了文化自信,学生更讲好了中国故事。”王君高度肯定学校在财经素养项目方面的前瞻性,稳健推进、成果扎实,课程和实践丰富,提高了学生财经素养水平,并赞许了学校在“难忘的中国节活动”中,推进十大非遗项目入校园,传播中华文化所做出的创新和探索。调研中,王君针对学校实际情况从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教师培养等方面为学校人文交流项目指明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与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专家王君一行莅临北师大南山附校,对中外人文交流示范项目建设展开指导,校长翟春城等参与交流学习。柴毅波副校长、项目负责人丁璐瑶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校情况,以及“云程发韧”国际人文交流项目,并提出了未来国际中文教学课程建设的展望。在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王君提出,项目内容丰富、落地扎实,起到了非常好的实施效果,并就项目的延续性、宣传的多样性和课程的系统性,加深高校和中小学的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

专家王君及其助理杨静参观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心理梦工厂、中国传统文化教室、校园虚拟电视台、智能实验创造室、VR Steam创新教育实验室等特色教室,并对特色项目建设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学校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高端科研背景下的“科学+”办学理念和具体做法赢得专家赞许。王君期待,能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相关项目引进到学校,在教师培训、学生研学、课堂研究测评、中外院士讲坛、心理辅导等方面实现对接。她还建议学校引入国际化教育资源,扩大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不断推进“科学+”国际化视野创新办学路线,为科学教育赋能,培养更多具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

在南外(集团)桃源中学,专家王胜刚与桃中行政团队交流了学校的特色项目。校团委干事常一博老师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桃中优势、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项目实施中所遇到的困惑。叶世彪校长,英语学科科组长张雪老师,及英语科组一线教师,一起参加了指导活动。

王胜刚仔细倾听认真作答,针对项目实施中所遇到的焦点问题指出:首先,要抓核心关键“缔结姊妹院校”,多沟通、多交流、多接触、多体验,在真实场景的实践中,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其次,要充分挖掘运用社区、社会、政府、学校等多方资源,提高师生国际理解力、拓宽全球化视野,打造友好互助的平台,为项目精耕细作赋能。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

科创学校申报的中外人文交流特色项目包括:《科创学校与国外姊妹学校交流互助项目》和《多语种编撰中国历史、文化、改革开放等系列读本或艺术作品项目: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并为此制定了项目建设实施计划。

专家王胜刚到校指导工作期间,科创副校长王月红、教科室主任陈圣文分别围绕学校办学、两个项目的实施做了详细介绍。王胜刚建议:第一,对外交流要认真筛选好对象,助力学生发展,搭建好双方交流平台。第二,对外交流要讲好中国故事,以学生为主体,以中外学生共同感兴趣的交流话题增进情感理解。第三,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学校在小语种教学上可以做一些尝试,可以探索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的教学。校长饶春平与专家在学校办学理念和未来发展上,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希望专家能关注学校特色项目建设,赋能学校发展。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专家王胜刚莅临博伦职校进行指导工作时指出,“国际教育理解,需要输出我们的教育,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需要文化赋能,我们找准定位,对标层次,摸清需求,做到目标性输出,如我们的课程,珠宝专业的雕蜡,绳结等带有中国文化底蕴的课程,还有我们的课程理念,培养的人才、技术等;同时也要针对性引入,引入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适合我们职业教育的育人机制、课程架构等。”

学校党委书记涂文智、副校长余若海等与专家就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与澳门中葡职校专业共融共建项目研究、“互联网+人文交流”建设项目——“玉”鉴文明,“智”联世界,两个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博伦职校著名宝玉石专家、教研室蔡善武主任还与专家详细沟通了世界各地对宝石、玉石等人文传统和流行元素的碰撞。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前海创新教育集团月亮湾小学

在前期建设深港姊妹学校的基础上,月亮湾小学积极升级姊妹学校建设项目,打造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品牌项目。在指导期间,专家任蕾与冯文通校长、张丽虹副校长、陈秀珍副校长,以及项目组成员展开交流。任蕾对月亮湾小学“两面四路多线”推进姊妹学校建设的实施路径给予高度肯定,仔细询问并解答了学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了专项指导,鼓励学校进一步突出科创特色、构建多元化交流平台,凸显“月小特质”,讲好“南山故事”。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和南山区第二外国语(集团)海岸小学

专家任蕾在莅临后海小学指导工作时,参观了学校扎染坊、综合实践农场基地、校园图书馆,对学生作品赞叹不已。交流中,后海小学校长陈海平、海岸小学副校长王欣磊分别介绍了两校概况,并由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校的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建设以及难点、困惑问题。任蕾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改进建议,围绕两所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为学校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研究、国际理解的学科渗透提供了解决思路。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

专家任蕾莅临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指导工作。参观校园后,肖毅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学校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申屠鸿介绍了学校三个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及方案:非正式会谈、荔小智带你游南山、英语编纂中国经典成语故事。何蕾建议:一要凸显互联网特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同时进行两种方式开展活动,拓宽渠道、建立影响力;二要让主题聚焦,同步贯穿三个不同的项目,进一步彰显特色;三要选取学生关注的内容,比如课后补习、财商、阅读等,提升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专家的指导令项目组老师豁然开朗,纷纷表示,今后工作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

专家吴剑丽莅临海德学校指导工作,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海德学校校长韩晓宏介绍了学校整体状况。模拟联合国项目小学部负责人叶燕敏老师、中学部负责人雷晓燕老师分别介绍了不同学业阶段,模联的建设、成果、实验、反思以及课程推广等方面的情况。吴剑雨提出,可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打造模式作为样本进行推荐。同时,要以课程为抓手,重视共建课程体系的开发,从结对子、“互联网+”、多语种、人文素养、财经素养等方面推进中外人文项目落实。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

在南外集团文华学校的专家指导会上,专家吴剑丽参观了文华学校的特色教室,并对学校对外交流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尤其是电影配音课程的坚持、五六年级法语课程100%的覆盖、与剑桥教育集团的深度合作等。吴剑丽认为文华学校的对外交流工作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希望继续传承和创新的开展下去。指导活动中,文华学校校长胡丹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副校长钟颖围绕“与英国剑桥教育集团缔结姊妹校互访交流”项目进行了汇报,双方就外语特色、项目实施基础、三年规划和实施问题等开展学习、探讨。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香山里小学

在专家吴剑丽莅临香山里小学指导工作期间,香山里小学校长王剑宜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副校长何海银介绍了特色项目的设计思路和规划设想。在专家吴剑丽的带领下,双方对香山里小学的人文交流特色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以“项目式学习”为逻辑轴心,协同姊妹校全面共建共享课程群的工作思路,为学校人文交流项目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构建了框架。吴剑丽高度赞扬香山里小学在人文交流工作方面的设计思路和工作进展,并希望学校坚持好“走出去,引进来”的协同思路,坚守爱国思想,政治高度站位,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发展教师、建设课程。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新中学

指导中,专家吴剑丽与高新中学副校长李鑫、科组长马雪梦老师、英语老师陈子杰、邓芷欣进行了交流。针对高新中学与芬兰姐妹校交流项目和模拟联合国项目的实施情况与开展困难,吴剑丽指出,中外人文交流的目的是中外文化交流,是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此,建议学校从中国故事着手,着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的传统习俗,以游学、项目式教学、课程建设等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推进项目。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一小

专家赵国成赴文理一小指导工作期间,学校汇报了“枞芝”茶文化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由“小小解说员”团队带领专家参观了智慧园茶史馆和智慧茶园,进行了社团课教学展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刘世琦、总校长韩军期待,学校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抓住本次契机,吸纳先进的中外人文交流理念,梳理学校项目课程体系,并有所建树。

赵国成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中外人文交流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针对项目推进情况,从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内容、拓宽人文交流途径、提升教师队伍的人文交流素养三个层面提出指导建议,为学校下一阶段的项目建设明晰了思路。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

专家赵国成莅临文理二小指导工作期间,校长彭启波、副校长王葆青分别带领专家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以及对外交流工作情况,并就学校创建人文交流特色校的建设方案展开了探讨。赵国成介绍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及俄罗斯教育等内容,并期望,学校以对外交流培育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立意,以语言教学、拓宽教师视野为抓手,全面开展人文交流特色校建设工作。一方面要让教师具备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另一方面让学生在交流活动中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了解和科学对待世界其他文化。并期待,学校以“结对子”学校为契机,选取学校特色项目与对方学校深入交流合作。

爱文学校

“大开眼界、耳目一新!”在与爱文学校校长陈显平、副校长Richard Pratt围绕特色项目建设进行的交流中,专家赵国成高度赞扬爱文学校的中英文沉浸式教学模式及项目式学习方式,他表示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是很有价值的,是值得借鉴、学习、推广的。他希望爱文学校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进、充分体现对不同文明的介绍,不断增进学生对世界文明的了解和掌握。赵国成参赞表示,“爱文学校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希望学校能更充分地利用这样的平台,开展更多人文交流的活动,让其他国家的教师和孩子一起参与到项目中来。”

南山区首批25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

1.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前海创新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小学

2.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

3.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香山里小学

4.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

5.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松坪第二小学

6.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

7.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集团)海岸小学

8.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

9.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前海创新教育集团月亮湾小学

10.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一小

11.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二小

12.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小学

13.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

14.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新中学

15.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

16.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

17.深圳市南山区爱文学校

18.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学校

19.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

20.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

21.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

22.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

23.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华侨城高级中学

24.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

25.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