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向未来,深港青少年赛艇交流赛燃情开桨

2023-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记者 卢东勃)4月1日上午,2023年深港青少年体育交流赛启动仪式暨深港青少年赛艇交流赛在大沙河生态长廊拉开帷幕。深港青少年赛艇交流赛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参赛单位包括13支深圳市中小学赛艇代表队和中国香港赛艇协会青少年代表队,竞赛距离为800米,竞赛项目分为U12和U15的男子女子双人双桨、男子女子四人双桨,并设置冠、亚、季军等奖项。

会上同时启动了深港青少年体育交流赛,接下来棒球、羽毛球、小轮车、乒乓球和国际象棋等系列体育项目,都将在今年举办深圳和香港的青少年赛事。

深港青少年体育交流赛系列赛事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台港澳事务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山区委员会、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以推进深港体育交流合作项目,搭建深港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为深圳打造国际体育著名城市贡献力量。

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陈春新,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春,广东省体育局原党组成员、中国赛艇协会大众及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会长高敬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中国香港赛艇协会主席吴江泓等出席了活动。

深港青少年赛艇交流赛竞赛地点设在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由中国赛艇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南山区赛艇协会承办。

南山本土动漫形象

熊大、熊二、光头强、虎墩

为比赛助威呐喊

以赛艇赛事为媒介

青春活力的深港青少年

争先恐后、奋楫向前

大沙河担当秀丽背景

经过激烈的争夺,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苑小学分别获得800米U12组男子、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分别获得800米U12组男子、女子双人双桨冠军;香港青少年学院分别获得 800米U15男子、女子四人双奖冠军;深圳湾学校获得800米 U15男子双人双奖冠军。

随着深圳市政府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入和扶持,深圳已经逐渐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体育城市。为加速深圳市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搭建了“体育+经济”的创新运动交流平台,扩大深圳的国际影响力。

赛艇赛事的举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为广大深圳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接触赛艇运动的机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赛艇运动中来,感受水上竞技带来的激情,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推动水上运动项目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中国赛艇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次深港青少年赛艇赛事,本次比赛不仅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更为青少年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我们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海外青年来到中国参赛,以赛艇赛事为媒介,促进国际青年运动员的交流,推动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赛事,为深港青少年之间的体育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加强两地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促进大湾区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这也将成为南山区打造国际体育名区的重要一步,提升南山区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中国香港赛艇协会主席吴江泓介绍,赛艇运动在香港有100多年历史,无论在竞技水平还是大众化程度,都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和香港都拥有良好的海岸资源,希望能通过深港交流,将香港的丰富经验与深圳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向全世界推荐深圳和香港两座城市。下一步,我们除了继续发展静水艇项目外,还要推动海岸赛艇项目普及化,在更广阔、更专业的世界级赛事中取得佳绩,助力我国赛艇事业走向世界舞台。

香港青少年赛艇学院五年级学生金琬晴取得了本次大赛女子U12四人双桨项目的第三名,她表示,此次来深圳参加比赛收获良多,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比赛经验,还能观看深圳选手的精彩表现,并与他们交流技巧。大沙河的生态环境也让她十分惊喜,干净的河水、两岸的风景、呐喊欢呼的人群,都让她更加享受整场比赛。

近年来,市民对文化和体育的需求逐渐增强,南山区提出“周周有赛事,月月有精彩”的口号,一方面,引进一批高水平赛事,提升市民参与热情。另一方面,全面开展群众体育运动,计划今年在100个社区举办社区运动会,在助力百姓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助力深圳市打造体育名城。

今年上半年大沙河将举办的系列赛事还有这些

↓↓↓

编辑:曾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