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奥运精神?奥运冠军刘玉坤这样告诉南山的学生们

2023-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日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 3月30日下午,南山区蛇口学校邀请被誉为“三铁公主”的世界残奥会冠军刘玉坤女士进校开展奥运精神宣讲活动。

刘玉坤,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中国第一代残疾人田径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铁饼项目冠军。1984年、1987年在全国伤残人运动会及1986年、1989年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获得“铁三”项目全部金牌。刘玉坤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累计获得22枚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被誉为“三铁公主”。退役后她投身志愿服务,成为北京首批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当选“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奋斗故事

宣讲中,刘玉坤从“失去双腿重新站立”“刻苦训练圆梦奥运”“志愿服务回报社会”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刘玉坤从小热爱体育运动,然而在19岁时,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双脚,使她备受打击。后来在母亲的鼓励下,她熬过了那段漫长的黑暗岁月,最终下定决心,积极参加康复训练,重新站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位教练的邀请下,刘玉坤成为一名运动员并开始备战残奥会。由于身体的原因,她的训练难度异于常人,寒冬腊月的刺骨、双腿皮肤的溃烂、起早贪黑的辛劳,都不曾磨灭她的斗志。经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终于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残奥会上,她成为全场闪耀的黑马,一举拿下当年残奥会“铁饼”比赛冠军。之后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共获得22枚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

退役后,刘玉坤不忘他人对她的爱护、鼓励和帮助,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参与运动,鼓励残疾人积极地生活。她用专业和大爱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成为北京首批五星级志愿者。

宣讲过程中,师生认真聆听刘玉坤的事迹,跟随着她身残志坚的故事不断感受着奥运精神和志愿精神的力量。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将整个宣讲活动推向高潮。

宣讲结束后,蛇口学校校长王小洪表达了对刘玉坤老师的钦佩之情,并寄语学生,要感受刘玉坤老师为国争光、永不言败的奥运精神,要学习她身上自强自立、超越自我的个人品质。

最后,刘玉坤与蛇口学校师生合影签字,她还鼓舞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坚韧不拔、永不放弃,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学生感言

八(5)班

沈姿妤

泰戈尔曾经说过:“你吃的苦、受的罪、忍的痛、担的责,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在聆听完“三铁公主”刘玉坤的演讲后,我才真正领会到了这段话的深意。刘玉坤老师在失去双腿后,并没有放弃自己,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磨难中不断成长,最终造就了自己的辉煌。我们无法想象她经历的痛苦和挣扎,但当她说出来时却那么的坦然,反而更令人动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三铁公主”的奥运人生,带给我们的除了极大的震撼,还有深刻的启示:作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在花季的路上绽放自己的精彩。

八(9)班

胡一凡

我满怀激动之情和敬佩之心,认真聆听完刘玉坤老师的宣讲。从她的个人经历中,我知道了“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知道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知道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刘老师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献给了体育运动和志愿服务,体育运动让她的生命更加精彩,志愿服务让她的生命更加充实。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一定以刘老师为榜样,时刻勉励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有目标的中学生。

八(10)班

何沁霖

当知道奥运冠军刘玉坤老师要来学校时,我内心非常激动,何其有幸能到现场聆听她的宣讲。在她的宣讲中,我感受到了她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她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最终不断超越自我,拿下22块金牌,成为“三铁公主”,为国争光。在她退役后,她选择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传递爱和希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她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让我知道人的生命是无限的。作为中学生,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失去信心,坚持拼搏、迎难而上,才能绽放出最灿烂的生命之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