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深大八旬教授何道宽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2023-04-04 来源:创新南山

2023中国翻译协会年会传来喜讯

深圳大学教授、资深翻译家

八旬高龄的学术翻译“独行侠”何道宽

荣膺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他是深圳乃至广东省

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翻译家

2023中国翻译协会年会现场

4月3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由中国翻译协会于2006年设立,授予在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成就卓著、影响广泛、德高望重的翻译家,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该奖项旨在鼓励我国广大翻译工作者向老一辈翻译家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敬业精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为繁荣我国翻译事业作出贡献。至今已有季羡林、许渊冲、杨宪益等38位翻译家获此荣誉称号。

何道宽被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2023年,姜桂华、王凤祥、黄宝生、李顺然、李均报、阿尔根拜洪尔、方梦之、何道宽、庄绎传、张道一、朱威烈等11位翻译家被授予此奖项。

何道宽

生于1942年,曾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深圳大学任教,曾任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传播学会终身荣誉理事等,重点从事文化研究和学术翻译40余年,获评《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学术人物、《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名师风采人物。

从20世纪80年代起,何道宽就致力于英文翻译人文社会科学代表性著作,迄今已经出版的译作达到110种,远超2500万字,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国际关系学等多个学科。他的主要译著有《思维的训练》《裸猿》《文化树》《超越文化》《理解媒介》《传播学概论》《手机》《印刷机》《媒介环境学》《麦克卢汉精粹》《数字麦克卢汉》等。

何道宽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国内引进麦克卢汉、跨文化传播和媒介环境学第一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尚未全面兴起之时,何道宽就以前瞻性的眼光翻译了麦克卢汉的名著《理解媒介》,将麦克卢汉的理论学说引进国内。他对以麦克卢汉为代表的媒介环境学派的系统性翻译和研究、对新闻传播学经典学术著作以及跨文化传播学、媒介学研究前沿性著作的翻译,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的知识体系建设,为跨学科和新文科的发展做出了公认的巨大的贡献。

他在忠实践行“信达雅”翻译文化优秀传统的同时,旗帜鲜明反对文化虚无主义,坚持文明互鉴的崇高理念,对其翻译的西方学术著作均采取客观审视、科学研究、辩证分析的态度,撰写了大量的评论,引导读者的理性接受,体现了新时代守正创新的翻译文化精神。

“身逢盛世勤奋作舟,心驰学海遥望彼岸,我在学术翻译和中外沟通上做了一些工作,得到肯定,心有荣焉。”他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说,“学术翻译极其艰难,但我不以为苦,甘之如饴。”

来源 | 深圳特区报记者丨李萍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