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深圳最高空中连廊!南山这个片区建设又有新进展

2023-04-06 来源:创新南山

在妈湾,有一座“微缩城市”

它集合浓缩多种元素

突破建筑与城市语境之间传统界限

它是妈湾片区的重大战略标志性项目

城市新地标——自贸时代中心

在草长莺飞时节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

又迎来施工建设新进展

近日,自贸时代中心项目T2塔楼巨型转换梁顺利合拢,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迈入大干快上新阶段。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巨型转换梁顺利合拢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前海妈湾片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业态汇集超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等。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效果图

项目包含3栋塔楼(T1、T2、T3),其中建筑最高高度T1为249.9m,最大层数地上56层,地下4层,钢结构总用量7.7万吨,相当于1.8个北京鸟巢国家体育馆的钢结构用量。T1与T2塔楼采用钢管混凝土框架+型钢混凝土核心筒结构,T3塔楼为混合结构。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效果图

T1与T2两座塔楼之间设有两层通高的空中连廊,底标高约为157米,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最高的空中连廊。T1与T2南北两侧各有一道悬挑桁架,最大悬挑长度为22.95米,T3塔楼8~10层为转换桁架结构,共有6榀桁架,最大跨度50米。

本次合拢的巨型转换梁位于T2塔楼五层宴会厅位置,跨度21.8米,单根转换梁重量达214吨,像宽广的肩膀撑起上面28层钢柱的重量,也是目前深圳市超高层建筑施工中单根重量最重的钢梁。

巨型转换梁节点效果图

精心组织 未雨绸缪

由于此次巨型转换梁制作安装难度巨大,现场焊接量特别大,光是现场焊接使用的焊丝总用量就高达16吨,如果将焊丝连在一起,其长度等同于从深圳到北京的直线距离。

为保证巨型转换梁顺利安装,施工方组织行业专家、大咖等进行多次研讨和反复论证,确定了支撑胎架原位分段安装的施工方法。

在施工前,采用施工动画模拟、三维仿真分析等一系列手段,进行施工全过程的模拟、分析、计算,详细了解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并制定解决方案,为巨型转换梁顺利合拢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施工动画模拟

精准控制 细节决定成败

该项目巨型转换梁由中建钢构智能制造车间进行加工制作,自动下料、自动切割、自动焊接等一批高精度、智能化设备投入到构件加工中,有效地保证了构件加工精度。

巨型转换梁加工成型后,在工厂内进行模拟预拼装,实现构件精度精准控制。

同时为保障现场安装精度,项目采用“先整体控制,后局部测量”的原则,使用高精度全站仪进行坐标数据测量,构件单件校正与整体纠偏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误差,为整个巨型转换梁的顺利合拢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能制造车间

科技助力 创新驱动高效

除了巨型转换梁的施工模拟及分析之外,自贸时代中心项目施工建设还使用了多项创新技术——

1

虚拟样板技术

通过Revit搭建实体样板模型,辅助实体样板施工,将虚拟样板和实体样板相结合,落实质量管理样板制的执行。

屋面样板

扫码查看空中连廊(T1-T2)

2

数字指挥中心

以智慧工地平台为基础,自贸时代中心项目通过对要素工料机的管理,推进对工期、质量、安全、环保目标的管理。

自贸时代项目数字指挥中心

3

室内鹰眼技术

自贸时代中心尝试在数字中心应用室内鹰眼技术通过室内鹰眼远程管理SAAS平台,将720全景照片与BIM模型相结合,定期拍摄记录,形成一份完整的数字记录,远程监督进度、质量、安全,同时还能快速对比设计和现场情况,实现工地数字孪生,发挥BIM技术和数字化管理的最大价值。

虚实叠加对比

4

3D打印技术

针对复杂施工节点,如密肋楼盖板、转换桁架等应用3D打印技术,实体展示模型效果。

使用3D打印的密肋楼盖板模型

5

智能焊接技术

针对厚板焊接,引入现场智能焊接机器人,运用自动识别坡口及焊接轨迹规划等先进技术,实现钢结构焊接自动化,焊接效率提升50%。

智能焊接机器人的运用

百尺高楼非一日之功。每一个大型项目,就像一场会战。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从无到有的800多个日夜,每一步都行之不易。在项目管理、创新创效、团队建设等方面,项目步步为营,年年有成,积小胜为大胜。

公司工程副总监、项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史德博表示,项目团队将继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将这一项目打造成为前海的精品工程,成为妈湾片区的城市地标。

自贸时代中心项目

来源 | 前海蛇口自贸投资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