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风起 筑基南山” 南山区青训营开营啦!

2023-04-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 (记者 卢东勃)4月4日上午,南山区一群特殊的学员,迎来了他们专属的“毕业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南山区委组织部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行“青苗风起,筑基南山”青训营结营暨新营启动仪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以及市、区职能部门和高校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王小蓉为青训营一期、二期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立新共同为青训营三期、育苗工程学员代表授旗。

2019年,南山区出台了《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暨社区领头人储能计划》,首创“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2021年,建成南山社区党建学堂,举办社区青年干部先锋训练营第一期;2022年,开展社区人才培养提质扩面计划,开展青训营第二期,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社区人才培养机制。历经青训营实训,一期和二期的学员们经历了不一样的训练,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那么在老学员眼里青训营又是怎样的呢?

承前启后,

强化社区骨干人才队伍培育传承

青训营的培训让社区青年干部们迅速成长,已经有部分学员独当一面、成为社区负责人。围绕“新岗位新作为”“那些我从青训营学到的”主题,两位社区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受:南联社区周志刚把在青训营学到的社区规划融入实际工作中,制定“一山一水、一路一关”的社区五年规划;百旺社区张智萍以“蜕变 感悟 成长”三个关键词,分享青训营课程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和改变。

今年,南山区启动“育苗”工程,把培养对象向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党建组织员延伸,首期招录人员40名,进一步壮大社区队伍“青年军”,形成了社区队伍三个梯次分层、分类培育的格局,补齐社区后备队伍培养链条。

思维碰撞,

微改革课题+区街PK尽展治理风采

在结营仪式上,各街道书记工作室优秀学员与青训营学员代表围绕自身街道社区特点选择改革课题,同台展示基层治理经验做法。

在精彩激烈的区街PK环节,三名街道书记工作室学员与三名青训营学员围绕共同主题,在舞台上通过唇枪舌剑碰撞社区治理思维火花。

学员们的精彩互动引起了嘉宾评委们的热烈共鸣,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晓凤教授、市委党校吴丹副教授、深圳市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会长陈飞宇三位基层治理领域专家进行了提问,黄立新的点评更是促进了学员们对基层治理深层次思考。

展望未来,

青春力量不断注入社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社区治理是一项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长期、系统工作,基层就是年轻人的战场,更是经历风雨、磨练自我、锻造品格的最好舞台,扎根越向下,方能根深叶茂。南山区将持续通过青训营和“育苗”工程,为社区年轻干部专业赋能、提升效能、开发潜能,助力“青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为南山区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开往“社会治理未来”的列车已经启动,去追逐,去热爱,去探索,去成长~前路漫漫,奋斗无有穷期~

编辑:董非